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花心的人总会有一百种花心的借口,但爱一个人却只是因为爱

1

爱情是什么?


古今不知道有多人在谈论这东西,各自有各自的道理,但谁又能说的清呢?


年幼的时候,喜欢一个人便想一直和她在一起,只要她开心,我也就开心,随着她的情绪波动着我的情绪,这就觉得很满足了。


等再长大,了解了更多的人情世故,明白了社会的诸多规则,再去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根本不可能像小时候那样,喜欢便想在一起了。更多时候是合适了在一起,寂寞了在一起,刚刚好在一起,门当户对在一起。爱情是浪漫的,但它也是最现实的,俊男靓女才是一对,丑男丑女之间甚少有浪漫的爱情。


我没有用确切词,当然也是有存在的,这无法否认。


2


初看《钟无艳》完全是冲着喜剧去的,看到最后却深深的迷上了郑秀文饰演的钟无艳,这部片用三个女人上演了一场看似闹腾的三角恋“喜剧”,但背后却掩盖不住深深的悲凉。


钟无艳取材于历史故事,但不同的是,杜琪峰版本中,齐宣王却是由梅艳芳女扮男装饰演,郑秀文所扮演的钟无艳则是一个文武双全的美女,她与齐宣王有宿世姻缘。而齐宣王则是彻头彻尾的昏君,好色无能,着迷美色。张柏芝则扮演了一只爱恋钟无艳的狐狸精,为了让钟无艳对齐宣王死心,她变作美女夏迎春迷惑齐宣王,阻挠钟无艳。


典型的三角恋。她中意他,他爱她,她却爱他。


看电影的时候,不止一次想要暴揍齐宣王这家伙,不学无术,见色忘义,软弱无能,每次一有大事发生便躲到钟无艳的身后,甚至连上战场都让女人上,自己躲在王宫享福,活脱脱的渣男。


可观者再痛恨,架不住钟无艳喜欢啊。


就因为那个毫无依据的宿世姻缘,她要为他杀敌,为他一次又一次的遮风挡雨,然后用完后后再被投入大牢,被遗忘,等到下一次出事,齐宣王再去恳求她,她又出手帮忙。直到最后结束前,钟无艳在战场杀的六国联军丢盔弃甲,却不料齐宣王在牌桌上连她也输给了别人。


我为你出生入死,你却将我视作可交易的物品。

她的心从来没有那么凉过,提出了离婚,在


怒冲冲:只是一时之气,不是真的想要离婚。

恨绵绵:爱意消尽,唯遗悔恨,机会非常渺茫。

淡淡然:毫无感觉,心灰意冷,更是覆水难收


三者中选择了淡淡然。


钟无艳心灰意冷,终于决定放弃这个男人之后,小狐狸施法留下的那块爱情咒也终于解除,她又是美女了,又可以回到山寨做女贼头子了,一份多么有前途的职业。一个独立女人该有的样子,自己的事业,成就,完全不用靠男人。


她纵马离去,无牵无挂。



钟无艳的爱情观从来都是付出与奉献,她没有考虑自己,钟无艳对于齐宣王更多的是一种占有,她极力的想要占有住这个人,为他倾其所有。钟无艳认为这是爱情,可这根本不是爱情,这只是责任。


就像她和小狐狸争论什么才是爱情的时候她说道:爱是霸占,摧毁和破坏,为得到对方,不择手段,不惜令对方伤心。


可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婚姻中也并不仅仅是奉献与付出,它是需要感情基础的。



3


片中,张柏芝扮演了一只不懂人间情爱的小狐狸,因为钟无艳将它从封印中解救出来,它便深深的爱上了钟无艳,而它表达爱的的方式则是:我爱你,那么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即使因为这爱,我会给你带来痛苦,让你难受,可我偏偏要缠在你身边。


你钟无艳爱齐宣王,那我就要将齐宣王抢过来,这样你钟无艳没人可爱,那我就爱你喽。


扮演各种坏角色,让齐宣王怀疑钟无艳,可一旦当她伤心的时候,马上又出现在她身边,安慰她,鼓励她,追求她。






小狐狸的爱让人心疼,她不去考虑很多东西,她单纯的认定,我喜欢你和你在一起高兴,那么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她对钟无艳讲:我保证,无论你遇到生活困难,贫贱,富贵,疾病我都愿意终生爱你,嫁给我吧!




在钟无艳的大婚的时候,她一个喝闷酒,寂寞孤独,她说:好心痛,我最爱的男人在搞我最爱的女人。




小狐狸像过去的我们,她的爱很简单。



3


齐宣王倘若不是梅艳芳反串出演,估计任何一个男人出演都会被骂死,实在是太渣了。




但角色只是角色,能调动观众的情绪,足以说明人物塑造的出彩。


杜琪峰牛逼的地方在于,这部片子虽然包装的是一个喜剧的外壳(结尾是合家欢),但内里却是一个悲剧的内核。


结尾的时候,齐宣王终于得享齐人之福,可以“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可是,你以为这是大团圆结局的爱情啊,这明明不是啊,这不过只是一出讽刺剧罢了。


钟无艳重新成了王后,可她依然没有得到她的爱情,齐宣王依然只是:需要才会想到她。

齐宣王以为小狐狸爱她,可小狐狸明明只是为了陪伴钟无艳。

小狐狸终于可以亲热的喊钟无艳姐姐,并保护她了,这就是她想要的爱情。


你看,没有人得到了最终的幸福,大家都只是在强颜欢笑罢了。



4


梅艳芳反串齐宣王是真的演绎的到位,全片中的贱蠢,为了活命扮女人,钻狗洞,躲在女人身后装英雄,这一系列的行为狠狠的讽刺了男权社会。


你以为那个男人很厉害啊,他不过只是靠着他的祖宗,他的阶层罢了。当他失去地位的时候,他连一个女人都不如,像条丧家的野狗。

Ps:如果不是结尾的合家欢结局,这部电影的评分应该还要高上很多(目前豆瓣6.7),全片中的皮影演绎超级棒,插曲也好听。

2017.3.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子兵法中的《火攻篇》和《用间篇》是特殊战法篇。因为是战法,内容就比较具体,是其13篇中比较容易理解的。 本文是《...
    老姚又姚阅读 2,398评论 0 0
  • 他是出色的诗人、社会评论家、反主流文化的旗手 他是鲍勃 迪伦 用音乐解放思想的灵魂歌者 ​​​
    文藝青刊阅读 1,394评论 0 0
  • 国庆期间要独自开车去高邮的舅舅家,路线不是很熟,忍了很久,还是问了一下老公,因为之前去那儿,都是他开的车,“到高邮...
    梦婷子阅读 297评论 0 1
  • 生活在这个国度里,作为一名普罗大众,我经常会对一些所见所闻感到无奈,无奈之后又告诫自己调整心态客观对待。 今...
    梦逢桃源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