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诺如病毒开始肆虐?这7点能帮你打赢防卫战——陈宇洛燕

诺如病毒“钟爱”幼儿园

诺如病毒的扩散很快,只要一点点的量就可以致病,所以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场合容易出现流行性爆发,幼儿园就属于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若是其中有小朋友受到病毒的感染,发生呕吐,呕吐物暴露在空气中,那么其中携带的病毒就会对周围两米范围之内的环境造成污染,进而导致该区域的人感染病毒而致病。

诺如病毒感染表现:胃肠炎

就目前来看,诺如病毒感染的最主要表现是胃肠炎,如呕吐、腹泻,有时也会伴随一些其他症状,如头痛、发热、发冷、寒战、全身肌肉或关节疼痛等。诺如病毒的特点是喜冷、怕热,所以感染的季节性比较明显,在天冷的时候更容易发生,40%~50%发生于冬季。北半球通常10月到次年3月多发,南半球则是4~9月。由于患病后呕吐症状表现较明显,所以也被叫作“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感染途径:病从口入

总的来说就是病从口入,最主要的病毒来源有以下两种:

①人传人

患者为传染源,患者呕吐物或者排泄物中携带的病毒通过气溶胶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健康人如果吃了被污染的食物、使用了被污染的餐具,或者在这个环境中手上沾染了病毒,没洗手就进食,都可能造成感染。

②食物中携带

食源性感染也很常见。三文鱼、贝类等生冷海鲜中比较容易携带诺如病毒,如果生吃或者加温不够,病毒没有被杀死,食用者就很容易被感染。

诺如病毒“身份识别”两步走

①根据症状判断

如果有跟疑似患者接触过,或吃过可能导致感染的食物,24~48小时发病,呕吐症状比较明显,尤其是多人同时群体性发病时,就高度考虑是诺如病毒感染,建议早点到医院诊治。

②进行医疗检测

如果单凭症状不能确定是否为诺如病毒感染,可以到医院做病毒检测,只要取得合适的标本,如患者的大便或呕吐物,或者做一下肛门拭子检测,一两个小时就能得到检测结果。


诺如病毒感染预防:卫生是重点

首先要及时阻断传染源:有患者出现的场所,要及早发现患者并使之与人群隔离,将环境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要妥善处理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及导致病毒感染的食物,避免污染周围环境。

健康人群为避免被传染,平时要讲好卫生,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诺如病毒感染宝宝护理:饮食很关键

被诺如病毒感染的宝宝,饮食护理很重要。尤其是症状严重的,可能一开始根本吃不下东西。这个时候妈妈不要勉强,等宝宝状况有所好转,可以选择清淡一些的饮食,循序渐进地慢慢加上去。

先从喂水开始,给他喝点温开水或者温盐水,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补液盐,调节电解质平衡的同时,让宝宝胃肠道舒服一点。

接下来可以喂点白粥、米汤水。尤其是米汤水,它能够在胃肠道形成一种保护层,改善胃肠道不适症状,且不造成肠道的负担,还能补充一些液体、电解质,很适合腹泻患者。

如果喝粥没问题的话,就可以试一些不油腻的面包、馒头等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了。

护理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宝宝脱水,纠正电解质紊乱。妈妈要注意宝宝的呕吐、腹泻量,尿量是否足够。比如宝宝呕吐、腹泻次数多,体液丢失量多,宝宝虽然已经能喝水或稀粥,但是仍没有小便,说明孩子体内液体量仍然不足,这个时候就需要额外的静脉补液,以防脱水加重。

知识点小总结:

1、诺如病毒喜冷、怕热,容易在天冷的季节流行。

2、诺如病毒致病性强,通常100个病毒颗粒就可以使健康人致病。

3、潜伏期特别短:人感染病毒后,一般24~48小时即可发病。

4、诺如病毒传播时间长,具有隐匿性:人只要感染了诺如病毒,从还没出现症状的潜伏期,一直到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之内都具有传染性。即:有些人即使没有症状,也可以传染别人。

5、可重复感染:诺如病毒感染后,不会在人体产生持久的免疫力,可能发生重复感染。

6、目前还没有抗诺如病毒感染的药物或者疫苗。

7、平常我们要多注意个人卫生,预防为主;一旦被感染,不要滥用抗生素,要及时就医诊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