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同成长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咪蒙说:我由衷地讨厌“望子成龙”这个词。望子成龙之前,先望“己”成龙吧。如果你自己都不成功,你凭什么要求你孩子成功?

此话犹如醐醍灌顶,一下子浇醒了我发热的脑袋。而且,很多事例告诉我们,有了孩子之后,在陪伴他教育他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不可以丢失了自己。

想想家里虽然有老人带孩子,但是自己近几年除了上班的时间,回到家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孩子。陪他玩耍、陪他读书、陪他学习新技能......虽然自己的内心也非常想做自己想做的一些事情,但是总是苦于没有时间去落实。心中的所想也就一放再放。最近又看到同事为了尚在小学的孩子四处寻找合适的培训班,生怕自己孩子落后。我的压力也随之而来。虽然自己孩子才刚上幼儿园,但我也暗自下定决心要做些什么了。

平时陪伴宝宝的过程中,一边带着玩耍,一边带着认认字,读几个英语单词,背几首小诗。孩子学得倒也很有兴致。这些事都是随性而为,没有太多的计划,主要看宝宝和我的兴致。虽然也学了些东西,但终觉杂乱。因此,我想如果设定一些简单的计划,例如每天认两个字、读两个单词、读一首诗。并且根据他的表现进行积分,积分到达一定的程度就可以兑换奖品。如此一来,宝宝一定很有兴趣。这样简单的学习看起来并没有改变什么,但是日积月累,一定会有进步。要把对孩子的培养放在平时。这个计划现在已经实行了几天了,效果还不错。

同时,我也想到自己的学习与发展不也可以借鉴这一方法吗?首先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然后,告诉自己,要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与孩子共同成长难道不是最美妙的事情吗?

1.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多读书。最近发现了一个很好的读书平台:借书人。已关注微信,待手上的几本书看完就准备开始结束看。俗话说:书非借不能读也。这个平台的书还挺全的,解决了书贵,以及看完没地方存放的问题。任何阻碍读书的借口已然不见。

2.读书后进行摘抄。这是我读书至今保持不多的良好习惯之一。读书笔记已经记完11本了。不动笔墨不读书,读完书就要有收获。

3.运动健身。这个问题其实困扰了我很久。实施起来难度有点大,最近我也一直在寻找最好最可能实现的方法。今年3月份开始我每天下班后都回去门口大学的操场上跑步,效果很不错。但是现在天渐渐冷了,下班天已经黑了,而且雾霾很严重,就懒得动。回家之后,就开始陪娃。待娃睡着我已经没有精力去运动了,如此就造成了恶性循环。觉得没有运动,自己的免疫力有所下降,每天都感到很累。家人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建议,准备买一套与电视配套使用的体感运动游戏机。在玩的过程中一边娱乐一边运动再好不过了。

4.重新打开简书敲字,我也是下了十足的决心的。希望能够把写作记录培养成生活中缺一不可的习惯。白天读书,晚上写字。经过一天的生活与思考,总是有内容可写的。可以写读书的感受,可以写看了读书摘录后的感受,可以写学校发生的教育事件,更可以写有关亲子方面的事情。可写的东西太多了,关键是要不假思索地坐下来打开电脑,即使是简单的记录生活也好。

每年不知道要下几次决心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改变,根本原因就是对现在的自己不够满意。认为自己仍然可以成长。相信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样的心路历程。真的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活成像《约翰克里斯多夫》里写得那样:“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时就死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成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把以前所说的、所做的、所想的,一天天的重复,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越机械。

三十岁正在向我招手,希望自己有全新的开始,为了孩子、为了家庭、更是为了自己。我要努力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这个话题,有点敏感也有点沉重,不大好说,尤其面对青岛人,或者作为一个青岛人。我在青岛居住了将近三十年,我的亲人和大...
    青岛老黄阅读 1,200评论 3 7
  • 偶像(IDOL)是被追求、被崇拜的对象,也是现代人不可缺少的。而如今二次元的偶像也是同样的盛行,她们拥有的人气完全...
    未来魔书ViiMoo阅读 865评论 3 6
  • 现在的我正在上着无聊的大学英语课,老师正在点名, 而我写着这篇日记,顺便看着你的照片, 怀念着和你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嗯769阅读 2,007评论 0 1
  • 寒假第十天 大概确实是摆脱不了传说中的定律了吧 第一天回家 爹娘看着哪里又瘦了在学校里一定是吃不好的在家熬各种鸡汤...
    阿洞你会唱歌吗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