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梨花盛

我将穷极我的一生,等待你的归期。

你见过梨花吗?如果有一天,你遇见了那只守候在梨花树下的狐狸,请再一次告诉他,他要等的姑娘,一定会回来,就像我的鸟儿一样,路途再远,也会有归期。

或许等待,是最深情的挂牵……

**年5月5月日,天气 小雨
小鸟你知道吗,今天下雨了,不知你正飞往哪里,也不知你的伤好了没有,又有没有吃到小虫子?这场小雨过后,那些花都该开放了吧,如果你能飞回来同我一起看花,我想我会十分欢喜的。
还有,医生说,我的抑郁症好些了。
医生问我发生了什么,我说——
我遇见了一只鸟。

**年5月12日,天气 明媚
小鸟你知道吗,我竟然找到了一棵大梨树
哦,对了,我还在梨树下遇见了一只狐狸……
只是你没能和我一起看梨花,不过没关系,等夏天快来的时候请早些飞回来吧。

坐落在山脚下的小镇子以依山傍水而小有名气,江河围绕,草木兴盛。相传神仙会安居的地方。
小镇上的春天绝是一番好光景,碧水青山,万花齐放。
清晨打开窗四处都散着花香,只是独独闻不见梨花香。这镇上的人都知道,万花可种,唯梨花不行。
或许老一辈人深知经过生离死别的战火岁月后格外求得安稳,才会立下这样令人不解的习惯。
仅仅因为,梨花的梨,意为别离的离。
因此,不闻梨花香。

那是一个阳光明朗的日子,因为生病待在家里半年都没出门的我忽然想出去走走。
出门前我把阳台上的鸟食装满,我想,万一它回来了呢。
一场雨绵绵的淋了过去,果然唤醒了花朵,大街小巷里,每一种花都在以自己的姿态来回报春天,有樱花的小巧,有杏花的清雅,有桂花的温柔……
唯独不见梨花。
而我又是怎样喜欢梨花的呢?许是因为每个夜幕星河落下后的梦里。一棵长在我梦境里的,会开出朵朵雪白的树,而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棵梨树。
我沿着小路走下去,花树成排,许多小鸟都藏于其中喳喳的欢叫着。
我认得出的,这群鸟儿都不是它。如果它回来,一定会回去看看我的。
所以,我的鸟儿还未飞回来。

我不觉竟走入了条巷子。
巷子里寂静无声,石墙上满是潮湿的青苔和蒙着灰尘的爬山虎。
这些年小镇的中心已经移了又移,看来这个地方已经无人可来,包括这条巷子,也满目荒凉。
就在我准备回去的时候,忽然的一瞥,看见了巷深处好像有一抹雪白,在青色的石墙间,格外明眼,却又微小。

我竟看着那抹雪白,鬼使神差的走上去,巷子悠长,那抹白越来越清晰。
我心下一愣,那伸出墙外的枝丫上盛开的竟是梨花。
梨花香随风入鼻,在看那坠满雪白的枝丫,我的心中痒痒的,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牵引着。
这么高的石墙,可想而知这棵树会有多么高大。
我转身瞧了瞧,这户人家的门破旧不堪,我轻轻的一扣,吱——门随着我的力量开了,又不稳的晃着,像是经过了许多年的风雨般残破。

“有人吗?”我只想好好瞧瞧着棵梨树,是否会是我梦见的那棵大树。
一切都静悄悄的,仿佛我闯入了某个圣地。
我抬头望去,我好像一瞬间忘记了呼吸,这是棵高大繁盛的梨树,每一枝树丫上都丰盈着簇簇花朵。
便是梦里的场景,它依然是孑然一身,却袭得一身雪白。
我似乎又觉得似曾相识,或许不只在梦里。
“阿若!”忽然的一声叫喊把我吓了一跳。
回身望去,石阶上立着一只狐狸,似人一般站着。
我一时间不知该说什么好,却见狐狸眼里的光亮暗了下去,沮丧的四肢朝地,低着头。
“不是她……”

