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已随风(6)

作者 | 林嘉梓

上一章 买车

-6- 返乡之旅

我和周燕一起去了趟超市,选购了不少食品干货为主,准备用于馈赠亲戚。周燕又自个去商场,给我爸妈买了几套中老年服装,还有虫草、洋参、燕窝之类的滋补品,——完全是出于她的一番心意。我们打点好行装,就动身出发,驾车前往我的家乡——南海之滨的一个小镇,那里有一片碧海蓝天,还有阳光沙滩,海鸥飞翔……

周燕开着我新买的白色奥迪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她笑容满面,格外地开心、兴奋,——毕竟,这将是她第一次踏上我家乡的土地,并且与我父母见面。周燕开车技术很娴熟,俨然是位“老司机”,——记得她对我说过,她上大学时,每逢寒暑假,就会开着自己家里的车四处兜风、旅游;所以我想,她的车技估计也是在那时候练就的。

我提醒周燕“悠着点”开车,因为我知道,通往我家乡的这条高速公路——据传闻,并不太符合高速公路“标准”——个别路段偏窄,而且转弯的角度过大。电视上也确实不时有新闻报道,说在这条路上发生了某起车祸,造成多少人数的死伤。我再举个真实例子,去年春节前夕,和我住同一个小区的某位阿婆,恰恰就是在这条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身故的——等到过完春节后将近一个月,有街坊好奇地问她儿子“最近怎么没见到你妈出来散步”,才知道原来她在春节返乡时出了车祸!

周燕为了不使我担心,把车速减慢了。她说:“慢点好,既安全,又能欣赏沿途风光!”

“嗯,这样我也安心点……你一开始就开得太快了!”我回答道,长舒了一口气;想了想,忍不住又问,“我说周燕,你不是连骑马都害怕吗,怎么开起车来像是在飙车啊?!”

“呵呵,那是两码事好嘛!开车我行,骑马——”周燕笑道;略有停顿,接着说,“那畜生性情暴烈,不听你使唤啊!……你骑上一回就知道啦!”

“没错,骑马是比较危险。老实说,我也不太敢骑马!”我若有所思地说道。实际上,我还真亲历过一次骑马受伤的意外事故:

我在北方上大学时,有一次和班里同学到野外公园游玩,骑上一匹棕色大马——为了催促它“走”快点,我用马鞭抽了它屁股两下,结果那马故意跑进一片小树林,它一边低下头,一边把我直接往歪斜的树干上撞;我当然也被迫迅速低头,接连躲过了两个斜树干,但在躲第三个树干时,我的膝盖重重地撞在了树身上,整个人被一股力道疾速地“推离”马背,越过了马屁股,人往后跌落地上。后来,我的膝盖红肿、乌青了有半个月时间,只能一瘸一拐地去上课。“幸好我当时穿着厚厚的牛仔裤,不然恐怕不止这么点小伤!”我当年不无感叹。

“哈,我记得你说过,你也曾经被马‘欺负’过,还差点变成了瘸子!”周燕故意调侃起我来,她俏皮地冲我嘟嘟嘴,还眯缝起右眼……

“好哇,你这死丫头,反倒嘲笑起我来了!哼,还没娶进门,就这么‘放肆’了啊!”我也“调戏”了她一下。

周燕脸颊绯红,她笑了笑,说:“我还是专心开车吧!呵,你刚才说的话——我假装没听见!”

我们中途停车休息了半个小时,在一家汽车餐厅里吃过午饭,才继续上路。沿途看到的一座座小山,尽管翠色盈目,却很普通,丝毫没有那种荡人心魄的雄奇壮美——广东地区大部分属于丘陵地貌,山势普遍较低。当然,广东还是有着某些“隐藏”的秀丽山川、浩荡江河的,但你只有身临其境,方能领略其美。

周燕打趣说道:“我有点担心自己即将看到的大海,可能并没有你说的那么美!”我告诉周燕——我可以拍着胸口保证,我家乡的海边绝对是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并且是“纯天然、无污染”的!

我们一路上用了大约两个半小时——包括了停车吃饭的时间,车就出了高速公路,驶进了我的家乡(实际上,刚走过的一段路,就已经属于我家乡的地界了)。我兴奋地告诉周燕:“到了,到了!你眼前看到的,就是我美丽而可爱的家乡!”

周燕反倒显得有点紧张了——估计当时她心里正在“预演”着见到我爸妈的一幕。我拍了拍周燕的肩膀,说道:“待会你见到我爸妈时,尽量放轻松些,用不着紧张。我爸妈他们人都挺好的,很平易近人。我猜他们见到你,一定会笑得合不拢嘴的……有你这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儿媳妇’,哪能不开心!”

