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女青年最后是怎么嫁出去的?

我有个好友周周,住在南山某小区,有天晚上下班,她到小区楼下的百果园买水果,在结账的时候,身边有个男生说自己的会员卡没带,能不能借用她的会员卡,周周于是把自己的会员卡借给了他。

然后,男生理所当然拿到了周周的电话。

一年后,这个男生成为了周周的先生,五一这个假期,我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婚礼上,周周先生,就是新郎告诉我们,那天晚上他到百果园买水果,是因为他也住在那片小区里,他在水果店里一眼看见了周周,突然有种瞬间心动的感觉,于是他马上下意识的把自己的会员卡收了起来,跑到周周身旁跟她借会员卡,因为他知道,只要电话号码到手了,胜利就赢了一半了。

说完这一段,台下的好友亲戚们一片大笑,然后是好长一段时间的鼓掌。

周周去年从老家的公司辞职,只身前来深圳,一个人租房,一个人找工作,一个人上下班。

有天她找我出去吃饭,边聊就边哭了起来,或许是决定离开家乡的安逸来到这个城市所经历的挣扎,或许是在这个城市里来来往往所承受的种种压力,或许也是刚跟自己就快要结婚的前男友的分手,总之,种种的一切,都比不过她说的那一句,很孤独。

周周跟我不一样,她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不像我一个人在屋里自己待上三天三夜也会觉得舒服,她是个外向型的人儿,从小到大,以前在封闭式的初中跟高中学校里,偷偷溜出去吃学校门口的路边摊,或者是逃半天的课去附近蝴蝶泉边的山上晒太阳,这些都是她带我干出来的的事。

折腾不止,就是周周这二十多年的宣言。

于是我安慰周周,说你这么一个活泼的人,在深圳也能很快交到好朋友的,你要有耐心,给自己一点时间,过段时间兴许就会好起来的了,说不定过段时间追你的人就一大把了呢!

周周点头。

果然,过段时间,周周电话里跟我汇报,说公司好几个男生都在追她,很是苦恼。

我说这是好事啊。

周周回答说,全部都是清一色的90后,我都快奔三十的人了,我也不爱姐弟恋这件事情。

于是我出主意,既然上班的圈子太小,那你就换一个居住环境吧。

就这样,周周把刚来深圳在关外城中村住的房子给退掉了,然后到南山一个条件不错的小区,租了一套房,房租就占了周周每个月薪水的三分之二。

周周感觉压力很大,我安慰说,你到深圳,就是为了跟过去告别的,既然是告别,那就拿出一点勇气来,而且另外一点就是,你一个女孩子,一个人住城中村也不安全,既然房租贵,那咱们就在别的开支上省一点就是了。

我补充说,你要知道,我们生活里每一项开支的轻重缓急,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总是有不同的排序的。

周周被说服了。

从那以后,周周每天下班都会在小区里溜达,因为环境好也安全,周周经常在楼下散步,当然每天都会去那一家百果园买水果,于是,也是某个晚上的那一刻,她也终于遇上了他现在的先生。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周周是个漂亮大方的女孩,另外一点,就是她很爱笑,时时刻刻大眼睛都会说话的样子,即使她遇到不好的事情很是生气的时候,她也不会再像原来那样一脸大小姐的执拗脾气跟表情了。

我想起某天混知乎,看到一个问题:有没有一个瞬间,让你突然觉得自己成熟了?

