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晨读感悟 自由的人生靠自律

一、没有自律的生活是没有自由的

习惯是个中性词。习惯的养成,是不需要毅力的。对于每天二十四小时的时间,你每一天都是得心应手,不需要计划表,就安排得满满当当。平时,你有各种习惯,帮助你进入自动运行模式,把时间大块大块的耗费掉。

当你哪天突发奇想,想从自动运行模式切换为自律模式,自信满满的你会很快遭遇到重重阻力。比如,你提出要减肥、健身、写作、学演讲、学唱歌、学烹饪等等目标,提出自我改变的要求。这时,原有的老习惯,比如玩游戏、看电视、聊天、慵懒的闲逛、没完没了的聚会等,都会跳出来对抗你。

你自律模式经常被迫返回自动运行模式。你终于发现,每当你进入自律模式,提出要自我管理,提出要改变自己的要求时,你就会被生活中各种老习惯包围、裹挟着。你想挣脱时,才发现你已经失去自由。被各种老习惯捆绑着的你,在不断的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耗费着时间,却无法自作主张的实现自己提出的改变目标,一次次失去自我改变、自我管理的自由。

二、用恰当的方法来培养毅力

作者吉姆.兰德尔发现,一般人很难自律,并通过大量研究,提出了培养自律的习惯,是需要毅力的。他在《毅力:培养自律的习惯》并且为我们提炼出三则最实用的自律之道,分别是打开毅力的正确方式、选择合适的自律方法、写一份毅力计划书。

与其说,通过毅力来培养自律的习惯,不如说是,通过正确的方法来培养毅力,最终做到养成自律的习惯。

自律是自己管理自己、约束自己。在工作领域,很多事务是有完成时限作为强制性的约束。你会根据每个事务完成时限的长短,判断事情的缓急程度,安排具体处理的时间。工作上井井有条的你,到了私人生活中,会不会认真严格去执行每个计划呢?你会不会把减肥目标,看成是上司布置给你的紧急任务一样,去认真对待,并且拟定详细的时间表?多次的不断往后推的减肥计划,告诉你,显然不会。

因为你始终为自己留有余地,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限要求,没有对自己做出承诺,没有采用化整为零的消灭战术。

对于没有具体时限要求的事情,你往往是不会有具体的完成计划的。比如说当你有钱的时候,你要环游世界。相反的,比如说,五年内我要赚取一百万,然后就去环游世界。这样具体的要求,给出“有钱”的具体定义,会让有钱的目标有了具体数量作为衡量的标准。

对于要求过于笼统的事情,你往往会感觉无从下手。比如说我要变得最帅。相反的,我要变得和宋钟基一样帅。这样的目标就很具体,而且帅有了具体的参照物。

你已经学会了给出具体的目标方法,接下来就把目标写下来,在纸上签上你的名字,把毅力当作是目标制定者,和你签订合同。假如你按照合同的要求实现了目标,那么你就获得毅力的嘉奖,收获了一枚毅力勋章。

短跑参赛者都能跑到终点,而长跑参赛者往往就会在中途掉队,没法跑到终点。同样的,我们在目标制定上,采用化整为零的战术,也要缩小目标完成的难度,把大目标划分为很多小目标,把长跑巧妙的转化为短跑,从而保证每次短跑都能跑到终点。在每个小目标达成后,你的自信会随之增长,也会让你有自信去迎接更大难度的挑战。

你完成小目标越多,和毅力之间签订的合同完成率就会越高,积累的自信也就会越大。这时,你在毅力商圈就是诚信值很高的商家。很多需要和毅力签订的合同都会和你签约,而你也会信心满满地去不断完成合同。

对于以前的你,这是难以想象的。因为你没有掌握与毅力交往的正确方式,经常中途违约,没有完成目标,而导致自信破产。从现在开始吧,培养毅力,把毅力“养大”,让他足够支撑你的自律决心。

三、养成自律的习惯才能拥有更多自由

作者在《毅力:培养自律的习惯》一书中,提出在自律方法上,建议我们在走上自律之路前,搞清楚自己适合孤注一掷,还是适可而止。

前文提过,你在培养毅力时,要采用化整为零的战术,把大目标切割成小目标,把每个小目标都当做一个和毅力签订的重要合同。你在一个个合同中,不断去践行诚信二字,取得诚信和自信的双丰收。在毅力商圈取得高信用值,那就是意味着,你的毅力已经足够支撑你的自律决心。那这时的你可以尝试使用“适可而止”的方法,锻炼自己的自控力。这和前文提到的毅力培养方法是一样的。

比如减肥的人,使用“适可而止”的方法,采用慢慢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慢慢增加运动量的办法,会相对容易实现减肥的自律目标。

除了适可而止的自律方法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孤注一掷的方法来实现自律。

孤注一掷的自律方法,就是相信“完全不做”比“只做一点”要容易很多。这种自律的方法相信大家都用过。比如说,我觉得通过直截了当的卸载游戏,会比每天玩一会更容易。我都是通过直接卸载游戏,戒掉玩游戏的。因为一旦很容易点击进入游戏,你就要很大的自控力去把控你玩游戏的时间,而耗费很大的能量,你会越自律越累,最后放弃。

相反的,你直接卸载游戏,就可以眼不见为净。你看不到游戏图标,就不会想到去玩游戏,也就会把时间用去实现你拟定的短期目标,也就会越来越有信心做到自律。

只要是能帮助你实现自律的方法就是好方法。自律是你渴望的生活状态,你可以做到言行一致,可以做到知行合一,你可以从被各种老习惯捆绑的生活中挣脱出来。比如你实现自律目标:减肥成功,你就可以像以前般轻盈的起舞;戒掉游戏瘾,你就用大量时间释放出来;健身成功,你可以把身型练出你想要的样子。从这种角度上讲,你已经通过自律的习惯,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自己一次次的成为自己的主人,掌控生活的节奏,实现了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