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开

推荐歌曲《春花求开》by曹方

@pixapay

温温柔柔的风顺着山色一路滑下的时候,阿林正陶醉在自家檐下的风景里。新剪的刘海儿被风微微吹散,自然的气息里藏着她好看的一张脸。

照例逆着河水的流向朝深处走去,时不时凭跳起的锦鲤儿带着阳光耀进她的眼,软软的气息从脚趾间钻出,黏着一丝泥味后又翻身回到了地里。“啊!”一只咬人的石子尖锐锐地叫出了声,阿林只好停下。小血珠很快在皮肉里聚成了流,像是原本光滑的岩表忽然裂出一条缝来,刺目的很。阿林伸手来抓一把叶子,嚼碎后覆了上去。

“怎么会有这样一颗石子呢?”阿林微蹙着眉头将它摆弄在半空中,小石子也略带玩笑意味地望着她,用它的尖端。十几年来大大小小的泥路阿林不知踩过多少回了,可被小石子压伤脚,这还真是头一次。不管怎么样,她把小石子揣进了兜里。“一只不一样的石头啊!”阿林心里想着。很快她便忘了脚底的伤,带着一种莫名的兴奋轻声哼唱了起来。

“嘘——”半路的时候忽然跳出个人影,那人用很轻快的步子朝阿林走去,并做了个噤声的手势。“你听。”男孩小声对阿林说。但阿林什么也没听到。“你再听。”阿林闭上眼。流水声?风声?风吹树叶的簌簌声?鸟叫?虫鸣?还是?阿林睁开眼来看着男孩,她听见自己的心跳扑通通地紧蹿了起来。男孩摇了摇头带她在前方的一簇杂草旁蹲下了身。“你看,就是它。”男孩指着不远处的一棵大树,眼神里焕着光。“可是我什么也没听到啊。”阿林心里想着,但她始终没有说出声。就这样,她忘了自己原本的目的地。她陪男孩在大树旁待了一整个午,用男孩的话来说,他们在听大树讲故事。

“再见。”男孩说。

“再见——”阿林走的时候还回过头望了一眼男孩的背影。

他们离别的方向,彼此背道。

莫晓树总感觉这季的秋要比往年来得更早。田里的稻子老早就垂下了,到了夜晚总是得见不着影,似乎比往年要沉甸许多。昨天他路过林间的时候,听见背后有年轻女子的笑声,转过头看的时候却瞥见了大片大片火红的枫叶。明明还不是深秋。他疑是这片枫林成了精。

“晓树啊,快来。搀着你爸些,别让他摔着了。”远远地莫晓树便看见来人,两个黑影慢慢移进月光里。

“大海啊,又劳烦你亲自送我家老头子回来了,真谢谢啊。”莫妈妈笑得一脸客气。说着又嗔怪起自己贪杯的丈夫来了。

“嫂子说的是哪里话,莫大哥的事就是我的事。怎么还跟我客气上了呢?今天咱大哥高兴,也就多喝了几杯。莫怪兄弟们啊……”

“嘿嘿”的一番笑意被莫晓树看在眼里,应该老早就看惯的了。可是今天,莫晓树再看见时还是觉得自己的胃里泛酸。讨好式地说再见,客套式地说常来。呵呵。莫晓树心里冷笑。

“咳咳”一声咳,莫爸爸“哇”地一下全吐了出来。

“死老头子啊,不能喝还逞强……”莫妈妈一把赶了过去。

莫晓树躺在床上,皎色的月光照着他素净的被子。他把头歪向窗外,许久许久未入眠。

“晓树啊,你长大啦,爷爷以后就不跟你讲故事啦。”林间的那棵大树笑得慈祥,它伸出手来想摸摸莫晓树的头。“爷爷!”莫晓树醒来的时候夜还是漆黑的。他听见夜在小声地啜泣,回过神来时发现自己的衣襟是湿的。他记起爷爷,那个没能见他最后一眼便遗憾离世的爷爷。莫晓树突然一把抓出抽屉里的电筒往树林深处跑去,“爷爷,爷爷你等等我,等等莫儿。”“啊!”莫晓树感觉自己的脚底被什么狠狠咬了一口,瞬间的疼痛让他找不到大树的方向。“快回去!回去!”深林里传来的声响,熟悉而急促。这一次,莫晓树怀疑自己是在梦里。因为大树爷爷从来不会用这种语气和他说话。它从来都是,不紧不慢。

“莫儿——莫儿——”“吃午饭啦,今天怎么这么晚还没起啊?莫儿——”房门被莫妈妈敲得催促。

莫晓树感觉自己昨晚的那个觉睡得莫名其妙,吃饭的时候也觉得头疼。“爸呢?”他边扒饭边问妈。“你爸带你莫伯伯一起砍树去了。”莫妈妈“嘿嘿”地小声凑近说。“噢。”莫晓树嗯了一声,扒饭的手突然不动了,他感觉自己的脚窝子尖锐锐地疼了起来。他突然想起昨晚的那个梦,以及梦中梦里的那棵大树。“树?什么树?”他突然哽住咽口的那粒饭,一脸错愕地看着妈。“除了深林里的那棵大树……”

