春满人间都是爱——《巨人和春天》赏析

一、绘本欣赏:

绘本《巨人和春天》是台湾作家郝广才和插画家王家珠的作品。首先来欣赏一下绘本内容:

(图省略,为了本赏析的完整性,保留了文字部分)

寒冷的黑夜,冰雪冻结了一切。狂风吹过大地,卷起满天白雪。

一幢建在小山顶上的房子,射出微微的亮光,好像雪海中的灯塔,带来温暖和方向。

房子的主人,大家都叫他“巨人”。他除了个子比别人高,书也读得特别多,村子里的人有什么问题,问他就没错。

“……冬天总是走得慢,春天总是来得迟……”巨人一边自言自语,一边翻开了书本。他读着,读着,打起了瞌睡。

一丝风,钻过窗子的缝,把刚要做梦的巨人给冻醒。“叩、叩、叩”,巨人睁开眼睛,看见一只鸟在敲窗子。“外面风雪这么大,让它进来躲一躲吧!”

巨人走到窗前,他惊讶地揉揉双眼,向窗外看了再看。他发现一个小孩,挂在树枝上。小孩身上只有一件披风,看来已经快要冻僵。

巨人急急忙忙把窗子打开,救小孩下来。

巨人把小孩轻轻捧在手心,带进屋。小孩甩甩头,抖抖披风,屋里的植物便长出许多新叶子。

巨人弄东西给小孩吃,并且用热水为他洗澡。小孩舒舒服服地泡着水,脸上露出微笑。

这一笑,屋里的花全开了。

巨人这下明白,原来小孩是“春天”。

巨人对春天说话,春天都用笑来回答。春天指指书架上的一本书,巨人知道春天要什么,他拿起书,为春天讲故事。

春天听完故事,睡着了。巨人看着春天在他怀里,他从来没有感觉这么快乐过,他兴奋得整个晚上都没睡。

第二天早上,村里的孩子看见巨人的房子,周围闪着金光。孩子们很好奇,便都跑来,趴在窗子上偷看。

孩子们发现房子里面有个小人儿,小人儿走到哪儿,哪儿就有光。

他们看得发呆,突然一声大吼传来——

“你们在这儿做什么?”巨人用狮子一样的吼声大叫,“这是我的家,是私人的地方。没有我说好,谁都不准来。你们这些不懂礼貌的小野兽,走开,统统给我走开!”巨人跑到门口,把村里的孩子都赶走。

接着,巨人走进屋来,“乒砰、乒砰”把门窗紧紧关上,还把春天的披风,也“咔嚓”一声锁在箱子里,高高地摆在书架上。

春天知道巨人不想让他走,但他非走不可。否则花儿怎么开?草儿怎么生?树儿怎么发芽?河水怎么解冻?还有那冬眠的松鼠和小熊……

春天趁着巨人休息的时候,搬了几本书,堆起来,然后踩上书本,顺着叶子往上爬。他爬呀爬,刚刚爬到箱子边,就被巨人发现。

巨人把钥匙拿走,藏好。春天拿不到披风,他就走不了。

巨人为了让春天高兴,动手做了一个玩具木马。哪有小孩不喜欢玩具,他会知道我多爱他。可是春天只是摇摇头,转身看着窗外来回答。

春天一直望着窗外,巨人的心情也好不起来。他对春天说:“我不肯让你走,你会恨我吗?”春天摇摇头。

巨人接着说:“我不是故意的。你来了以后,我才明白什么叫幸福,我害怕你离开,我会受不了寂寞的痛苦,所以才想把你留住。”春天又摇摇头,用手指着窗外,巨人顺着春天的手望去:白茫茫的大地,没有一点动静。那些没事找他东问西问的村民、常来捣蛋的儿童,都不见人影。这情景令他心痛……

巨人转过头,当春天看着他的眼睛时,他突然感到一股力量,从心中涌上来,让他对自己说:“你比别人高大,心却反而小。你把春天锁在家里,外面冰天雪地,你也出不去,等于锁住了你自己。你和世界比,算很小,但你的心可以和世界一样大!”

巨人听见自己说的话,他愣了一下。他的心就像阳光下的冰块,快速融化。他拿出披风,把破洞的地方一针一线地缝好,再给春天穿上。

巨人打开窗,春天对他微笑,好像是在说:“朋友,我会回来。”

雪停了,空气变得清新柔和,阳光透过厚重的云雾,照射在春天身上。

看啊!春天又回到人间。

以后每隔四年,春天会到巨人家来休息一天。每当春天来的时候,巨人便会拥有全世界最美的花园。

二、讨论

1:巨人是如何对待村民的?村民又是怎样看待巨人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不妨看一看绘本的第一页:

巨人的房子没有和村民的建在一起,而是建在了高高的山顶之上,并“好像雪海中的灯塔,带来温暖和方向”,接下来行文“村子里的人有什么问题,问他就没错”,后文又有:村民们会“没事找他东问西问”,村里的小孩也会“常来捣蛋”。

可以看出,巨人平时愿意“读书惠人”,但是除了被问问题以外,其实并没有对村民付出爱,处于不知该和村民如何沟通的状态。在村民们心中,巨人就是灯塔,带来温暖和方向的智者,而孩子们也不是找巨人玩,而是怀着好奇的心理到巨人那儿去看看,却又被巨人当作“捣蛋”。

2、巨人刚刚遇到春天的态度如何?巨人对待村里孩子的态度又是如何?