许久,见它缓缓走过来,抬起头看着满树的花,轻轻的说“快三百年了,你还是第一个闯进来的人。”
“三百年?”我惊讶的小声重复着。
“对啊,我是只仙狐,不然哪一只狐狸会讲话的。”它看了看我,语气轻松,但我似乎看见它眼里的泪光闪闪。
“那你一直住在这里?”
他只是点点头,突兀的问道“你有没有等待着什么?”
我在等我的鸟儿。
我没等回答,它又自顾自的说着“我在等一个人。”
“她叫阿若吧。”我轻轻的说。
它眼底微微动容,盈着的泪似乎下一秒便要溢出来。
“是啊,一个叫作阿若的姑娘。”它低低的说着,像是同我讲起一段尘封已久的时光。
“彼时我还是个小狐狸的时候,与狐狸群一起居住在山间,我们从来没有下山去破坏人类的东西,可是不知怎得,有一天几群带着枪的人上了山,几百只狐狸伤的伤死的死,都一并被人捕了去,我长得小又不起眼,于是趁机逃出来。”一朵梨花轻轻的落在它头顶。
“我带着一身的伤逃下了山,跑进了村庄里,乞求会有人可以救救我,可是他们每一个看见我似看见邪物一般闭紧了门,甚至有人拿着锤头追着我。”
“我也不清楚是跑到了哪里,我的力气用尽了迷糊中便倒下了,而在我意识尚存的时候我看见了她一身白裙向我跑来。就像这梨花一样。”它微微笑着。
“那后来呢?”
“后来我被她带回了家,求她家人把我留下来,家里的人勉勉强强的答应了,但始终只有阿若照顾我,把我的伤养好。”
“她不怕我,也不嫌弃我。常常摸着我的脑袋和我说话,她的手很温暖,似乎把我的伤疤抚平。”
它还在絮絮的回忆着,我能了然阿若带给它的温暖和力量。就像在那段灰尘蒙上的日子里那只误闯入阳台是的鸟儿一样,让我知道世界原来还有温暖存在。
我们的生命终将有裂痕,但因为裂痕,阳光才可以透进来。而鸟儿是我的光,阿若是狐狸的光。
“她说她很喜欢梨花,她笑的像花一样好看……”它又陷入回忆里。
“有一天,她过来告诉我,她要离开一段时间,我蹭着她的腿,她好像听懂了一样。她说,外面打仗了,不能带着我。”
“她很认真的告诉我,让我在这里等她回来。”
望着她的背影它想,外面打仗了,她能去哪里呢。
“临走前她种下这个梨树,她说,等梨树长大了,她一定会回来的。”我随着狐狸的目光看去,这棵梨树已经参天,寂静的绽放着满身的雪白。
可是狐狸等的姑娘呢?
“你为什么要一直守在这里?”
“我可不是个不知恩的狐狸,我已经在这等了三百年了,我是怕如果哪一天她回来了,看不到我就不好了。”
“过去了这么久,我又要到哪里寻她呢?”它低下头用爪子笨拙的抚摸着花瓣。
过了三百年,或许阿若姑娘……
它好像对着花瓣自言自语道“她说过的,就一定能回来。”
我看着狐狸的侧脸,忽然说不上话来。
我想,如果思念看的见,那一定如枝头上的梨花一样灼灼盛开吧。

原来神仙不只因为这里的山水而长居于此,它可能侯在此地多年,只因为在等一个人。

在冬天来临前,我的小鸟在我窗外叫着,我只当它在与我告别,可是这一刻,我却忽然懂得了,它对我说,它一定会飞回来。
回来,是关于离别的承诺。

一阵风过,花朵被吹散的漫天漫地。
狐狸依然在梨花树下等待着带给它温暖的姑娘,而不管过去了多少年,待到春天的时候,姑娘种下的梨树依然飘落着那一身雪白。
出了巷口,阳光温热的照在脸颊上,空中弥漫着花香,却依然闻不见梨花香。
我想,那一出院落,一树的繁花,还有树下的狐狸,只是为了姑娘而等待着的。

等待,有时候是一辈子。

我仿佛又听见鸟儿在枝头欢唱,而我的鸟儿还是没有飞来,不过没关系,我会静静的等待。
因为你说过,就一定会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数学比赛开始了!森林里热闹极了!今年参加比赛的有:兔子、乌龟、狮子和河马。 天鹅老师发完卷...
    布噜布噜Y阅读 188评论 0 2
  • 我其实爱过你 可我不能说 我对你的所有无情 就是我的真情 这是我能想到的 对你最好的保护
    一舂忽白阅读 39评论 2 0
  • 最近 因为一个小孩(LEO)的举动 我幸福开心了好几天 我跟LEO只打过三次面照 我们一起上课学习 课里有个祝福的...
    大陈书包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