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产品》——分享三个关键词:刚需、痛点和高频

今天将要给大家分享的是猫叔推荐的周鸿祎老师的《极致产品》这本书,周鸿祎老师在这边书里面分享了他在黑马学院“极致产品试验室”的课程精华,系统总结其20年产品经理的心得,不仅将以往的理念进行总结、归纳,而且在与众多创业者、产品经理碰撞后,将其观念进一步升华,成为迄今为止首部将其产品理念倾囊相授的作品。

所以这是一本非常值得那些想在互联网行业里有所作为的产品经理或者是对互联网创业感兴趣的人们用心拜读的一本书,同时呢,也非常适合期待找准个人定位,项目定位的普通大众研读的一本书。

《极致产品》这本书分为七章,第一章:极致产品的三个关键词;第二章:“小白”思考法;第三章:没有用户体验,就没有商业价值;第四章:我的智能硬件产品观;第五章:产品经理成长之路;第六章:优秀的创业者,大多是优秀的产品经理;第七章:创业者的“道”;

读完全书,感受到了周鸿祎老师作为知名的产品经理,确实是把更多的关注力给了用户的需求,结合用户的痛点,不断对产品进行微创新,确确实实的是在解决用户需求的问题,一手打造了众多国民级的产品,他提出了打造爆品的理念"刚需、痛点、高频和“小白”思维等,已成为网络热词并广泛接受。

由于时间关系以及个人能力的局限性,我肯定没有办法给大家介绍全书的精华了,我只能将对我感触最大,可能也是大家会比较感兴趣的三个关键词:刚需、痛点和高频,详细的介绍一下,最后再结合我自己所处行业和个人定位选择,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希望对大家2019年的个人定位及行业分析提供一点点参考。

首先要声明一下,我也套用了很多书中的原文,案例,因为本书作者写的太好了,我没有更好的选择就直能用书中的原文给大家介绍了。

第一部分,先来给大家介绍这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刚需

那什么是刚需呢?书中给的答案是刚需:不符合人性的需求都是伪需求。

那什么才是符合人性的需求的刚需呢???一个好的产品,往往能够反映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换言之,不符合人性的需求都是伪需求。

而最本质的需求是人类原始的本能欲望,在圣经中,人类有七宗罪:淫欲,懒惰,贪婪,饕餮,傲慢,暴露和嫉妒。一款好的产品,需要对人性做透彻的分析,才能完成其设计。

为了方便理解具体的运用,那我选择了其中三个:懒惰、贪婪和饕餮为代表来简单说明一下哈。

1、懒惰

懒惰是一切心理活动和行为活动的阻碍。懒惰表现为心理上的一种厌倦情绪,它使你的思想麻木,约束你的一切行为,你变得只想做简单的事情或者不想做事情,只想休息和享受。

那作为产品经理该如何运用人性弱点之一的懒惰来开发产品呢?

有句话是说:世界为“懒”人而创造,科技因“懒”人而进步。

比如大家都懒得用手洗衣服,于是就有人发明了洗衣机;比如大家都懒得走路,于是共享单车就出现了,解决了上班族用户们从地铁站、公交站到公司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比如我们懒得去厂商的官网下载软件,于是就有了类似360手机助手这类应用商店的诞生等等。

这类创业公司帮用户解决麻烦,省去麻烦,就是利用用户的惰性,来创造商业价值。

人类是一种奇怪又矫情的生物,喜欢懒惰的舒适、安逸,但又受不了懒惰带来的无聊、烦躁。为了排遣无聊,人类会尝试着好玩的事情消磨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或者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

所以基于排遣无聊的需求,各种游戏产品应运而生,从早期的红白机到后面的网络游戏,再到现在的手游、页游、游戏产品凭藉其消磨时间、好玩、易获得快感、易沉迷的特性,赢得了无数懒人的青睐,顺便也打开了他们的钱包。

这类创业公司也是基于人性懒惰的特性,满足人们的刚需,挖掘出来的商业价值,成就了一番事业。

2、贪婪

所谓贪婪从字面上理解是渴望而不知满足,从中可以引申出产品经理用于吸引用户的两大关键词——贪小便宜和免费。

举个例子,大家为啥那么喜欢抢红包呢?