我最喜欢的那个答案是:不仅憋得住尿,还憋得住话了。

嗯,我是这样的,周周也是这样的,时间看得见。

也是这样,不到一年的时间,周周真的就把自己嫁出去了。

我再说第二个故事,是我听来的。

有个女生C小姐在北京工作,跟很多女孩一样,她过了25岁,家里就开始催嫁了。

跟很多其他女孩不同的是,C小姐不爱去相亲,不爱听别人的介绍或者牵线搭桥,她只是一点一点的把自己收拾好。

如果你以为我要说的是一个「你只顾自己精彩,上天自有安排」的故事的话,那就错了,这年头,已经过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我要说的是,这个女孩C小姐除了把自己过好以外,还做了一件很厉害的事情。

C小姐在北京认识很多同事跟朋友,因为她本身是一个极其细心,很会张罗事情的人,加上自己品味不错,于是有很多女生朋友结婚都喜欢找她当伴娘或者是姐妹,她从来都不会忌讳那种什么女生当了三次伴娘以上的就不好嫁出去的鬼话,她细心的操持着,帮忙着每一个朋友的婚事。

当然做完这些事情的前提是,她会提出一个要求,希望自己能够在婚礼上作为嘉宾,发表一些好友感言,因为结婚的朋友本身也是希望得到祝福的,所以从来不会拒绝她的要求。

于是,在每一次的婚礼上,她都会作为新娘的好友代表发言,说一些祝福的话,然后接下来,她会说这么一段:我叫小C,今年27岁,我在某某某公司上班,目前单身,在北京工作大家都很忙碌,所以我也忙着忙着就这么被剩下了。

C小姐一个无奈挥手的搞笑表情,下面的人也一阵欢笑。

C小姐继续说,我喜欢做饭喜欢看书也喜欢看电影,偶尔也会到郊区外游玩,节假日也喜欢旅游摄影,我自己在北京租房,薪水不错,足够养活我自己,如果你对我感兴趣愿意跟我交个朋友的话,我也是不介意滴!

然后下面的来宾依旧是一阵欢笑,外加鼓掌。

嗯,这就是C小姐的征婚启事宣言,不直白也不含蓄,刚刚就好,她从来不害怕别人知道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还单身,她也从不惧怕要在这么些人面前表达自己想有个男朋友的心情,用她的原话来说,比起上《非诚勿扰》那些一窝蜂的撒网式求偶,我觉得我自己这个受众群体靠谱多了。

忘了说了,C小姐的本职工作就是做市场推广营销的,定位理论放在这里,简直要被她用的炉火纯青了。

就这样,C小姐依旧在帝都上班下班,不参加各种聚会不参加各种混圈子的活动,她的选择就一个,就是好友婚礼的这个圈子,因为这个场景,意味着跟好友的相关亲朋好友会是史上聚集的最全的一次,也是新人双方表现自己人际关系跟人脉广阔段位最好的时刻。

选择这个时候,也就够了,C小姐说。

C小姐的这段征婚誓词,每一次念出来都会让人觉得惊讶,然后是惊喜,然后是佩服,后来反而有更多的其他朋友,甚至是男性朋友都找她来做嘉宾发言,因为她会帮对方的婚礼出很多很好的建议,她的幽默大方也会给婚礼增添光彩,C小姐自己的那段自我介绍也不过是婚礼上的小小一丁点罢了,所以,各取所需,大家欢喜。

本来我以为,C小姐这段誓词还得说上很多年,还不一定遇上合适的对象,可是就在去年,好友的朋友圈里发了一组图片,主角正是C小姐,她已经跟自己的先生在前往马尔代夫度蜜月的旅途上了。

这一年,C小姐29岁,也就是说,她的这段征婚誓词行动,不到两年的时间,成功了。

我再说第三个故事。

我的前同事YOYO,跟我一样也是从老家来到深圳工作的,她的期望就是能够嫁一个深圳本地人,不求大富大贵,这样压力没那么大。

嗯,我很理解她的想法。

有段时间,我跟在银行上班的一些同学混得比较熟,有天吃饭的时候,我无意间跟同学说起了YOYO的事。

我同学告诉我,他在深圳做金融这一块有段时间了,他发现一个现象,就是深圳的很多大银行的客户都是一些大公司,或者是外地人的个人存款理财选择平台,至于那些深圳本地的一代或者二代的人,无论是土豪的家族生意,还是普通的深圳本地人,他们的钱大部分都存在一个地方,就是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也就是深圳农村信用社的前身。

我同学继续说,你要知道,每个银行为了提高自己的用户体验,所以会定期举办一些小型的客户聚会,无论钱多钱少,只要你把钱存进这个银行了,就偶尔能收到银行的一些活动的邀请,对不对?

