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聊斋(10)衣锦还乡(二)路遇‘拦路鬼’

“你们是哪里来的,跑到我们这里来耍,还不跟我们讲理......”张老太太张牙舞爪的朝着吴洛边说边挥她带着金镯子的枯手。

“那我们不用你们的砖了成吗?”殷素素不是怕再给他们几张老人头,只是很不屑他们的为人和做派。

往日连她那个便宜老爹都常说:他们一家子都不是什么好人。

村里人虽然没人谁去惹她们一家人,可是背后里论他们家长短的人却不少。

据说,邻村有一户姓胡的一人家,赶了一群羊从这里经过。

胡家养的羊有两只走散了,不小心啃了张家的麦地。

羊队走过,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啃了也啃不了多少。

而且麦苗即可以补,也会再长。

一般人家就是警告一下,也便哪说哪了。

可是他们一家人借故便拉开了阵势。

偏偏这姓胡的人,即不胡为,反而是个老实性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张家人的责难一直低头赔不是,讲不出个子丑寅卯。

胡家赔礼道歉还不算完,到最后还是赔给张家一头半大的羊羔这事才算完。

如果不赔,她们一家人扬言说不许从她们家前家后走过。

甚至扬言说不许再借道他们的村道。

银庄村后有一大片的草地,要去草场必须得从他们家经过。

不然就要绕过一条河,多走许多冤枉路。

“你说这种人家要不要惯着他们?”殷素素拉过吴洛,低声把事情大致说了一遍,决意要踩洼地,也不让他们家占一点便宜。

吴洛却拉住殷素素刚抬脚前倾的身体。

回身走到老太太的近前,笑脸问眼前的老太太:“那您说要怎么办好?”

老太太偷眼瞅一眼老头儿。

老头儿冲着老太太伸出一只手掌摊开五指,指指殷素素身后的轿车。

老头儿还低头冲老太太咬耳根,嘀咕了一句什么?

老太太叉开两手挡在吴洛的面前:“我们家这砖可不一般,我们可是买的好砖,是叫什么仿古砖的啥的?对不对呀老头子?”老太太一本正经的抬头问老头子。

老头儿一副被人当场揭穿了的囧像,瞄一眼老太太,现出一副烂泥扶不上墙的表情。

一摆手,哑着嗓子道:“那还用问?”

刚才的中年妇人,并没有跟上他男人走远,站在一边看热闹。

听到这里,脸上大有不屑的样子。

端着手大笑着朝着,往这边围拢来的几人大声的议论:“你看看,这砖想想也放了好几年了,还是他小儿子结婚时侯买的,放的发了霉,说什么仿古砖,你们说好不好笑?”说着一拍手,大笑不止。

“是呀,也不知道人家一家人骗人都骗成专业的了。还知道什么仿古砖。如果不是上次听过别人说过一句,连我都不知道呢!”一个年轻媳妇也笑着小声附和了一句。

“以前你们没听说过吗?有个赶羊的在她们家门后经过,拉了一点羊屎,你说这畜生吃喝拉撒,畜生又不会打招呼的对吧?人家给他们清理干净这事也就完了。这两口子非得讹人家一把笤帚和簸箕。说是打扫这些以后就没办法扫院子了。你看平时他们家脏的,鸡鸭猪狗的哪个不拉,人家的羊一过,他们家就不能扫院子了。你说说看,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的吗?”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也凑过来,义愤填膺的大声响应着。

“是吗?怪不得人家啃了他家的麦苗就讹人家一只羊羔,听说那家人从此再也不敢从这里过了,宁愿绕一条河走,也不愿沾这一家人。你们说说这一家都是浑不吝。”先前那个中年妇人,似乎顶看不上这一家人似的,鄙夷的斜眼瞥了一眼不远处的张老太太。

老太太老早就听到妇人的话,两家似乎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老太太指着中年妇人张口便开骂:“你NND你娘还管我叫老姑呢,你个小妮子从哪里蹦出来的?敢管我们家的事?砖是不是你们家的,不是,你就别乱嚼舌根子。”

中年妇人一听,脸一横,回指老太太:“你别提我老姑,我老姑一辈子受你欺负,我早就看不惯你这个为老不尊的老不死的了。”妇人的脸青筋暴起,一脸的愤怒。

年轻媳妇也跟着帮腔:“是呀,老早我们就看不惯了。”

