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年美女的《新白娘子传奇》,2019百部翻拍诞生的第一波烂剧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一,清明节。

飘飘又来给表哥代班了。

飘飘一直觉得,这个节日是最有中国气质的,含蓄,收敛。

哀而不伤,乐又不会忘形。

“欲断魂”后,也还有个“借问酒家”的诗人出来游春。

它与慎终追远有关,与踏青插柳有关,也与一段爱情佳话有关。

说的是它——

《新白娘子传奇》

白蛇与许仙的爱情故事,大家听得多了,不再累述。

可这2019年近百部翻拍作品的头波主力军——新《新白娘子传奇》(以下简称《新新白》)

飘飘看了8集后,倒是决定聊点什么。

皆因我在这一部剧里,看到了国产剧的“新编之难”与“翻拍之困”。

先来说说这新编之难。

难?难在哪。

巨人的肩膀好站,但不好翻越。

既然美名曰“新”,就要有新意,要让人眼前一亮。

开剧第一集,就能看出导演为了这“新意”真是非常努力了——

演员年龄感,减减减。

92经典版《新白》的人物设定,我们都熟悉,是一个御姐和傻白甜的爱情故事。

而新版则完全推翻了这设定,更像是两个少年人的青涩恋爱。

首先是人物的扮相,年龄感很小。

新版白素贞(鞠婧祎 饰),一改旧版赵雅芝那种筷子顶起床单,hold住三界的强压气场。

而是轻盈盈一身纱衣,在熟悉的《千年等一回》曲调中,纡尊降贵,闪亮登场。

可不就是纡尊降贵?

“四千年美女”变千年蛇妖,折损了好些道行呢。

鞠婧祎四不四千年且不提,不得不说,她这个小白蛇的扮相,还真不错。

瘦削婉约,颇有灵气。

眉眼妆设计的尤其好,一改审美疲惫的韩式一字眉,而是两弯八字眉。

飘飘上次在古装剧里看到八字眉,好像还是87版《红楼梦》。

当时,因为翻遍古书,都找不到“似蹙非蹙罥烟眉”中,所谓的“罥烟”是一种怎样的眉形,红楼造型设计杨树云苦恼极了。

直到有一天,他看到早春湖畔,那些卷而不舒的柳叶,又考证了曹雪芹好友敦敏有一首诗中写过“遥看丝丝罥烟柳”终于大胆拍板,要给林黛玉画一个八字眉。

事实证明他成功了,淡而弯的八字眉,助益了演员风露清愁的神态。

而这八字眉,如今在鞠婧祎脸上,同样淡而巧妙。

将她原本尖长的脸,呈现出一种懵懂的、未涉红尘的蒙昧神态,这年龄感,一下就降低了。

只可惜,《新新白》整部剧都磨皮太过,画面泛白,妆容的妙处,不能尽显。整体感觉也过于失真,不接地气。

如果说白素贞似仙似妖,不接地气也就算了。

土生土长在临安的许大官人,也不怎么接地气——

一出场,一身月白色纱衣,万里绝人烟,只有他一个与淡蓝海水,哦不,蓝色西湖融为一体。

飘飘一拍大腿:宗主!是你吗宗主?!

跟着,许仙(于朦胧 饰)换了一身布衣造型,束起方巾,背上药箱,飘飘这才满意——

还是很有书生的儒雅腼腆的。

男女主颜值和造型,还算OK满意。

可我这刚因造型落地没多久,剧情又给我扇到飘上天了——

许仙背着药箱,来到闹市摆摊,挂起一块牌子,题曰:

一诊一两银

???

飘飘想问问编剧,你清楚在宋朝,一两银是什么购买力吗?

《水浒传》中写吴用力劝三阮入伙劫生辰纲时,让阮小七用一两银子,买了一大瓮酒,又买了二十斤生熟的牛肉,一对大鸡……还一笔勾销了阮小二过去欠下的酒钱……

不禁想起老版中许白夫妇的吐槽——

因为他的药

要一两银子一瓶

很多穷人家根本买不起

对,我们不能卖那么贵

卖药的趁人之危来赚钱

会断子绝孙的

黑心大夫啊!

你这样在古代是要被拿去祭天的啊!

说到这,相信大家也看出来了,除了演员造型,这版在角色人设上,也做了相当大的改动。

这也是一种新编常见手法——角色设定,扩扩扩

朋友们,在一诊一两银的高诊金下,站在我们面前的,早已不是那个穷医徒许仙了。

而是钮钴禄 . 汉文!

