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拥有追逐梦想的勇气,不是一定要赢,只是不想输

清明在家看了《飞驰人生》,这部由沈腾主演的动作喜剧片,之前几部沈腾演的喜剧片都很搞笑也非常喜欢沈腾演的喜剧片,然而看完这部喜剧片感慨颇深,《飞驰人生》总体上来说是一部非常合格的影片,值得观看

记得之有过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你所有的眼流其实哭的都是自己,我很认同。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电影里面的一个情节,看的泪流满面,却直说是演员演得好,但其实那眼泪可能是为自己而流。正所谓看着别人的故事,流着自己的眼泪。

《飞驰人生》的剧情没有像沈腾前几部演的电影情节峰回路转,讲述一位拉力赛车手从五届冠军的高峰跌落低谷去卖炒饭,再次重新走上赛场中间经历的种种。

电影里面配的音乐是朴树的《平凡之树》,我之前就很喜欢朴树,之前因为看到他的个人经历而喜欢上他,能干净的坚持自己的个性,46岁的年纪,有着自己孩童般的坚持,不,他仍是少年。


朴树

但是这次在电影里听到歌声响起: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忽然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温热的泪水溢出了眼眶。

朴树的音乐底蕴就是孤独,彻头彻尾的孤独。这种孤独不是末日后一个人站在荒凉的大地上仰望大得惊人得月亮时得孤独,而时站在像鱼一样穿梭不息的人群中间茫然四顾的孤独。前者是绝望,后者是残忍。

 一、你并不是征服了这片土地,你只是战胜了你的对手

赛车手张弛由辉煌的事业巅峰直跌万丈深渊,五年的禁赛对于胸有大志的职业赛车手来说是多么沉痛的打击啊!

就像电影里面的歌词一样形容张弛的过往“我曾经拥有这一切,转眼间都飘散如云烟。

”从此的张弛就因此堕落不堪吗?每天在脑海里开二十遍,五年三万六千多遍,他一直没有放弃。是什么让他如此坚持、奋斗、热爱、奉献,是他最终找到了自己一生的所爱。

每天模拟练车

在这里展示了真实的自己,活出了真实自己。朋友的离去,巨额的赔款,生活的压力……这一切的一切是命运给他开的玩笑,是一个中年男子一生中要过的坎,是他必须面对,必须过的一段路。他把青春给了赛车,赛车教会他成熟。

 二、必胜的绝招就是把你的全部奉献给你所热爱的一切

在他当教练时在教学院的过程中说:他有一个必胜的绝招,一堂课上,有位学生曾这样问张驰:“能不能给我们传授一下,您一招必胜的绝技呀?”

必胜绝招

张驰一招必胜的绝技

把笔和纸都拿出来,我只讲一次。

还真特么记啊!想特么什么呢?凭什么有这种绝技就只能你会别人不会?比别人多条腿?多张嘴?

你还真特么记啊

竞技体育,成绩是练出来的,冠军是撞出来的。作为一个拉力车手,冲出赛道没有任何缓冲区域,旁边可能是墙,是树,是水库,是悬崖。就看谁能在逼近极限的同时,犯更少的错误。

最后飙车图片

你过的每一个弯,都没有机会再来一次。你犯的每一个错,都会断送整场比赛,甚至你的职业生涯。

我们所爱的事业和别的运动不一样,你需要钱,需要一个好的技师团队,需要一台好车,需要你的专业和冷静,需要你在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开着这台车全速推进!