老太太看着眼有这些小辈一个个都面有不屑。

脸上似乎有些挂不住:“你们一个个小崽子回家去问问你们的爸妈,敢不敢说这些,你们一个个都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又转脸冲着吴洛五根手指一摊:“五百,少了五百,我们就不答应。”

“你们大家都来看哈,这人有脸树有皮,这人老了倒不要脸皮了。”没等吴洛和殷素素开口。

那个中年妇人扯起嗓子高声吆喝起来。

中年妇人的老姑也嫁给了本村人,他姑姑老实本分,而且跟张老太太还沾亲带故的,确实受过这老太太的不少闲气。

以前她都要为姑姑出头,无奈丈夫每次都拦着她。

中年妇人这一声喊,招来一群人围观。

“小伙子,你们不要理他们,我家这里也有好多闲置的砖头,我给你们去推。”中年妇人朝吴洛一招手,似乎今天立志要跟张老太太对着干到底。

吴洛冲殷素素投去询问的一瞥。

殷素素开口道:“不用这么麻烦了,你们怎么走,我们也能怎么走。”

“不要姑娘,你看你一看就是城里来的。身上的衣服和鞋子这么干净。你们等着我哈。”

还没等殷素素回话,中年妇女便小跑着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

殷素素也折身上车,回来后,脚下换了一双休闲运动鞋。

“咱们就是有钱,也不能这么乱花呀,对吧?”殷素素来到吴洛身边,就要抬脚踩水。

“姑娘,你们等等。你看我给你们推回来了不是?”

中年妇人的声音远远的响起,近处那个年轻媳妇也跟着喊。

“等等,这不是来了吗?”

众人七手八脚的把一小堆车砖铺在水洼地上。

那个小伙子干脆走在前面,来到坡路上。

“这里没事,一点儿都不沾脚。你们就这么走,准保脏不了鞋子的。”

张老头儿当看到乡亲们七手八脚的齐动手的时侯,就叹一口气闷头溜回了家。

张老太太却不干了,拍着大腿直骂街:“里格楞......里格楞”听她着骂人的姿势和气势,果然是练过的。

虽然是带着乡音。

殷素素知道这老太太的年纪今年少说了有八十岁了。

可是一张口骂街,人不哆嗦,气也不喘,嘴里像蹦豆子似的嘎嘣脆。

中年妇人刚开始还几句嘴。

后来有一个稍长的老者笑着劝:“咱们只当是没听到,她骂她的,没有人理她,她的骂便回去了,气不着别人。”

的确,大家一哄而散,没人理那老太太,老太太反而越骂越没有气势,到最后只好偃旗息鼓。

吴洛在村口小卖铺里买了些水果和糖果。

给众人发了一些,孩子们像过节似的一个个高举着手。

大人一边嗔怪一句,一面笑着着客气道:“不用的,这都是举举手的小事,我们的路的确该修了,只是今年明年,也没个准日子。刚才那个老太太的侄子就是村主任,我们的钱也凑了两回了,路现在都没有修成。”

“对呀,你们去忙你们的。”孩子有了好吃的,撒着欢的散去,只留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凑在一处。

远远的殷素素看到,路尽头自已家的院子。

吱呀一声院门开启,一张熟悉的脸,正朝这边张望。


有同感的亲们多多关注,有木有哪个亲给打个赏,写东西手都酸了撒(〜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自已的总归是自已的,不是自已的想留也留不住。 殷素素想到这里,便心安。 再苦再穷的日子她都过来了,自已还怕失去什...
    君子斯如兰阅读 429评论 4 4
  • “到底怎么回事?你自已不能保护你的家人吗?”殷素素蹙眉。 “你看来时侯的样子,就知道了,我只留一丝魔力,拦住那...
    君子斯如兰阅读 469评论 1 1
  • 新聊斋目录 千年神龟 吴洛下了车,扒着人缝使劲往里挤。人墙之内一个个每个全都伸着头往里面的圈子里瞅,吴洛看着身边的...
    君子斯如兰阅读 303评论 0 2
  • C市熙熙攘攘的美食街上。 殷素素被一阵扑鼻的油炸豆腐的香气勾住了脚。 来到美食之都,不吃美食,太辜负了这次的出行。...
    君子斯如兰阅读 621评论 0 3
  • 希望有天能以画画的形式画出一天的自己
    崴崴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