他会急诊,会猜谜,会做饭。

还会破案,堪称临安小侦探。

会撩,会给妹子(不是老婆)买买买。

会怼,淡淡然三两句话,就给法海安上了个“采花贼”的罪名。

得道高僧,差点被他送进局里喝茶。

他一点也不软弱,不怂,喜欢正面刚。

面对恶霸,他刚;

面对胡搅蛮缠的白素贞,他刚;

面对县太爷,他刚。

这些飘飘都还能理解,但我万万想不到,他连身手,都这么好!

单手秒杀彪形大汉于闹市——

许仙人设大改,白素贞也不能闲着。

男弱女强……男强,女就弱呗。

那条修炼一千七百年,见证喧嚣尘寰,看透世事沧桑,找个小鲜肉谈恋爱的白蛇,也已经是过去式了。

现在站在我们面前的,是连走路都要学的小白——

不仅小白,而且傻甜。

初入凡尘,被人骂长得像妖精、全家都是妖精。

她反而开心,天真地回答:

您真是谬赞了

我们一家哪有您说的那么厉害

我那一窝,也就修炼出我一个妖精

这么可爱的男女主,身边怎么能没点助攻和备胎呢?

于是新编第三招——人物关系,加加加也上线了。

先是脑洞大开的,给许仙加了个娘——由旧版许仙、叶童老师饰演。

得嘞,许家祖孙三代,她演齐了。

又给小青也加了个娘——由旧版青儿、陈美琪老师饰演。

肯定会比娘亲好看

老师您谦虚了,新版小青虽然可爱,到底不比您当年娇俏又英气。

新版青儿(肖燕 饰)的人设,比起情如姐妹,更像是白素贞的备胎之一。

编剧选择性截取了《白蛇传》古老善本里的桥段——小青开始是个男的(剧中设定为想修男身的蛇)想娶白素贞而不得。

为了心中所爱,甘愿化成女身,侍奉左右。

不仅白素贞喜提双性恋小青、松鼠精帅哥等备胎,霸总许仙也多了一位青梅竹马——

故事的前几集,都是他对“青梅”的无心瞎撩。

许仙向白素贞走去……这是要树咚?

不是,是要摘花送给青梅。

服务周到,还亲手帮忙戴上——

簪子坏了

可以用花代替的嘛

飘飘含泪呼告:仙哥你变了,你再也不是那个“暗室不欺黄花女”的许仙了!

你现在是“暗室有女来捏肩”的“汉文哥哥”了。

当年“船头避险湿衣襟”的良人,也已经不再。

看看这一室温馨,大家嗨皮的场面……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许白夫妇婚后生活呢。

是的,这的确是一部“大家嗨皮”的剧。

在这种年龄感减少、人设更丰富、感情线更多样的“新编”之下,男主不再“怂”,女主不那么“通透”,明显是更符合年轻人口味了。

可,你若让飘飘概括这部剧,我只会说:

这是一部颜值蛮高的古装爱情偶像剧。

但,现在直到未来,它都不可能作为“白蛇传”这种家喻户晓的传说范本,流传下去,给小孩子讲故事,给少年人做启蒙,给成年人津津乐道。

事实上,我们如今的所有翻拍剧,都只能拍出“爱情偶像剧”。

而没有“爱情传奇”。

这种“翻拍之困”固然有先入为主、时代滤镜作祟,但更为关键的,飘飘不知道大家发现没——

作为以爱情为主线的戏,很多翻拍剧的爱情,并没有使我们感动。尽管它的男主设定更苏、更强大、更撩人,女主更可爱、更开朗、更单纯……

但也就是好看而已,不是人生,更不是爱情。

当编剧努力丰富人设、讨喜的同时,也势必因此失去了,那种属于爱情传说特有的:孤绝的唯一感。

什么是孤绝的爱情呢?