从开始巨人见到春天挂在树枝上,“巨人急急忙忙把窗子打开,救小孩下来。

巨人把小孩轻轻捧在手心,带进屋。”

然后就是封面发生的故事情节,这画面里的巨人珍视春天如同珍视掌心里的宝贝,爱到眼睛里看到春天后,又警惕地望向窗外,担心别人的觊觎。害怕得而复失的表情跃然纸上。

而村民的孩子出现的时候——“‘你们在这儿做什么?’巨人用狮子一样的吼声大叫,‘这是我的家,是私人的地方。没有我说好,谁都不准来。你们这些不懂礼貌的小野兽,走开,统统给我走开!’巨人跑到门口,把村里的孩子都赶走。”

后文中,巨人想到村民的小孩子时,也是用的“常来捣蛋的儿童”。说明巨人对待村民的孩子态度冷漠,甚至有些厌恶。

3、巨人对待春天的态度有几次变化?

巨人对待春天的态度共有六次细微的变化,我们一起来细数一下。

一开始,巨人从树枝上救下春天,让他洗热水澡,给他提供食物,这是初识,巨人给了春天善意的帮助。

接着,春天让巨人讲故事给他听,并在他怀里睡着了。“巨人看着春天在他怀里,他从来没有感觉这么快乐过,他兴奋得整个晚上都没睡。”巨人因春天而快乐。

进而,当村民的小孩来看春天的时候,巨人“把春天的披风,也‘咔嚓’一声锁在箱子里,高高地摆在书架上。”并在发现春天想拿回披风时,把箱子的钥匙拔走,他想把春天据为己有。

接着,巨人给春天做了玩具木马向春天示好,此时,他对春天充满内疚。

当看到春天闷闷不乐时,向春天开始了的自责式的表白。由内疚变为解释,解释背后就是,巨人开始心虚并矛盾。

最终,巨人在对春天表白而发现内心的时候,他决定为春天缝补好披风,放春天离去。

不知道通过这几个截图,大家发现没有,在巨人对春天态度变化的时候,巨人的面部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一开始是毫无生机,干瘪瘪的脸——警惕——沐浴在幸福中——恐怖——内疚——纠结——祥和圆润。

三、巨人内心剖析

从以上三个问题的讨论来看,巨人最初待人不可谓不善良,但是这种善良与爱无关,甚至巨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带着怜悯和蔑视,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善良。为什么呢?或许是因为巨人的知识积累,或许是因为村民的敬畏?但不管哪种原因,巨人的心是封闭的。他把房子建的那么离群索居,高高在上,即使如灯塔一样,为人们提供了温暖的方向,但却逃离不了灯塔般孤独的命运。是的,巨人是孤独的,孤独到生活中的索然无味,孤独到内心里都是枯萎的花草,满屋的冬天。在这样寒冷的日子,巨人没有给人提供帮助,似乎他的生机和生命都衰竭了。

于是,他听到鸟敲窗,就想为鸟提供避寒之地,却发现鸟是为春天向他求助。而这样一个不会说话,甚至连锁着的披风都拿不到的小孩,却在巨人面前毫无保留的展现了自己的神奇,安心地睡在巨人的怀里,这是怎样的一种“心的打开”,这是怎样的一种信赖?正是因为这种打开和信赖,让巨人的存在感一下子变得那么强烈,巨人太爱这种感觉了,他把它称之为“幸福”。

像吗?我们的亲子之爱?当我们初生的小孩来到我们面前时,他们如此的混元具足、生机勃勃,却又是如此地无助,在他们的眼里我们成了整个世界,相信孩子到来之初,这满满的存在感,我们都曾那么真切地感受过。

春天给巨人的存在感简直太美好了,他的心里充满了温暖,他的房间也变成了春天。孤独久了,巨人怕极了这种幸福的失去,他把幸福建立在了春天的身上。于是患得患失,于是想把春天永远留住。其实春天如同一把钥匙,让巨人看到了“打开”的美好,只是此时,他的心依然没有融化。

当巨人锁起了春天的披风,他内心是纠结的,他爱春天给他带来的感受,但他又因为锁住了春天的自由而内疚,于是他做玩具木马给春天,对着春天絮絮自语,而正是向内的剖析,让春天走进了他的内心,融化了坚冰。

