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炮”两个字,杀死了多少温柔的男孩

关于最近的“娘炮”之争,想先给你们看一个在微博上流传很广的短视频。

下面这段 “玫瑰男孩”的纪录片,是蔡依林曾经在演唱会上播放的。

为的是纪念叶永志,一个因为气质 “女性化” 被霸凌,最终在学校厕所死去的少年。

叶永志去世时只有 15 岁,初中生,是个非常体贴的人。

每天会帮妈妈按摩,告诉妈妈说你辛苦了。

他妈妈经常被别人羡慕,“你那个儿子胜过我们三个小孩。”

可他被同学伤害的理由,就是因为他温柔,不像个男人。

老师说他跟女孩有同样的喜好,让妈妈带他去看心理医生。

他的男同学每天都会强行脱他的裤子,让他不敢在下课后上厕所。

他给妈妈写纸条,说妈妈你要救我,有人要打我。可妈妈找到学校反映,没有人管。

直到 2000 年 4 月 20 日,他在下课前 5 分钟离开教室去上厕所,结果被发现倒在血泊中,嘴里和鼻子里都在流血,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学校在没有报警的情况下清理了血迹。案发后,法官判决学校和其他同学无罪。

当时不止是叶妈妈一个人绝望。

后来,台湾的很多男孩子会给叶妈妈写信。叶妈妈说,每天都有这么多人在自杀,在跳楼。有个高中生说自己能活下来就是个奇迹。

拍摄的纪录片导演说:

“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在报纸上看到叶永志死讯时的感觉,那是一种小动物看见自己同类被害的感觉。

心里很清楚地知道,躺在那血泊中的,很可能是我。”

后来叶妈妈成了平权运动的推动者。

“这些小孩有罪么?如果我要救像他这样的小孩子,如果我站出来才能救这些人,我真的愿意!”

像这样的残酷故事,一点都不少。

你根本不知道,“娘炮”、“不男不女”这样的恶语,杀死了多少温柔的好男孩。

你应该还记得,上学时,尤其是小学和中学,如果一个男孩不够阳刚,他在学校里会遭受多大的恶意。

被打,被骂,被说成 “死太监”,被说成 “娘娘腔”。

今年的综艺《明日之子》中有个唱歌选手叫田燚。19 岁,一出场就显得怯怯的,一直低着头。

但一开口唱歌,非常惊艳,所有人都不出声了。

田燚度过过一段相当黑暗的少年时光。

小学时,他被全体男生集体欺负,原因就是“声音太细,不像男的”。他没有朋友,男生们不带他玩。

田燚是个东北男孩,在那个更强调“爷们”的环境里,他遭受侮辱的程度更深。经常被一群男生堵在厕所围观。

十几岁田燚因此患上了严重的自闭症。深度自卑,不知该如何与人交往。

后来他破罐子破摔,高中时任由自己发胖,变得“又胖又丑”。

很难想象这跟今天站在舞台上的他是一个人。

田燚说,有天自己在家睡午觉,梦到自己有了很多好朋友,半梦半醒间他还打算等下约大家出门玩。

可当他真正清醒,看到屋子里空荡荡的,一个人也没有。

那天下午他一个人在家听曾轶可的《黎明》,泪流满面。

别急 黑夜让我拥抱着你 

就让一切不公平继续不公平 

反正将迎来黎明 

晚安 好梦 宝贝 

醒来就会看见了黎明 

“唱就好了,不需要讨好别人来获得一点点爱。”

我见过这个节目的一位编导,她很了解田燚的经历。当时聊到他,我记得她激动到眼睛里有泪水地跟我说:

“我根本无法想象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在遭受了那些伤害之后,这些年是怎么一步一步拖着自己走出来的。我觉得田燚就是一位战士。”

你根本不知道,在一个男孩还是少年时,会因为怎样的小事,被判定为“不是男人”。

有个朋友告诉我,小学那几年,他被同学叫了好几年  “人妖”。

就因为有次过六一,他穿的衣服袖子下有流苏一样长长的穗,表演节目之后,班里男生集体说他好人妖啊。

他很委屈地回家告诉妈妈,结果妈妈问他:那你为什么要这样呢,你就应该像男孩一样啊。

他不服,妈妈就不理了:你怎么像个老太婆一样叨叨叨。

还有一个男孩告诉我,因为他初中喜欢跟女孩一起玩儿,从不跟班里的男生去网吧,于是一直被排挤。

没事过来打他一下,跑开,或者一群人过来捉弄他。

有一次他下课回来,男同学在座位上放了一支圆珠笔。

“因为当时我很胖,一屁股坐下去,那根笔直接戳在肉上。流血流到整个屁股上都是血。然后班里的男孩还说,欸,你来月经了。”

然后班里有一个女孩看不下去,跟班主任讲说有人欺负他,班主任就让他站起来指出来是谁干的。

他怕说了以后被孤立,就说,我不知道。

于是班主任就当众打了他一巴掌,说,你活该。

新京报还有个新闻。男孩李响因为内向,被男同学逼着穿上女生的裙子和高跟鞋。

有次还被同学按住扒了裤子,他哭着回家,被爸爸用皮带抽了一顿。

他当时不敢进教室的门,因为不知道门里等着他的是什么,也再也不敢去学校的卫生间。

没有关注,没有理解,如果你向老师家长求助,那是另一种 “娘炮” 的表现。

他们得到的只有这句冷冰冰的标准:

“像个男人。”

因为最近一些新闻,你一定没少听过下面这种话:

甚至还流传起一篇小学生写的观后感:“歹徒行凶作恶时,谁来见义勇为?靠这几个娘炮恶心跑他们吗?” 

而大人在底下的评价是,“写得好!”

我们一直都严重低估了这些话的后果。

有些人说“少年娘则中国娘”是出于激愤,有些家长担心电视上的偶像“太娘炮”对孩子们有不利的影响——这些榜样看起来柔弱,不够坚强。

但“娘炮”、“不男不女”这些词真正的伤害,是它们变相鼓励了其他人恃强凌弱。

一个男孩被霸凌,遭受排挤、辱骂、殴打,很可能仅仅因为他内向,声音细,不够阳刚,容易害羞。

那些施暴的孩子们未必明白自己行为的后果,因为他们得到的教育是:对方是娘炮,不正常,他有罪,他活该。

主流的审美、大人们的语言就这样成为了某种“正义”,成为了暴力的帮凶。

你永远不知道“娘炮”这两个字,杀死了多少温柔的好男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一定要有目标,给自己定位,不然就会无所事事!你"试"不一定行,但你"不试"一定不行,这个道理很简单,只要你实践了...
    93650345d0d1阅读 123评论 0 0
  • 如果明天我死了,我现在最想的是,今天可以请一天假睡上一大觉,想哭,看我多可怜!
    fangzster阅读 105评论 0 0
  • 盼望着,盼望着,春姑娘踏着轻快的脚步向我们走来。她这儿摸摸,那儿碰碰,把祖国大地装扮的美极了。公园里百花齐放,姹紫...
    碧瑶_c5d2阅读 32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