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青春,挺洒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了:小学生如果请假,肯定是闹着妈妈串亲戚去了;初一的请假,八成是吃肉皮去了(喝喜酒的意思);初二的要请假,当然是帮爷爷换面啦(在家干活的意思);初三的嘛,百分百的生病喽……

这就是我的那些学生!

闲暇的周末,打扫房间,翻到了那张泛黄的“约定”,清晰地刻下这些字,还记得吗?我们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昼伏夜出的“姚明”,睡病了的“杜平”,一直瞪着你的“董向阳”,愤青的“杨成福”,天天吵着放假的“王克克”,一副可怜相的“张一剑”,吵死人的八年级……

                  ——祭奠我们的“100分补习班”

一、懵懂的冲动

我这里天又亮起了,你那里呢?我这里朦胧挣扎着,撕扯一宿懒惰,洒抛两年弱挫,牵系三星残梦,泪眼婆娑……

而那你呢?挣脱记忆的枷锁,放飞惆怅的心窝!画面定格在那个五一前的周末,快要结束大一生活的我们,因为兼职赚点外快的原因,进行着约定的聚餐。

记得一定是阳光明媚吧,微风轻抚着我那刚刚烫卷的发,颖和嫚还穿着一样的T恤衫,我们手挽着手,义正言辞的秉持着“扶墙进,扶墙出”的忠实理念,趾高气昂地走进“傣妹”火锅店。那是我们最喜欢的一家店,只有在重大事情的时候才会将聚餐约定在此,许是因为通过了四级?疑惑拿到一等奖学金?终归不是有谁脱单的,反正记不大清了。

“我们也开个火锅店吧,傣妹真是太火了,每次来都吃不够!”这其实不是小麦第一次说,但依旧被我们一遍遍奚落,然后是许久的沉默。

“我最近在辅导班兼职,要不然我们在家乡,办个补习班吧?”嫚打破了这许久的沉默。

好呀!不记得后来还聊了什么,只记得是确定要办补习班的,甚至都没有分工,也没有考虑招生、教学、师资等问题,青春嘛,什么都不怕,那是最懵懂的冲动!

二、默契的团队

我在五一兼职做促销员的时候,满大街都是宣传单和海报,我们也摸索了几天PS,制作了两份海报、一份彩色宣传页。 嫚还从多角度分析着农村市场的空白点,写了一本十来页的策划案,已备忽悠某些督查单位。桌子板凳是从颖的拐弯抹角亲戚家的一个村庄的废弃学校里借来的,我们同时联系乡镇的学校,了解学生假期动态及乡镇目前补习班现状。而师资力量是完全不用担心的,仅需招个理科男而已。

我们最终在那个快放暑假的端午节风尘仆仆的回家了,在我们乡镇中学旁边租了四间房子当教室,还有一个大标间做宿舍。炫丽多彩的海报在中小学门口、乡镇主街道干线肆意奔放,彩色的宣传页飞进周围村庄的大小巷,还有我们大红色的条幅“100分补习班欢迎您”在租房的正门口随风飘扬……

要怎么形容那份喜悦?扬起的嘴角已太单调,洁白的牙齿亮了眉梢,爽朗朗的笑呵呵是最美的炫耀!哪怕我们要从可怜的生活费里挤出一些宣传经费,哪怕放弃最舒服的周末懒觉,即使是安排好的休闲旅游,又有什么关系?

那一刻,才明白,有一种友谊叫团队,这团队因为梦想而默契!

三、沉默的坚持

端午节的那次宣传寄托着我们无限的希望,再回大学便迎来了期末考试,而放假的当天晚上我们就赶夜车回家了,半夜一点多到家并没有影响第二天四点多的早起。

我清楚的记得那次的阴雨绵绵,我们穿上整齐的工作服,佩戴工作证,喜气洋洋的跑到办公地点,一路上幻想着该有多少小学生来报名……

但事实是这样的:我们大红色的条幅不知去向,炫丽的海报甩满泥泞,记忆中热闹非凡的大街小巷清冷冷的无人问津。以为的可爱的孩子们满大街嬉闹,不过是我们的异想天开,虽然我们最终也没有找到那红彤彤的条幅,但还是拉起了桌子,摆上“报名处”。

连着一周的淅淅沥沥,浇灭了骄阳似火的灼热,也将我们兴高采烈的希望冲刷的看不清痕迹。那五天偶有学生过来问问,却终是没有人报名的。就连我们招来的理科男都忍不住问:“这补习班还能办吗?”