我点点头。

那也就是说,如果你去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开一个户,成为了它的用户,那么在这个银行举办的一切聚会圈子中,遇上深圳本地人概率会不会更高一些?

听完同学说这一段,我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狠狠拍了好重一巴掌在他背上,感觉他一口老血都要吐出来了,我啧啧佩服到,原来这TMD才是大数据的神奇作用啊!

第二天上班,我赶紧跟YOYO汇报我的收获,结果YOYO直接第一句话就是,开户?我已经把钱存在另一个银行卡上了呢,而且这么点钱,撑死也遇不上高级的VIP的客户啊!

我急了,于是解释说,你可以先开始第一步,然后再慢慢从低端聚会混起,只要你成为他们的客户了,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呢!

结果YOYO回我一句,算了,听起来好麻烦的样子,而且也不知道有没有用。

就这样,我的这一次操心死党朋友婚姻大事的运营行动,失败了。

故事全说完了。

昨天半夜刷朋友圈,看到冯唐那一篇《写给未婚大龄文艺女青年的六个锦囊》,这六个锦囊分别是:小宇宙强大、经济独立、身体健康、有个半专业的爱好、有三五个小宇宙类似的闺蜜以及远离老男人,而他锦囊之外的超级锦囊是:如果真的不想嫁,就别嫁了。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想戳死自己的冲动,依旧是这些没用的蛋疼鸡汤道理,依旧是那些我自己好像能做到的点点滴滴,结果你冯唐最后居然来了一句:那就别嫁了!

谁说我们不想嫁的,我们只是不愿意将就着嫁罢了,好吗?

如果你问我给大龄未婚女青年的锦囊,我说不出逼格很高的条条真理,但是站在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大概能想到的有这么几点。

一是有经济条件了,马上从自己住的城中村的小房子里搬出去,住在郊区的人儿赶紧把房子搬到市中心来,即使不是繁华的CBD,那也最好别让人感觉地铁都快开到河北去了还没到你租的房子家里,要知道,如果周周不住那片高档小区,去路边水果摊买水果不去百果园,那就不会有后来的故事了。

二是即使你自己在家或者在楼下小卖部买小吃的时候,穿的是睡衣运动裤,素面朝天一脸痘痘,这些都不要紧,但是一旦你周末约上朋友去逛街或者一个人去咖啡厅去书店发呆,请务必把自己收拾的8分及以上,转角遇见爱,下雨天遇上男神,这随时随地的缘分,真是很难把控得了的,所以你只能全力以赴收拾自己,做好准备。

三是以上这条原则,去上班的时候也适用,即使你的公司没有合适的窝边草,但你怎么能保证你的这栋写字楼里、电梯里、公共休息区里,以及公司来访的客户里,就没有会出现合适的那一个人呢?就我身边的认识的人里,我的同学就是在电梯里遇上了楼上其他公司的一个管理者,去年就开开心心嫁出去,今年都生了个女孩,还有我们公司的设计师姑娘的男朋友,就是她甲方客户的项目对接人,再多的,就不提了。

第四就是大胆一些,聪明一些!大胆就是不要害怕告诉别人我年纪已经这么大了我不好意思巴拉巴拉的心理斗争,聪明就是把握每一个可以展示自己的场合,比如说分享会的开场白可以来一句「按照我这么一个大龄单身女的看法来说……」比如说聚会的时候遇上点头之交的人可以来一句「其实我一个人这些年在家也很喜欢自己做饭……」点滴渗透,不轻易间就把自己的需求外加优点都在风轻云淡间顺其自然就表现出来了,没有必要那么用力,真的!

