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檐滴水点滴照(下三十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不是看书了吗?白色的那叫菌丝,说明菌种成活了。那发红的地方是菌丝转色后封门了。”刘河说道。

“你懂得真不少,我是看了,但没见过呀,看来理论必须得和实践相结合啊!”转不好意思地说道。

“还是我老婆说话有水平。光看书不行,还得具体操作。这段晚上没事,我快把书翻烂了,有的地方看不懂,你识字多,再好好看看,没事来给我指导指导。”

“好,这天暖和了,我就多带孩子来看看。”

转把书拿回家里,等孩子睡了,她仔细地看了起来。

转眼夏天到了,暑热难当。

刘河在棚里翻弄杆子,他发现有的地方杆子上长了不少绿色的东西,本来发酵得很好的菌孔都发黑了,抠开盖子一看,白白的菌丝没了。他往下翻,这种情况还不少。

这时转抱着孩子来了,看着刘河皱着眉头,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你苦丧着脸咋了?”

“你看,这原来发酵得都好好的,现在菌丝都没了,肯定是死了。还有这杆子上咋长了这么多绿毛啊。”刘河把盖子扣掉让转看。

“唉呀,书上说的,这是绿霉菌,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容易滋生这种菌。你是不是水浇多了,没注意通风吧?还有这杆子都堆在地上,不生毛病才怪呢。我说进这棚里边咋这么大味!”

“你咋知道的?我看外边天太热,寻思多浇点水,里面不是凉快点吗,那棚若是不严实,外面热气不是光进来吗?这香菇不是怕热吗?”

“我说你呀,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得按科学来。你光想着让里面凉快,也不想想,啥都得适当,隔几天浇一次,浇完了还得通风,不然还会滋生其他杂菌。”

“唉呀,还是娶个识字多老婆好,这可咋整?”

“书上是这样说的:把棚的周围打开点口,通风,然后把杆子都立起来,根与根之间留点距离。要不然,这杆子全完了。你抱着孩子,我弄一下你看。”

“别,你指挥,我动手。”

“那你先搬几块石头去。”

刘河搬来几块石头,转让他按一根杆子横着的距离两头摆好,然后把一根香菇放在上面,再一根一根竖着靠在上面,摆完一层,再拿一根横放,再摆。

“好,还是我老婆有文化好,听你的。你回家让小枝小五咱爹都赶紧过来干。”

刘河在转的指导下,虽然做了挽救措施,但有三分之一的香菇杆子却死掉了,刘河心疼极了。

转安慰他说:“咱不是没经验么,等下次种就好了。”

冬天,刘河又上山伐树,开春又种了一批。

这次他有经验了,香菇发酵得很好。

秋天,天气开始转凉。一场雨过后,不知道啥时候,第一批种的香菇棒上悄悄地出香菇了。

这天上午,刘河在棚里转悠,看到杆子上冒出的香菇,他高兴坏了。

他顺着架子看,这一个,那一个,肉嘟嘟的。他小心翼翼地把大的采摘下来,然后拿着急急忙忙回家了。

“你们快看看,咱家的香菇出了!”刘河一到家高兴地喊道。

一家人看着忙了一年多,终于见到的劳动成果,开心极了。

中午,刘河娘把它和肉一起炒,大家吃着赞不绝口,怪不得香菇贵,就是好吃嘛。

吃完饭,转对刘河说道:“这批香菇杆子就别翻了,书上说,像这样杆子就发酵好了,现在不能翻腾,一翻腾它就出菇,但现在气温还高,出的菇不值钱。得等到气温低了再翻动、浸泡,那时候出的香菇品质好,能卖好价钱。”

“好老婆,听你的。气温快点降吧,我都等不及了。唉呦,对了,我忘了大事了,我得赶紧去竹园沟砍竹子去。”刘河一拍脑袋说道。

“砍竹子干啥,哥?”小五问道。

“砍竹子编晾香菇的排子。爹,小五你们和我一起去,得要不少竹竿呢!”

刘河他们几个一人砍了一大捆砍毛竹回来,然后找庄上的篾匠编竹排。

“转,我还得进县城一趟,买个火头回来。”

“买那干啥?”

“西峡人家种香菇的都垒有土炕,火头就是垒炕用的。人家说晒的香菇不值钱,炕的值钱。”

火头买回来了,刘河凭着记忆,按照西峡师傅家的炕的样子也垒了一个。

竹排也编好了,长方形的,刘河在四周钉上木条,这样排子好拿好放。

十月一儿,棉堆堆儿。这个老俗语的意思就是一进入农历十月,气温就开始下降,人们就开始穿棉衣服了。

刘河和转天天看天气预报,当农历十月来临,天气果然冷了。

刘河他们把香菇杆拉到河里,放进闸好的大坑里边浸泡起来。

泡了三天三夜,刘河捞出来一根,好重啊,已经泡好了。

刘河和小五他们把杆子又捞出来,拉回香菇场,把它们摆成了三角架子。

刘河天天在场子里转悠,一天,两天,三天,四天过去了,香菇怎么还不出来啊?刘河心急火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