“没事儿,再等等,可能是下雨天冷,懒得出门。”我们强忍着那份坚持。

是的,再等等,我们沉默的坚持着,那时的青春真洒脱,有大把的时光任意挥霍,何况再坚持一下下呢。

或许真的就是天气的原因,就在阴雨渐晴的第七天,太阳公公暖暖的抚慰着我们的脸,有两个小朋友就跑来咨询“补习班”,然后那天的街道,也瞬间像炸开了锅似的,人群便开始熙熙攘攘了。只那一天,就招收了80多个学生,远超乡镇其他的六个补习班。我们晚上还特别给自己奖励了大鸡腿,感觉老美了。

我们总共招了108位学生,依各年级报名数量,结合实际情况,小学生安排两个班,七、八、九年级各一个,共5个班级,每个老师负责1个班级,但课程却是合理调配的。因为我刚烫完头发稍显成熟以及身高的原因,我负责九年级,可怜我们班68位学生,都是即将面临中考的莘莘学子,当然也有一些被家长逼着来补习的调皮捣蛋鬼。

颖和嫚因专业的原因负责小学生的全部课程,初中的数理化全权交给理科男,刚过六级的小麦自然是包揽英语,而我则是初中的语文和作文……

四、半个暑期的惊喜

两个月的暑期,我们招生了十天,补习了一个月,那个夏天的后来几乎没有下过雨。每天例行的早起,从6:20的晨读到20:30的晚自习,甚至周六也有“一对一”特补。似乎忘记了在大学里为了多睡一分钟,让室友签到的掩饰,也忘了为看一场电影不惜逃课的霸气。

那半个暑期,有俩人争着给俺煮面,只为对比把鸡蛋炒一下和直接打蛋花的味道差距;

那半个暑期,有爸妈远隔千里,一天几个电话多番询问解剖分析,精神物质的鼓舞激励;

那半个暑期,有爷奶缓慢拉着旧板车,把左邻右舍借来的板凳,将已经破损的椅子代替;

那半个暑期,有姐们儿给我补过因为整理宣传方案而错过的生日,一大桌佳肴美味的幸福甜蜜;

那半个暑期,有太多太多的惊喜……

那些惊喜,一桩桩一幕幕都汹涌在心底!我只叹,这纸张太小,小到我那些千言万语只能一滴滴抹去,我再叹,这张纸太大,大到纵是千卷万卷,也只是那一卷里有我们的努力!

而那一卷努力竟是越来越清晰,就在补习结束的倒数第二天,我按原计划来到九年级教室,穿着我们枚红色的T恤制服,淡蓝色牛仔裤,坡跟的夏凉鞋,微烫的卷发高高竖起。像平常一样踏进教室,倏然间,掌声一片……这帮调皮的孩子,我当然不是第一次应对,刚想摆上一副严师的模样,“老师,教我们唱歌!”班长的一声呼喊打乱我的思绪。

“我吃午饭的时候听到老师唱歌啦。”有人应和着。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泪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船也能远航……”我记得是羽泉的《奔跑》,在补习班结束的时刻,响彻在我们耳畔,就像我们小小的梦想,即使再小也能远航。

当我在后来的教师节收到学生寄来的贺卡祝福,当我在相册里看到柳河边108位学生的倩影。我明白,我们曾经奔跑着,自由的,猖狂的,那些青春最憧憬的梦想疯长着!

五、心系一方觉醒

任岁月淡了欢聚,淡不了同甘共苦的情谊;任离别干了言语,干不了热血青春的赞曲。

现在的我们天各一方,清一色的写字楼,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口,是否你也如我这般,猛然间,想起那段记忆犹新的青涩岁月?虽然我们只在大学的时候办了两个暑期,虽然现在的我们从事着完全和专业不着调的工作,但那半个暑期的每一天都让我记忆犹新。

当飞跃的键盘定格在指尖;当繁华的都市雕刻着不堪;当霓虹的闪烁模糊了视线。谁在这里轻捻?捻拾奋斗的碎片;谁在这里期盼?期盼梦想叩醒黎明的昏暗。我且不管!我才不管!我只听到内心最真实的呐喊:她说,打一通电话,再把冲动的青春牵挂;她说,盖一纸邮戳,再把模糊的梦想描画。对呀,就把这份“记忆犹新”镌刻心窝吧,让我心系这一方觉醒。

多么庆幸,我们携手走过。走过,就快乐。快乐,才开阔。开阔,那是青春最无悔的洒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