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写作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写作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写作是一项孤独和自我的事情,不管你多热爱写作,写着写着你总会发现:无数个写不出一个字的夜晚的孤单,无数次在写作过程里进行自我质疑,无数次把自己掏空又装满,无数次满满的灵感但是转瞬即逝,无数次在自己的构思里就把自己折磨的要死。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阻碍,但是对比写作带给我们的,我又觉得这些阻碍显得不值一提。说到底,写作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1-

说说我自己吧,我是从今年5月8日才开始系统进行写作。

开始的目的是想写一些自己的旅行见闻,两次入藏,游历了祖国的很多个省份,想把自己的所见所游都记录下来。

写着写着发现可以分享一些自己的育儿心得,在养育宝宝的过程里,我走过很多弯路,有过很多不安彷徨。在不停的熟练当妈妈的过程里,不断的成长和学习,过去的一年零四个月,怕是人生过程里最丰盈最收获的一年。

后来发现写作还能进行真正的自我救赎,生活像一个华丽的披风,表面很光鲜,内里却铺满了跳蚤。生活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小小的不顺利折磨着你的神经,解决了这个,又出现了那个。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个波峰和波底,当你在波底的时候,你会发现好像怎么也没办法爬上来。四周黑暗的像一团墨一样,但是写作帮助你梳理自己,整理自己的情绪,找到折磨自己的那个点。

昨天看到达达令的文章,她写道大学里抑郁的那段经历,写作帮她走出这段阴霾,她说:我唯一感激的部分是,我的写作表达欲望,让我可以把自己无法用面对面的话语说出来的不堪,跟在心口难开的部分,都得以冷静地表达出来。

达达令说的话也是我的心声,除了这些,我的收获还有四个月多的时间,加上这一篇,在简书写了十万字的文字,55篇文章,100多的关注读者,600多的喜欢,8篇过了首页投稿,12篇通过今日看点推上首页,还有若干的专题投稿。

觉得自己很幸运,虽然跟很多人没办法比,但是可以看到关注读者缓慢的一个个增加;文章的阅读量以很慢的速度从几十涨到几百,几千;文章从开始的写十篇也等不来一次首页垂青,到现在就算首页不通过,也总有编辑慧眼挑中,帮忙推到首页;文字和文章的质量慢慢的有了一些些起色。

我从这四个月多的写作中,清晰的看到了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2-

一直说,跟写作相伴的是阅读,就像咖啡和咖啡伴侣的关系一样,这两样是相辅相成的。当你真正开始阅读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打开了一个非常神奇的世界。

不管是旅行,育儿,心理分析,写作,美食等等我所有感兴趣的,在阅读世界里你都能找到让你想要的答案。当时做学生的时候,看的书比较多,但是工作了,反而看得会少一些。从写作以来,阅读又变多了,这算是另一个收获吧。

而且看书的品味也随着年龄阅历发生着变化,工作之初看了非常多的言情小说,把之前学校里没看的全部补回来了,差不多加起来4G左右;后来,一度对理财投资感兴趣,买过一些股票基金期货及K线的专业书籍研究;再后来,颈椎和身体出现一些问题,开始钻研健身调理的书;备孕的时候,买了很多备孕注意事项的书籍;怀孕了就开始准备一些孕期介绍,大补怀孕常识;生完到现在希望多看看旅行,育儿,心理分析,写作的书,对一些经典大家短文也比较有兴趣。

这么看看品位还真是比较杂,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喜欢轻松点的文笔的。简而言之,就是不喜装逼文,所以我自己的很多文章也是比较白话。很多写作者把读者当傻子,把自己标榜的高高在上,这是最要不得的。

阅读的好处我之前的好几篇文章都说过,这里不在赘述了。想要精神上能提升,最为简单的方式就是阅读。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阅读和吃饭一样,不同的人口味不可能一致。

但是写文章这么久,发现现在的人总是喜欢短的文章,不愿意看书。中国人口这么多,真正一年能看到十本书的人应该不会占大多数。有多少人,以为看公号文或者新闻就是阅读,多少年都不曾读书了。

我觉得不愿阅读,是没找到适合自己的书,所以就像啃课本一样的阅读体验,肯定是看不下去的。去书店多逛逛,找出自己的兴趣和偏好,在优中选优,一定能持续看下去。

尤其是最近,深刻的发现做了父母,自身也要有长足的增长。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子女,所以不停的在研究教育类书籍,深入研究发现,自己成长的话,仅仅看教育类远远不够,还必须要涉猎更多更广的范畴。深感时间不够,责任重大。

通过阅读,发现了一个新世界,这个世界精彩纷呈,它和写作世界一外一内,互相补充,互相提升。当然也可以叫做输入和输出,阅读伴着写作,让我更有信心让写作之路走的更好更远一些!


