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交易平台Quantopian讲座(15)——多重比较偏差与P值篡改

多重比较偏差是统计学、数据科学,预测问题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同时进行的检验个数越多,得到你所期望的结果的概率就越大,如果你忽略了同时进行的试验中绝大多数均失败了的事实,可能就会得到谬误的结果。

典型场景
在一个由多组独立序列或变量的集合中,寻找可能的关系。为验证每个子集间是否存在关联,都需要进行一次试验。

在现实中,我们每做一个决策往往都需要使用假设检验,也经常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多重比较偏差的受害者。例如在感冒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尝试多种药物以缓解症状,当症状确实有所缓解时,你可能认为某种药物发挥了作用,但事实上可能只是所有药物都没有作用,只是症状本身就到了好转的时候。

本文就通过实验来对此进行说明:

实验:多重检验

这里我们使用pandas中的dataframe来存储数据,首先产生N组长度为T的随机数据来填充dataframe。

产生随机数据

随机数据

下面我们对这N组进行配对检验,计算其两两之间斯皮尔曼秩相关系数及p值,寻找其中小于置信水平0.05的组合。
示例代码

N组数据共有N(N-1)/2种组合,因为我们的数据完全是随机生成的,所以显然各组合之间是无关联的,同时因为置信水平为0.05(误报的概率),基于纯随机可认为p值超过置信水平的组合数=总组合数×0.05=9.5
期望达到置信水平的组合数

而实际通过len(significant_pairs)可以得到本例中的结果为14,可以看到一次实验的结果与期望值还是有较大的差异,但如果我们进行多次试验,最终的结果会渐进趋于期望值。
下面我们重复进行100次实验,来验证下上述结论:
重复100次实验

最终对100次结果求均值可以得到
100次实验结果均值

结论:可以看到100次实验的平均结果明显在趋于9.5的期望值了

p值图解

因为本例中所有元素均为随机生成的,所以p-值完全是随机均匀分布的,p-值本身不能说明其原始数据的任何特征。但因为其均匀分布的特性,可以得到p值低于你给定阈值的期望比例,给定的阈值越低,则因误通过检验的次数则越少。
接下来我们通过可视化的方式进行一次说明,首先修改试验函数的返回为p-值集合。

修改试验函数

首先进行10次试验,每组随机数据长度为100
示例代码

总共为45(10×9/2)组p值,得到如下图表:
p-值频度图

接来下进一步提高试验次数N为50
示例代码与对应图表

** 如我们所料,在试验次数增加后频度图变得非常均匀 **
接下来我们设置更小的截断值来看看对于试验结果有何影响
设置更小的截断值

均值变为了1.8,这与使用前文期望值公式得到的结果基本一致,期望值=(20×19/2)×0.01=1.9,设置更低的截断值会使得误报率降低。
更低的p值截断值会使得误报率降低,但是同时,也会使得我们获取正确关联关系的概率降低,所以经常需要在敏感性(倾向于发现关联)与特异性(倾向于拒绝关联)之间进行妥协,选择最合适的截断值。

降低多重比较偏见的影响

我们无法完全消除多重比较偏见,但是可以通过一些途径有效降低影响。

  1. 进行尽量少的试验
    这通常是最好的选择。不应当对于所有可用数据进行全量分析,而应该根据专业知识去设计一个合理的假设并对其进行检验。统计学/科学研究的过程存在一条黄金准则——遵循研究数据、提出假设、收集更多数据并基于新数据对于假设进行检验的步骤。
    注:请确保你提出假设的数据与对假设进行检验的不是一套数据
  2. 参数调整与邦费罗尼校正
    如果确实无法避免多次检验,那么只能对于p-值进行修正(对截断值增加校正因子),最为稳妥且常见的校正方法为邦费罗尼校正。

邦费罗尼校正
定义:如果在同一数据集上同时检验m独立的假设,那么用于每一假设的统计显著水平,应为仅检验一个假设时的显著水平的1/m。
原理简单解释:m次试验,截断值为α,那么mα为误报次数的截断值。如果使用α/m作为截断值,则就可以使得误报率回归到α(m×α/m)的水平。

下面对上述例子进行邦费罗尼校正:

邦费罗尼校正示例代码

结论:可以看到显著结果数量的平均值相对于之前低了很多,因为我们的数据是完全随机的,所以显著结果数量均值更低是更优的。

邦费罗尼校正简单且易于理解,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它假设所有的检验都是独立的,同时也没有考虑数据的结构情况。当然,你可以设计一个更加优秀的校正因子,但是这又会给你的研究增添极大的复杂性。

如果你必须要使用多重检验,那么请保留一些数据用来做样本外检验,下面给出一个简单的流程示例:

  1. 假设数据集中存在10万中可能的关系
  2. 对于可能存在的关联,进行检验并选出通过检验的关联
  3. 通过保留的样本外数据对这些候选关联进行检验。因为候选关联不会太多,你可以选择邦费罗尼校正或者再进行一轮样本外数据检验。

p-值篡改

有意或无意地利用多重比较偏差被称为p-值篡改。这种情况非常常见,甚至是在学术圈。
概念还是很容易理解,进行多重校验但最终只关注其中有效的部分,就会把误报当做有效结论。请务必牢记,对于不同的模型、不同类型的试验,必须要在不同的数据集上进行检验。想象你花了整个夏天建立了一个预测玉米期货价格的模型,研究过程中尝试了50个不同的模型,才最终得到一个有效模型,但这会不会仅仅是运气呢?所以你必须使用样本外数据对其进行仔细的检验。

本文就到这里,感谢阅读,欢迎订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青梅竹马逸事 浮域,传说中神在星球上开辟的独立空间,是一座独立于世的浮岛。据说这里的第一代是神魔之族与人的...
    零琋阅读 264评论 17 6
  • 脉脉芬兰宛泪妆, 清幽小路问蚕桑。 花飞梦里谁拾去, 雨醉阑干卧杜康。
    點下阅读 209评论 0 3
  • 后世人以各种方式纪念屈原,包粽子,赛龙舟,端午的节日全因屈左徒大人。国家为弘扬正能量,端午放假一天,可见朝野上下古...
    7ce322bedc91阅读 649评论 3 0
  • 我想把茶几上的烟灰缸塞满 我想去给阳台上快淹死的花再浇点水 我想与心上人喝一场不醉不归 我想陪困顿情爱的你看看大海...
    小花猪911阅读 21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