天昏地也暗,莫晓树眩晕着头撒腿就跑。

“轰——”不远处大树倒下的时候莫晓树也倒下了。

里程高中最近新来了个转班生,阿林总觉得他莫名熟悉。上去作自我介绍的时候他埋着头什么也没说,老师很尴尬地让他坐在了阿林左上角靠窗的那个位置,他还是一声不吭地不抬头走到的座位旁。

“据说是副县委书记的儿子。”

“县委书记的的儿子又怎么样,看他就是走后门进来的。官二代个拽什么拽……”几个穿朋克风便服的男生议论纷纷。

“据说他爸原来只是一个落魄的镇长,不知道后来给县长送了什么礼,竟让他当了个挂名的二把手……”教师办公室里一片哗然。

传言新转班来的那个男生很孤僻,他总是周末的时候一个人大早出去然后很晚才回,平常对谁都是爱理不理,就连老师上课提问他也是一言不发。但阿林心里,她对他总有份说不出的亲切感,仿佛早已相熟。

高三快要结束的时候,阿林家里突然发生了两件大事:家中唯一一块完整的大耕地被莫镇长强行买了过去。据说莫大海发了笔横财,看上了他家那块耕地的广阔,要买来用作建别墅的地皮。开始的时候阿林爸死活不答应,但后来不知怎么的突然就拱手让了出去,且价格低得离谱。也几乎是同时,阿林他爸做主全家人入的莫氏宗祠。(阿林一家是村中独户)因是女儿身,故阿林仍旧唤做阿林,林雪儿阿林。但其父还有其兄却从此改姓了莫氏。她还记得一家人入伙莫氏宗祠的那天,父亲按人口数“捐银”,行礼。宗祠的长老义正辞严地维护新加入进来的第二十八房“亲人”,说些什么从此有福共享,有难同当尔尔。那日父亲喝得整个脸都是通红的,但林雪儿知道他心里是绿色的。这种绿,她也说不上是一份什么样的感情。就像那天,她终于知道那个男孩的名字叫莫晓树,她离他更近也似乎更懂他了。但眼前这个“堂哥”却已经是个沉默郁色的陌生男孩了。

“你跟我做什么?”在她的影子一前一后地跟着他出现在太阳底、月光下很多次以后,他终于开口说话了。

“我想知道你的过去。”阿林脱口而出。可她心里明明想问的是“你还认得我吗?”或者“你就是大树底下的那个男孩对吗?”可她没有。同以往一模一样,她天生对他,口是心非。

他笑了,这一次还是看着不远处的一棵大树。“你听。”他轻声对她说。她顺着他的视线望了过去,一棵剥了皮的巨型古杉,裸身挂着很多瓶吊水。悲凉而又沧桑。

“啊!”

“啊,我听见了,真的,它……”阿林回过身的时候男孩已经微笑着走远了。

那天的风是从莫晓树身后鼓进袖口的,细心的人会发现他的发梢已然若隐若现出一丝白来了。就像暗夜里忽然闪过的一道雷,晴天雨夜被划分出一条明显的分界线。莫晓树也不再年轻了。很多老人,莫爸爸,莫妈妈,莫大海,或许还有阿林的爸妈,通通都死了。他们一死,村里还有谁呢?

莫晓树空荡荡地在村里晃悠。山脚下的木屋,一种亲切的震撼感站住了他的脚。记忆里有些什么促使他一直盯着门栓处那把锁,那是一把生锈的,赤色的锁。有谁知道那些砖瓦的颜色曾一度填充满他童年时期的眼?他曾爱这里的草木砖瓦,比谁都要热烈。

“你想起什么来了吗?”熟悉的声音催促了起来。

“哗——哗哗——”

不远处风吹浪起。浑水冲击着岸边的浊泥,不时有一两片垃圾顺流而下。

莫晓树想找个人探路,问问自己这是在哪。

“你听。”男孩小声说。

没有人回答。

“你再听。”

依旧没有人回答。

男孩摇了摇头带女孩在前方的一簇杂草旁蹲下了身。

“你看,就是它。”

“啊!”莫晓树终于有了感觉,一阵久远的痛觉跨越时空钻入他脚底。是这,就是这!

男孩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大树,眼神里焕着光。

男孩说,他们在听大树讲故事。

“再见——”男孩说。

莫晓树回头看身后,他终于记起,那个女孩。

原来他们离别的方向,彼此背道。

可即使是两个不同的方向,彼此交错在两个季节里的容颜还是会在不约而同的地点被永远记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