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课程真的能把学生们训练成作家吗?

image

笨方法学习周报是我使用笨方法学习的卡片汇总,笨方法四词概之「坚毅、认真、科学、模仿」,平日逐条首发「笨方法学写作」知识星球,每周汇总部分在此,欢迎订阅。本期编号【2019/07W】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网易云?

梁文道在《噪音》中说:

「最好的流行情歌无不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尽管它动用了机械化的节拍、旋律与和声模式,尽管它的歌词可能离不开一系列仿佛来自“填词常用语手册”一类的语汇,但它说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

例如Elvis Costello,数十年来被认为是最擅长情歌的好手之一,其长项就在于模拟各种虚构然而实在的处境,让听者各取所需,同时又赋予它们非常鲜明的人格特质。

当恋人陶醉在这样的乐曲之中,他其实是在进行着一种复杂的诠释过程,不断在乐曲与个人经验之间来回修剪,好使其完全合模,化身成最私己的信息。」

网易云的评论刚好满足了芸芸众生对同一首歌的不同诠释,多种人生经验与故事的难得在网易云 App 中复杂交互,遥远的记忆与当下的歌曲撞击,短短几分钟,听者的情绪如海翻滚,就像闪电击中了自己。

image

如何判定一篇文章是否洗稿?

六图读懂微信洗稿投诉合议机制:

image
image

程序员是如何思考的

谁是 Google 的超级工程师,如果有人说是 Jeff Dean ,估计没有多少人会反对,他是谷歌技术的代名词,也是谷歌如此强大的重要原因。这个 Google 的超级工程师是如何思考、工作的呢?

2018 年《纽约客》刊登了一篇 Jeff Dean 的特稿《超级工程师们拯救谷歌》,里面提到程序员的思考方式:

程序员们有时会将自己的软件概念转化为层次结构,一般以顶层用户界面为起点,逐步下降至愈发基础的层级。而在结构底层则存在着软件与硬件的过渡结构,在这里天马行空的代码序列开始转向由电与硅组成的实体世界。

让文字更鲜活的技巧

如何才文字更鲜活?修辞无疑是能让文字生动活泼的 Gif 技术,而修辞之中,比喻是最常用的技巧,大量阅读他人高超的比喻范例,并刻意钻研,会让你的文字更闪亮。例如以下这些:

所谓才华,就是基本功的溢出。
小时候脚麻的了时候,说脚底下像踩着星星~
天空若是倒过来的海,那白雪算不算坠落的云呢。

更多范例,可参考:《豆瓣话题 - 灵光一闪想出来的绝妙比喻》
https://www.douban.com/gallery/topic/51678/

写作课程真的能把学生们训练成作家吗?

最近读完《写作这门手艺》,在搜索资料写书评时发现了一段对作者约翰·麦克菲的采访。

有人问约翰·麦克菲,写作课程真的能把学生们训练成作家吗?

「这要看情况,当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成为作家。重点在于,一个写作老师能做什么。点评学生的作品,做出标记,加以评论,告诉学生你的看法,尽可能详细地写下这些。写作是把成千上万细节组合拼接在一起,写作老师可以对此作出评论。

写作老师当然无法为学生创造出基本的写作能力和原初动力,当人们说「哦你不可能教人写作」,我总觉得,不是这样的,他们不理解什么是教学。我可以举个例子,我年轻时曾经教过青少年游泳,班上所有孩子其实都已经会游泳了,但我当时作为一个游泳老师,是想让他们游得更好,游得更高效,既节省力气又提高速度。道理同样适用于教授写作。

……

话又说回来,真正能教会你写作的,是写作本身。如果你有志于此,就动笔去写,并完成它。写这篇文章会让你意识到一些东西、收获一些经验,然后你开始下一篇,这样,你就又进步了一些。写作最好的老师,还是写作。这也是为什么大学里的写作课必须非常自主,你必须去写作,然后在课堂上继续学习,这才是最基本的写作学习。」

推荐阅读

2018 年读书总结:赐我理由,再披甲上阵
2017 年读书总结:笨拙的人往往有奇迹
什么是笨方法?
致股东信 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