“呵呵,算你会说话!嗯,我不会紧张的……有你在我身边,我有什么好担心的!”周燕笑了,不过似乎有些腼腆,因为她的脸又红了。我心想,周燕真不愧是位演员,她天性敏感,内心感触也要比一般人更加深刻、细腻;不过,演员不是挺能“装”的吗?我却时常看到,她有太多情绪是在脸上自然流露的!也许,是因为她不把我当外人,所以才会“毫不掩饰”?嗯,这真算得上是“本色出演”了!

周燕开着车,我在一旁给她指路,车驶到镇子上,穿过行人熙攘的街道,最后停在了我家楼下。在我记忆中,我家这套房子是在我上初一那年买的,用的是我爸他们单位的用地,以个人集资方式建造——楼高四层,一共有两幢楼,每幢分两个楼梯,一梯八户,我家住三楼。

听说我要回家,还带了个女朋友,我爸妈他们提前在阳台上候着,一见到我和周燕从车上下来,我妈就急忙下楼迎接了。周燕笑着向我妈问好,叫她“伯母”;我妈特别高兴,她欣喜地看着周燕,就像是在看自己的“儿媳妇”——眼神里充满亲切与欢喜,还有疼惜。

我妈抢着替周燕拎行李;周燕很懂礼貌,说她自己拎得动,说什么也不让我妈拎行李。结果两人“争执”了小一会。我见到这种情况,就赶紧抢过了三大袋行李,拎在自己手上,周燕拎剩下的一小袋,总算打破她们两人之间的“僵局”。

我们进到家里,我爸已经冲好茶,热情地招呼周燕喝茶,说是上好的铁观音。周燕连忙说“谢谢”,端起一杯清香四溢的热茶,浅呷一口,慢慢品尝。我爸介绍说,这是“潮汕功夫茶”,其特点是放的“茶米”比较多——我家乡那边管茶叶叫“茶米”,所以茶味浓郁,但有点苦涩,外地人一般喝不习惯。我笑着对我爸说,其实周燕早就喝过“功夫茶”了——因为我经常冲茶喝,周燕也跟着一块喝。周燕连连点头,表示正如我所说,而且她也已经“习惯”了喝“功夫茶”。“这茶真香,好喝!”周燕喝完手上的茶,说道。

爸妈的热情让周燕倍感温暖,她显得很轻松自然,并没有第一次“见家长”时的那种局促不安。我爸也很会说话,他告诉周燕,到了这里就算是到家了;都是一家人,用不着“生分”。——“生分”是潮汕方言,“陌生”、“见外”的意思。

我和周燕当天只是呆在家里,陪我爸妈他们聊天,看电视,一起吃饭。为了迎接周燕这个“特殊来客”,我妈还大清早去买来“隆江猪脚”和牛肉丸,还有一大堆的生猛海鲜。

我在这里说明一下,“隆江猪脚”是我们当地的一道名菜,其烹饪方法历来是秘不外传的,而且据说是传男不传女;还分为几大“流派”,各家的味道存在着细微差别,不过却是是一样的美味可口,使人百吃不厌。“隆江猪脚”也早已是声名远播,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等城市,经常能见到打着“隆江猪脚饭”名号而开的小餐馆,只不过大多数食客并不知道,他们所吃到的“隆江猪脚饭”,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其实并不太地道、正宗,尽管当中也采用了某些特殊的烹饪方法,并且味道还不错。

我不妨坦白地告诉大家,作为“隆江”本地人,我们如果想吃到一份新鲜美味的猪脚,也要大清早(通常是在早上五点到六点半这个时间段)赶到人家店里,排队购买。而“隆江猪脚”以镇上城隍庙对面的一家店最负盛名,做了几十年的“隆江猪脚”,每天都吸引着四乡八里的食客们特地赶来一快朵颐。这家店在门口摆了两口大铁锅,盛满不停沸滚的浓汤,无比美味的猪脚则整只泡在滚汤里,顾客可以随意指定猪脚的某个部位,而厨师也会当着顾客的面,切下猪脚的蹄部、中段或者后段,按两论斤地售卖。这家店生意特别火爆,规模也不断扩大,从一个小门店改建为三层楼的大排档,照样是每天座无虚席,另外还有打包外卖!

当天晚上,我和周燕早早地睡觉,准备第二天就去海边好好游玩一番——这也是我和她这趟“旅行”的主要日程安排。周燕笑着对我说:“你爸妈人真好,让我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知道她这是发自深心的称赞,因为连我都对爸妈的那种“体贴周至”感到吃惊,我心里在想:“他们简直是把周燕当成了自己的亲女儿——嘘寒问暖的,疼爱有加,无微不至!”

第二天中午,吃过午饭,我和周燕一起驱车前往海边。那里有一片“未经开发”的纯天然的白色沙滩,更有着无边无际、碧波荡漾的南中国海——那湛蓝的海水,不知道翻涌了多少万年,也不知道迎来多少个朝阳,送走多少片晚霞,升起过多少轮明月,流转过多少世代的天涯时光?!


下一章 家乡海边的浪漫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