什么尊严?面子?荣誉?廉耻?你都顾不上!怎么战胜对手,那就是找到最晚的刹车点,找到轮胎的摩擦力极限,找到你自我能力的边界。

张驰是个曾经不可一世的五连冠赛车手,曾经站在自己热爱的事业的最顶峰的男人。

当他被意外禁赛之后,整整五年时间,都不允许接触车,但他从没有一刻离开过赛车离开他所熟悉的赛道。

被禁赛的五年里,他每天都在头脑中模拟训练几十遍,他能把每一个弯道都牢牢记在脑子里。

这一切都只是因为,那个放弃了赛车的人生,不是他想要的人生。

当张弛的刹车失控冲向夕阳 ,当张驰眼睛发红地说“我不是想赢,我只是不想输”的时候,他选择让张驰破掉比赛记录,然后开着赛车飞向夕阳。

这实在是个太浪漫的结局,以至于看到那片美得不像话的夕阳时,我根本就忍不住心里的感动。

张驰用生命为他这一生的故事画上了一个句号。


打破记录飞出巴音布鲁克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坚持那个不靠谱的梦想,那你就度过不断追问自己的一生,你会忍不住一直想“如果我当年我坚持一下,是不是就能够实现梦想了”。

可如果你坚持了梦想,最好的结果是实现了理想,最坏的结果是你到死都没有能实现梦想,可是那又怎样,即便你没有实现梦想,你依然可以在临死前骄傲地说“我度过了追梦的一生”。


、只有当一个人真正失去信心的时候,他才是过时了。

  记得我的微信同行群里经常会有人说有中年危机的这个词,于是我才发现,不知曾几何时我的生命中突然多出了一个词“中年危机”。(虽然我还小)

张爱玲形容所谓中年危机是,你一睁眼周围都是依靠你的人,一回头背后却空无一人。但事实上更可怕的是:你早已看透了变化,却不敢拥抱它。

影片中张弛说中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张弛为了筹集用于组装赛车的资金,变成一个油腻的中年男人。

宇强找到一个大哥,大哥很爽快,赞助没问题,但有个条件,赛服上得有他女朋友的名字,并在领奖台上展示,要让全国的人都知道他女朋友的名字。张驰觉得这个想法有点过分,可是听说赞助100万马上表示同意。大哥还有个要求,听曾经的冠军唱歌、跳钢管舞,他们也都答应了。

这些所有的忍耐,妥协都是为了在最后那一刻,在巴音布鲁克的赛道上,并尽全力为自己个故事画上一个句号。所以最后当张弛明知道自己的汽车出了状况,也要拼尽全力冲向终点,不是因为他太想赢,只是因为不想输,这是作为一个曾经站在巅峰之人的自豪。

所以当他刹车失控冲向夕阳的那一刻,我根本就忍不住心里的感动。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总说自己忙,自己累,似乎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事情在处理,但每到年终一回顾总结,才发现真正有意义的事没有几件。

我们大多数的人不过是沉沁在一种忙碌的幻觉中,我们用这种幻觉自我安慰,安慰我们那颗不愿拥抱变化,害怕新生事物,早已被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和工作摧残得麻木不仁的脆弱心灵。

虽说有的时候,让人麻木了的一成不变你忍着忍着就可以一辈子过去了。但更多的时候,你连忍的机会都没有,世界早就天翻地覆。

平淡的生活里,最怕的不是没有斗志,而是像《无问东西》里面说的那样,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有一种盲目的踏实,但丧失真实

什么时候觉得变老,从你停止接收新的事物那一刻,你就在变老


我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认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接触羊毛毡,和大神们做出来的小动物差距怎么辣么大。两个小时做了这个防尘塞龙猫给我家骗崽黄,还是蛮惊喜的他。虽...
    6c2041fafcbc阅读 295评论 0 0
  • 数泡滇红后,寻思着喝啥茶为好?! 忽想到珍藏的台湾高山茶,一两泡后,觉得用平时的杯子好似对不起这么美好的佳茗似的,...
    Candy_Cbaby阅读 351评论 0 2
  • 心里和胃里 总要有一个 被填满
    霍乱之间阅读 241评论 0 2
  • 今天的心情和这天气是对称的,我从女儿的眼睛里看到了她一丝丝的担心……在这样的日子里,无论我怎么解释也无法消除...
    乐乐_6f28阅读 168评论 0 0
  • 好累呀(⋟﹏⋞)
    yyyyyyuuyy阅读 484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