五是互联网时代,相信大数据的作用,用大数据的方法去定位你的圈子,筛选你的人群,你想要的那个人,才能在你已经准备好的前提下被吸引过来,否则即使你足够优秀,但是广撒网这个局太大太宽,你有耐心,但是你的年龄等不起,而且你妈你七大姑八大姨等不起,更重要的是,时间战线拉长了,对的那个人来到的时候时间也不一定对了,那得多可惜呀……

六是记得微笑,这是一句屁话却又是真理,不管你的内心有多着急或者不开心,只要笑起来,你的内心可能也会慢慢变得真的开心平和起来,我们在电影里看到过那么多男主角对女主角怦然心动的情节,哪一个不是微笑,以及微笑背后的那份纯真可爱外加一脸的少女心荡漾的?

或许有人会像我的死党YOYO想的那样,听起来好麻烦的样子,而且也不知道有没有用。

嗯,我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错的,我所在这半夜码字出来的鸡汤,撑死也就够一小碗的分量而已,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女孩认同我的这些锦囊,哪怕你就用上那么一两条,然后把这半碗鸡汤抢过来喝了,哪天你遇上了对的人回过头想起我半夜唠叨过的这些种种,千万别谢我,一定要谢你自己!

我一直觉得,有心机这件事情有时候不是一件坏事,你的用心准备步步为营,意味着你对自己未来一半的重视;你那适当巧合创造的种种偶遇,意味着你决定要把自己好的一面得体大方的展现出来。

最害怕的就是,很多女孩在还没有赢得胜利的时候,就对这种种一切所谓的手段嗤之以鼻,外加还来一句,绿茶婊,贱人就是矫情。

对于这样的人,我是连想跟你分享心得跟说服的心思都没有,费力。

另外就是,那些建议「绝经之后,退休之后,和剩下的闺密结成社会主义互助组,一起补钙、饮酒、旅行、泡澡,混吃等死,不知老之将至」这样的鬼话,我打死也不信。

每一个信誓旦旦的闺蜜,都是为了安慰自己当前的独身生活,于是死死抓住身边的死党,喊着「要嫁不出去了,我们就一起过了吧!」结果第二天转身她找到真命天子,于是就泪流满面外加高呼命运终究没有辜负自己,然后高高兴兴嫁出去了,然后剩你一人,你就哭吧,你总不能去打她吧?

说到最后,我们终究都是平凡之人,没有那么强大如许鞍华导演一类的独特之人,她们可以选择终身不嫁,我们终究不过想成为一个有过爱人,有过人爱,有过孩子,有过天伦之乐的人生这一幕幕的普通人罢了。

而且对我而言,最好的闺蜜,就是年轻的时候两肋插刀,成熟以后各自嫁给不错的男人,我们过得还不错,也有自己的收入满足我们自己买包,买今年春天新上市的长裙的肤浅需求。

最好的闺蜜,还是在自己成为妇女或者有了孩子以后,也能还有心情抽空单独姐妹约会,看一场《重返20岁》或者《匆匆那年》,电影院里哭个稀巴烂,不顾旁边各种酷炫的小屁孩的惊讶眼光,然后回到家的时候跟自己的宝贝说,我刚去跟你的死鬼达达令阿姨鬼混回来了。

嗯,就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鼓号队参加文艺演出,护旗手需要两个女生,那时还算长得可爱的我一向深得老师器重,加上学习成绩不错...
    达达令阅读 41,595评论 64 166
  • 雨,我想一定是雨的原因~才让我不知觉的竟然睡着,然后就有了那个似真的梦,在梦里妥协、回归…心底里确也没有那么难受…...
    xiaoyao26阅读 93评论 0 0
  • 姓名:庹亚军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有限公司 组别:第235期 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295天】 【知~学习】 【行...
    tyj小电工阅读 73评论 0 0
  • 姓名:顾君 单位: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学习组:第234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174天】 【知~学习】 《六项...
    JASONGU_2f28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