——我只有你,你只有我,在现世中一意孤行。

比较典型的、因为翻拍而失去这种感觉的例子,像是刘亦菲、余少群翻拍版新《倩女幽魂》。

旧版《倩女幽魂》中张国荣饰演的宁采臣,穷酸胆小,一无所有,只有一颗赤子之心,却不能在乱世安身立命,走投无路,只能住在鬼屋。

按现在人爱扣标签的习惯,他不是“渣男”一流,就是“怂货”一个。

而王祖贤的聂小倩,设定生前是个官家小姐,死后却被拘为奴,不得投胎,本是闺阁秀色,竟被迫以皮肉为饵杀人。

他们一个是天缺,一个是地憾,只在交汇时才有灿烂。

一个怕枉死,一个想转生。

可后来,他们都为彼此一意孤行,肯去违背这唯一的心愿。

新版呢?

改了设定,更苏、更撩人。

余少群饰演的宁采臣,不再是穷酸的弱鸡书生,变成黑山村代表人,天天正面刚,一言不合就上山找妖魔理论——不仅不弱,还很有伟大抱负、有领导能力。

刘亦菲的聂小倩,则是个天真烂漫的精灵,“幽”字荡然无存。不仅爱吃糖卖萌,还会和捉妖道士,谈偶像剧式的恋爱。

旧版《倩女》的爱,充满孤绝的唯一感。对彼此,他们是灰白世界的唯一彩色,是大雪中最后一块温暖炭火。

而新版的爱,则是在谈恋爱——

是锦上添花,但变作平行线,也丝毫无碍。

不相遇、不相爱也毫无妨碍的,还有我们新版的许仙和白素贞。

△ 富婆捏肩,妖精为婢,许仙的日子真嗨啊

当男主人设更强大、更苏的同时,他也就失去了许仙这个人物最摧人心肝的那种“悲剧性”——

一个凡人的挣扎。

许仙是92《新白》唯一配哭的人,唯一该哭的人。

苏裂苍穹、自带文曲星bug的许仕林不配哭,尽管他用了几成力气,爱情仍以悲剧收尾,可他收拾心情,转头也就娶了表妹。

而许仙,没什么神通,娘子是妖,儿子是神,家丁是鬼,他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男人,陪着全家的妖神鬼玩,奉陪他们一刻,便是他的一生。

他生平唯一大愿,就是娶个如花美眷,悬壶卖药,聊过此生。

为了这个,他拼尽了全力。

当他选择在金山寺出家,面对法海,他柔和温润的眼睛,第一次染上仇恨的红光:

我是来忏悔的,就在肇祸之地忏悔。

我也是来修行的,就在我仇人面前修行。

如果我能见你,而不怒、不怨、不恨,那岂不是就得道了?

所以在你面前修行最为不易,功德却也最大最好!

…… ……

愿将此后修行功德,回向爱妻。

为了赎清孽债、夫妻有日再团圆,他在仇人之地修行,日日煎心,伴青灯蒲团二十年,少年郎熬成了木头人。

观众只能安慰自己:“他现在是大禅师了,应该已经放下了”。

可唱词把他许仙打回原形——“痴心未悟拈花笑,梦魂飞度同心桥。”

他的眼神,也把他出卖——

只有与娘子重逢时,他眼中才又有了神采。

可惜,他拼尽全力,也只换来了三天情缘再相守。

而他从未想过的、却不费吹灰,飞升成仙,成为“碧海青天”里的一员。

成仙,那不是他小男人的"志"。

他的志向,只是相守,而不是在仙境,夜夜各数心事。

广寒宫中高处不胜寒

冷裘孤枕无人可为伴

不如人间红颜伴痴男

凤凰于飞逍遥在人间

所以最后,他神情呆滞,他该哭,配哭。

结局时,他与她最初心动的那个神采奕奕的少年郎,也不大一样了。

那是她、一个通透的千年老妖精,堪破沧桑,看透世情与人心后,遇上的一个傻小子,心动了。

这种心痛与心动,可不是许苏仙、小傻白可以懂得的。

毕竟,他之前的生活那么精彩,她以后的红尘之旅还有无数可能。

他的伞不为她遮,她也不为他而来。

他们与别人站在一起,看上去也很般配。

如此牛掰而烂漫的人生,不需要谁来报恩,也不需要谁来赎孽。

于是,编剧也就干脆删去了“白蛇报恩”的设定。

当祝英台的闺中生活乐趣无边,当梁山伯与师父女儿看对了眼。

当聂小倩和燕赤霞谈恋爱,当林黛玉和霸道总裁北静王出了无数本同人,我们的口号是“当侧妃也比渣男贾宝玉要好”……

这故事,越发丰富。

可也越发不成个故事了。

更不配谈上“传奇”。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