-3-

在写作的过程里,还遇到了很多很多的朋友,这些朋友给我带来了满满的收获。

写作群的老师建伟

我的写作群的老师建伟,她是第一个非常明确的鼓励我的人。当时刚写了第一篇文章,发给她看,她QQ的回复是失敬失敬,没想到你这么厉害。其实心里明白自己几斤几两,不过她的回复还是让我自信心和虚荣心都小小的爆棚了一下。在她的鼓励下,从五月坚持到了现在,包括后来的公号的申请,原创和赞赏,一步步的走了下来。

建伟对我来说亦师亦友,我有了写作的困惑和问题都会在QQ上跟她沟通。不是她的有衡写作,很难自我控制这么严格,本着不想发红包的大原则,坚持阅读和写作,当然这些也是我爱做的事情。

我喜欢她,爱钱但不世故;文艺但是不文青;在一片自媒体都拼命迎合读者的条件下,坚持自我风格。有时候我们也在讨论,怎样能不丢掉自己,又能迎合读者的口味。她是全职作者,上个月听说她已经能赚到钱了。真为她高兴,坚持自己梦想的同时还能自给自足,真的不能更酷了!

简书的卢璐说

在简书认识的卢璐,简书上看到了她的文章,很欣赏她。跑去公号勾搭了她。当时有机会去上海出差,就在出差间隙约她见了面。后来在微信聊的很是投缘,喜欢她的文字,也喜欢她对生活的态度。她的文字很温暖很治愈,就像她的人一样。

跟她和老公,以及两个宝宝吃过饭,老公是个温和友善的法国人,两个可爱的要命的混血宝宝。看的出来老公很爱她,吃饭时候各种照顾,就算听不懂我们说话,也会安静的聆听。

喜欢跟卢璐聊天,她的见解有时候很是犀利,但总是一针见血。因为她是全职妈妈,说到国内很多人对全职妈妈的态度,国人对全职妈妈都有种隐隐的歧视,其实全职妈妈是最累最辛苦的一个族群。对孩子倾注的精力和汗水比职场妈妈更多,但是也不是简单的牺牲关系,就算全职也需要有自己的一份小事业。

卢璐的小事业做得很好,公号的粉丝好几万,关注着她的公号,已经在接一些广告,并在做教育培训的尝试。上次联系说,忙的脚不沾地,活的快乐和充实,真好!

她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段话是我很满足现在的生活,我写书的同时一周发三次文已经是我的极限。我也会想到我赚了很多钱干什么,赚了很多钱怕是我最想做的还是写作,因为写作是我非常热爱的事情。

有时候很多人写作难免变得功利,何止是写作,很多事情,总是让人不得不功利。但是生活里总有那么一两件事是出自你本心的,你可以不计产成本,不计时间的全身心的沉浸在里面,写作就能算是一样吧。找到这件事情本身就让自己变的幸福,能一直做这件事就更加幸福了。

简书的码字者

也是简书上认识的码字者,他教会我怎么进行写作的坚持。我现在要求我至少每天600字,他反过来,不要求自己每天最少写多少字,限制自己每天最多不超过4000字。果然这点不一样,导致我远远赶不上他码字的速度,他短短几个月总共已经写了30万字。

他告诉我人对于未知的,不熟悉的领域总是怀揣着敬畏,喜欢给自己设限。但是如果你能打破这个限制,那你的人潜力是无限的。每天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能写超过4000字,是不是每天写,反而不要求。几天不写,就会浑身难受。这个时候,必须爆个聊天记录,在态度和行动力上相当敬佩他。目前他完成了简书的十万字目标,转战到知乎去了。


看一次感动一次

这个路上,还有很多朋友跟我一起在走。如果你坚持做一件事情,你会在这条路上认识很多人,不管他们是不是和你做同样的事情。

我们这些普通人,怀揣着写作的梦想,虽然短期不期望能靠它财务自由,但是总是怀有各种各样的初始动机。能一直写,坚持写,它就能给你不断带来不同的惊喜。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跟杨绛老师一样,把写作坚持到人生边上。在自己的一生中,留下一些不一样的印记。因为我写下的东西,其实是我思想的足迹,它能见证我的成长。

猫老师文章里看到富兰克林的一句话:

“若想在尸骨已朽之时尚不被人忘记,要么写点值得一读的东西,要么做些值得一写的事情。”

跟大家共勉,想写的朋友从现在开始吧!

仅以此篇纪念我第一个十万字。

另外两篇阅读过千的关于写作的文章如下,有兴趣可以看看:

以成为作家为目标,怎样变成一个码字高手?

写作和阅读让我努力活成一个让自己喜欢的样子!


朋友,觉得有用,留下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创作~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吧,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大家好我叫张鑫哲,下面我介绍的是我和橡皮擦的故事。 这一天,我正在用铅笔作图,突然把一个地方给画错了...
    张怀东_cef7阅读 302评论 0 0
  • 那时候一直不理解有些人说不要把梦想当成自己的工作,把梦想作为自己能养家糊口的工作,多好啊,又有乐趣又赚到了钱,何...
    帆布鞋带阅读 189评论 1 2
  • 往日对他人的西斯底里,已经渐渐离开我。 现在的沉稳和淡定,来之不易。 那些年错过的奋斗,谢谢你又回来,成全一个全新的我。
    TheraZhao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