“我不肯让你走,你会恨我吗?”这是巨人对所做事情的反思。

“我不是故意的。你来了以后,我才明白什么叫幸福,我害怕你离开,我会受不了寂寞的痛苦,所以才想把你留住。”这是巨人看向内心的孤独。

而春天的一指,如同佛陀的“指月之手”,让巨人又看到了他与村民和儿童之间的坚冰“白茫茫的大地,没有一点动静。那些没事找他东问西问的村民、常来捣蛋的儿童,都不见人影。这情景令他心痛……”

巨人感觉到了心痛,正说明坚冰开始松动,他的内心因为自我的剖析,以及感受春天心灵敞开的温暖而开始松动。但真正引发坚冰融化的力量,最终来自巨人内心的打开和爱:“巨人转过头,当春天看着他的眼睛时,他突然感到一股力量,从心中涌上来,让他对自己说:‘你比别人高大,心却反而小。你把春天锁在家里,外面冰天雪地,你也出不去,等于锁住了你自己。你和世界比,算很小,但你的心可以和世界一样大!’”这是对自己内心的唤醒,也是敞开内心的开始。他的心因为春天无条件的爱,而打开;发现了自己爱的力量,而看到了冰封中的村民和村民们的小孩;通过修补春天的披风,让春天去温暖世界,把爱也传递给村民和那些孩子。

绘本最后一个画面,巨人身上散发出的温暖让人心动,不过在这一页,画家动了个小心思。看,文字的故事说着“以后每隔四年,春天会到巨人家来休息一天。每当春天来的时候,巨人便会拥有全世界最美的花园。”但图上讲的却是巨人与村子里的孩子们在一起享受春光的故事。

那么图和文字看似冲突的情况,又告诉我们什么呢?

最后一个画面中,巨人手里拿了一本《三棵树的愿望》,这是信奉基督教的人们代代相传的一个故事,故事的寓意是:当事情没有按照你所设想的方式发展时,请相信上帝已为你做好了安排。三棵树都得到了它们想要的东西,只不过不是它们所设想的方式。我们不会知道上帝是如何为我们安排的,我们仅能知道他的方式不是我们所能想到的,但是他的方式总是最好的。

巨人想留住春天以留住自己的幸福,但是最终他却因为打开心,给出爱而得到了更美好的幸福,虽然男孩春天四年才来一天,但敞开心扉的巨人因为爱,而让他的房子和花园时时处处都春光无限。

四、连线经典绘本《活了100万次的猫》

(题外话:刚发现两个封面一个张开手,一个把手放胸前,看来也应了内观与敞开了)

(略去故事原文)

这个绘本讲述的是一只虎斑猫,活了一百万次,在这些生生死死中,他陪伴过国王、小偷;男人、女人;老人、青年、孩子……享受过堂堂正正,遭遇过蝇营狗苟,在每一次的生命中他都被爱着,但他却一直都觉得讨厌。直到最后一次的生命里,他成为了自己的猫。并且打开心扉,爱上了一只白猫,因为付出了爱,他活得很快乐,而在白猫去世以后,他也实实在在地,在活了100万次以后体验到了悲伤——因爱而带来的完满的情感。于是,他真正的活过了,也再没有遗憾了。这一次,虎斑猫死了,再也没有活过来。

五、思考:

1、大朋友的作业:通过两本绘本对生命中爱的诠释,请你谈谈你如何理解爱和幸福呢?请选择人与人之间的爱或亲子之爱来说说你的观点。

2、大小朋友都可以做的作业:([]部分为根据点评的小修。)[春天是引燃巨人发现自己的内心的金钥匙,如果没有春天会怎样呢?不如我们一起来看看这首诗:](当初设想的是 2可以另外设计一堂课)

读凯瑟琳·库克森的诗:《如果没有冬天》

《如果没有冬天》

凯瑟琳·库克森

如果没有冬天

春天又会怎样作为?

草木不会变绿

水流不会变清

灌木森林得不到憩息

何来爆发力量将叶子涂成郁郁葱葱的颜色

又如何铺就日后如火如荼如诗般的地毯呢?

如果没有冬天

就没有短暂的白昼

又哪来漫漫长夜供人休眠

如果没有冬天

春天充其量只是一个平庸的闹剧

没有忧伤

我们将体会不到欢乐

即使我们享受到了欢乐

但一味的欢乐也会使人烦腻

大自然的规律已为我们塑造了一个起伏

我们需要这样一个起伏

即便是在冬天忧伤的时候

我们也能看到欢乐

试着写一首诗,题目:如果没有春天(爱,书…)


PS:附上伟博(7岁)小朋友的设计,以及自己做的作业:

1、每个人准备一张纸,画出理想中的春天。

2、春天还有杏花、樱花……说说你的花。

作业点评:《巨》和《活》两本书的搭配非常好,两个封面的对比好有趣。针对成年人的课堂,依成年人的特点,我个人建议素材除绘本外,还可以更丰富些,如诗歌(参考:纪伯伦《孩子》)、新闻。大小朋友都可以做的作业,相比第一份作业的确难度酌情降低,也颇为有趣,不过和课程内容的关联度、紧密度却欠佳,再想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