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的那些日子之初入船厂

之前有考虑过把所经历的事情都记录下来,很多时候会被一些东西打搅而忘却了这个计划。现在,大多赋闲在家,所以抽些时间赶在2017结束之前开始记录的开端。

在有进入船厂想法之前的我在做什么?

木工。只不过只做了三个月的时间,2015年9-12月份,整整三个月。当时在宁夏银川贺兰县,这里就不多讲了。跟着我大姐夫,“温X室生活”比较难受。

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因为在上面提到的木工三个月时间对我来讲意义并不大。2015年6月高考结束走出校门便再也没回去过。个人性格比较孤僻,慢热,所以当时也是要别人指着给你说做这个,这时候自己才会知道要做什么。一段时间下来感觉很难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一个尺度。这就是为什么经历这些之后我会愿意去陌生城市找一个自由职业的原因了。2015年12月份,该回家过年了,到家父母也会了解到一些在贺兰的一些事情,也问过家里的亲戚有没有新的路子能带着我。

一天晚上,我妈告诉我大姨家的表哥在船上做电工,问我愿不愿意去。我当时想了想便应了,因为贺兰的生活真的不想呆了。老姐和姐夫经常吵架,我在那边很不舒服,时不时就冷战,我是不想看脸色生活的。接下来便开始走动了。

开始准备

具体几天后我是记不得了,我妈带我去了大姨家。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景象。当时到了大姨家村庄里我妈居然记不得他姐家的位置了,最后还是打了电话才没走丢。我几乎没去过大姨家,以前印象中或者可以说从我妈对我姨家的描述来想象,门口一个鱼塘,养鱼。我的印象中一直是门口有菜地,直到我去了才知道和自己印象中的完全是不同的。

当时我姨夫和大姨在家,表哥找对象去了。大姨正在准备中午饭,因为我们去所以准备的菜比较多,姨夫在院子里修工具,具体是哪个现在忘记了,不是常见的锄头之类的东西。见到姨夫比较尴尬于是绕着那个工具硬聊了几句这东西是做什么之类的话便完了。不久,表哥回来了,算一下,在这之前见过不超过5次,从小很少走亲戚自然都会生疏一点。

姨家堂屋右侧贴了一张中国地图,问了表哥要去的地方在哪里,表哥指着舟山群岛那里介绍了一番又讲一些他之前在海上试航的一些经历,顿时让我感觉到了很大的兴趣。对于当时没有坐过船看过海的我来说这是很有诱惑力的一件事。午饭时大姨和姨夫又交代了我一番都是一些关心的话。

出发

2016年2月底,在敬安坐大巴到了徐州火车站,和表哥一起见到了同行的三个人,2个40多岁和一个96年的胖子,其中一个人的儿子和另一个人老婆的侄子,所以那三个人是一起的,他们和表哥认识很多年,算是工友吧。我们晚上的火车,到上海时已经第二天凌晨5天左右了,大早上天还是黑的,我们带着行李要去码头。出了车站,找了半小时的地铁,那次是我第一次坐地铁。坐地铁到了南浦大桥附近的位置开始找码头,当时是另一个人用手机导航,都是第一次去,所以当时饶了一个大圈子找错了几个地方,最后还是回到我们出地铁的位置,问了卖报亭子的大妈才知道去码头要在附近的旅游卖票的那里买票之后会有大巴带着去码头。之后我们9点左右开始买票,只剩下午15点的票到岱山,所以我们坐在哪里来等了几个小时后做大巴去了码头。

码头很远,坐大巴大约一个半小时。码头不算很大,第一次都是表哥他们置办票之类的东西我就在一旁看着了解一下流程。下了大巴我们在候船厅里等了一会便开始排队登船。首先经过一段比较长的长亭,之后便能让看到客船了,我们去的时候船已经停靠好了,直接登船。船很大,两层,上层是乘客坐的,有2个坐厅,一层是用来放车的,私家车及货车。我们顺着人群一起到了上层的一间坐厅里面找了位置休息,和火车里面的布局差不多不过更宽敞,前面有一台电视放着各种注意事项和船的东家的信息。

在船上感觉和火车差不多很平稳,站在外边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水伴着船航行打起的浪也是很美的。2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岱山的一个码头。然后开始寻路之旅,磕磕绊绊,搭了唯一的公交到了离船厂最近的一个站台下了车拉起行李开始了步行。大概2、3公里的路程,还要经过一座大桥,最后我们看到了船厂“中基船厂”,名字还是记得的,和当时宋仲基火的时间差不多吻合。

至此,到达船厂。见到了老板然后分配了宿舍。

在经历一些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时请留心观察,这样才能自己独立去做。所以之后我自己坐船离开这里辗转上海坐火车回到徐州再回到这里以及最终离开这里。记下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是很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