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起跑线,问过孩子了吗?

观点如潮水逆流 唯独心声不息

文 | Grace


“疫情之后原来这里是做KTV的,没多久倒闭后,换了一个教育机构进来,现在整栋楼都翻新了,你想想教育行业现状多挣钱。”

一位在广州体育中心一带写字楼一楼卖鞋的老板档主跟我说,据他现在所认识的行业最好赚的就是教育机构了,小到育儿早教,大到小学生各学科以及一对一服务,层出不穷。

有需求就有市场,截止2020年1月,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企业有11家,总市值约为70亿美元,里面包括了除学大教育、诺亚舟以外,弘成教育、双威教育、中国教育集团、正保远程教育、环球天下、新东方、学而思、安博教育、ATA等企业。这里面熟悉的有很多了,大体遍地开花的教育网点几乎都是上市企业,瑞思英语据说也在近期筹备上市,这可想而知,教育行业还是有着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为何中国教育行业如此叫好?

这离不开这两年谈的教育“内卷”,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本应三年无忧无虑的度过天真无邪的岁月就很好了,上了小学自然也就学习知识,但是总有一些家长担心孩子上小学跟不上或是取不了好的成绩,因此幼小衔接这样的教育课程就应运而生,许多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就被家长安排到这些课程里学认字,甚至学写字,一旦同班里有几个孩子这么学了,其他孩子的家长担心自己孩子上小学吃亏了,纷纷也投入这样的课程当中,因此幼儿园就开始内卷了。

理应快乐的幼儿园时光纷纷被家长内卷成学字写字的内卷氛围当中,据我所认识的一位家长可能更加狠,直接把孩子从幼儿园大班退学,加入到全年的幼小衔接的课程里,想想这位孩子每天起床上学就去到课堂写字认字而不能回到这个年龄应该有的快乐,就为此感到可惜。

而她的父母也是有“苦衷”,就是她的姐姐当初也度过无忧无虑三年幼儿园生活,结果上小学跟不上,成绩一塌糊涂,所以决定妹妹不能走姐姐这条无忧无虑的道路,大环境都是这么内卷的,只能边卷边看了。

小学生就更加惨不忍睹了,从上一年级就开始面对各种补习班,如果不补焦虑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补吧暂缓了家长的焦虑,却让孩子焦虑了,一坐在书桌前就要完成各种练习题,从此屁股再也挪不开凳子,只有晚上睡觉关灯前,挪去床上睡觉才能拥有睡觉自由,也许很多孩子上了小学连睡觉自由都很难获得。

我在我家小区看到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周一到周四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基本都看不到小学生的身影,除了上学和放学之外,其他时段是见不到一个小学生,深入了解后才发现小学生放学就要做作业或是去到各种午托晚托机构,做作业做完基本就是洗澡睡觉迎接第二天了,只有周五晚上才会陆续看到小学生出来玩耍的身影。

当辅导作业成为家长一大难题时,午托或是晚托中心出现了;当成绩上不去让孩子犯难的时候,新东方、学而思这类的教育机构也出现了,家长似乎一下子找到了救命稻草,不会写作业去晚托中心的老师解决吧,成绩上不去那就去专业的补习班解决吧,家长呢?家长就更加拼命赚钱为了跟上孩子的“碎钞机”节奏,陪伴孩子的时间更少了,这个闭环导致的结果是不是会趋向越来越恶劣?

越来越恶劣的教育焦虑环境,越来越恶劣的亲子关系,还有越来越恶劣的焦虑症年轻化。

孩子平日见得最多是学校老师,晚托老师和补习班老师,家长只需要在接送的路上跟孩子打个照面,进入课室向孩子挥手说拜拜,再鼓励孩子要努力啊自己就躲在楼下咖啡厅喝着咖啡,打着王者,时间一到就接孩子,而孩子呢?如果成绩好还算是走运的,一旦成绩还是没上去,这时家长就会以“我花这么多钱给你还要浪费时间接送,你就考这分数啊”来反压力孩子,我突然觉得当下做个开心的小孩子真的不容易。

小孩子到底做了什么错才会被惩罚成现在这个模样?

我想孩子本身没有错,错的应该就是家长。毫无疑问,大环境的压力都在向各年龄段的人招手,小学生有小学生的难,成年人也有成年人的难处,打工人也是有着难以启齿的苦楚,但是在小学生成为成年人之前能否庇佑一下他们天真烂漫的童心呢?这点童心真的太重要了,以致在他们未来长大后发现成为一名大人也挺难的时候,会不会回想童年时光带一点甜呢?

让孩子从小时候就认识到作为人没什么意义,不过就是考高分,这点人生意义又有什么值得推崇的呢?当然如果纯粹做个学渣也挺不容易,家长能否有智慧的取舍一些必要的补习,再换取更多玩乐时光给到孩子呢?等等问题都在考验着家长。

我可能比较悲观的认为大环境不会变好的了,这种内卷氛围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领域都是会被传染会被蔓延的,一旦内卷起来谁都不要想能够脱身,每个人都会在内卷的大潮里冲浪,我觉得唯一改变的就是家长的心态。

不要去过度苛责满分的必要性,100分固然是好,但如果太勉强孩子的话90分也是很了不起的了,补习班一个都不去上也不现实,就去上那个孩子喜欢的学科吧,至少在刷题的海洋里她会找到快乐的源泉,让孩子回归成为一个孩子,从家长拒绝盲从开始。

“家长你好,我是XXX机构打来的电话,这有一节免费试听课想给到你的孩子体验,让你孩子变得更加聪明,不会输在起跑线。”一个星期会接到N个类似这样推销电话。

我在电话另外一头回复:“冲着你说让我孩子变得更加聪明这一点我就不敢选择你们,在教育的源头你们就错了,教育不应该是这么精致利已主义,只想自己孩子聪明,聪明在这个社会太多人了,我孩子笨点也没什么不好。”

挂掉电话后,浑身轻松。


环境改变不了,就改变家长自己吧。

-END-


■ 编辑排版|Win,悉心浇灌,静候花开。

■ 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

独立思考的人自会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