想想在一个社群里,要活跃气氛,就会有抢红包环节,但也真没有让大家失望过,抢红包就是那么吸引人,为啥呢?就是因为大家都享受这种随机性强又能占点小便宜感觉,哪怕抢到几毛钱也开心很久。

微信团队研发出来红包这个产品,可见对人性贪婪这个本能研究的多么透彻呀。

关于贪小便宜,麻省理工学院曾经专门做过一个实验,被实验者们一旦发现某样东西打折促销,就容易丧失理智和辨别能力,蜂拥而上,买一堆短时间内压根儿用不着的东西回家,其中作祟的就是贪小便宜的心理。

下面我们再来说一下免费吧。

免费是将“贪小便宜”做得更极致。贪小便宜是让用户觉得你让他间接地赚到了;免费则是本来用户要花钱的,现在不用了,相当于用户直接就赚到了。

比如360公司的早期发展,就是依托于免费策略,前些年有很多都在骂周鸿祎老师是行业的破坏者。现在骂的人就少了很多了,在“免费大战中”活下来的,大多数尝到了免费的甜头。羊毛出在猪身上,这是互联网行业颠扑不破的真理。

3、饕餮

民以食为天,美味和食物总是对人们有着强大的诱惑力,美味分享类,生活分享类网站,正是满足了人性饕餮的本性。

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和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兴起,正是看准了人性的两大弱点———懒惰与饕餮,并将二者巧妙结合。

第二个关键词:痛点

痛点:在用户的强需求上全力突破。

那什么是强需求呢?

制造产品的目的是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但需求绝不仅仅只有一种。有些需求,对于用户来说可有可无,如果产品成本不是很高,用户会使用,但是没有它,用户的生活也不会受到明显影响,我将之称为“弱需求”;与之相反的是强需求。

比如,一个很多天没有吃饭的流浪汉,此时最大的痛点肯定是吃饱饭,睡个安稳觉当然也是他的需求之一,但并不那么紧迫,实在不行在公园的那个长椅上将就一晚也能过去。那从流浪汉的角度来说,吃饭就是强需求,睡个安稳觉则是弱需求。

关于强需求,这里要用周鸿祎老师自己的话来说明一下:

“在强手云集的网络安全市场,360是典型的后起之秀,走到今天算是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有些人说我们的成功属于误打误撞,运气的成分居多。我从不这样认为,不谦虚的说,360的成功绝非偶然。从用户痛点的角度分析,网络安全是标准的强需求,没有安全产品保护的电脑如果被入侵,那就可能成为黑客口中的“肉鸡”,随时处于“被宰”的危险之中。众多流氓插件和弹窗广告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上网体验,360抓住了用户的这一痛点,成功只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

产品不追求多,一个足矣,但一定要抓住用户的痛点,针对的一定是用户的强需求,而不是那种不痛不痒、可有可无的弱需求。

通过以上这一段周鸿祎老师的自述,我们大致能够理解了抓住解决用户的痛点有多么重要,抓住一个产品就足矣撑起整家公司的业务,以后做项目或者是产品时,一定要用心分析一下用户的痛点是什么?强需求是什么?

第三个关键词:高频

高频:衡量产品的重要标准。

高频意指产品的使用场景一定要在用户的生活中经常出现。仅靠刚需和痛点不足以支撑某个产品的开发,场景能为需求理论提供的有效补充。场景是指用户为满足自身用产品的具体实例。

产品可以非常不起眼,但是它一定要对用户有价值且应用频率较高。如果使用频率特别低,用户就很难形成印象和体验,从这个角度说,高频绝对是衡量产品好坏的重要标准。

这样说可能不太清晰,还是举个例子

在创业黑马学院周鸿祎老师的极致产品实验室里,西墨科技创始人黄明基是其中一期的学员,西墨科技主要研发智能家居的,企业经营的不错,半年的营业额接近5000万元,可见市场对其产品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黄明基曾将西墨科技的智能锁产品带到课堂上,让周鸿祎老师批评指点。

周鸿祎老师说:“提到智能锁,我直观的想到了两个可能的产品思路——上门开锁和防盗传感器,那我们先以上门开锁为例,分析产品经理的这三个关键词。首先,上门开锁是否属于刚需?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每个人都有安全需求,回家是符合人性的真实需求。其次,进不了家门意味着不能吃饭、洗澡、追剧、休息等,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痛中之痛。刚需和痛点都有了,最后来看看高频。

上门开锁这种事情发生的频率太低了,低到可能一个用户一年都用不了一次。即使你能够提供远超同类竞争对手的用户体验,一年之后还能记得这种体验的用户恐怕也寥寥无几。没有高频互动自然谈不上粉丝粘连,无法有效凝聚用户获得用户,获得用户的成本便居高不下。显然,这是一款没有产品价值的商业模式,没有长久的生命力。

再比如防盗传感器,目前在国人家中的应用频率同样不高,很多人因为家里的窗户安装了防盗栏,这说明防盗对于大家而言是一种刚需。和防盗栏不同的是,如果你在家里安装一个防盗传感器,由于此类产品的打扰程度很高,便会带来很大的副作用。现代都市人大多生活在住宅小区里,成日里人来人往,传感器每天都会接收到很多干扰信息,甚至有可能每天半夜都会鸣笛报警。我相信如果某个用户一晚上被防盗传感器吵醒了三次,就会将其永远永久性关掉。要知道,家里进贼毕竟属于未知事件,虽然在中国每天都有类似的报道,但这个数字除以13亿人口基数,你会发现平均每个家庭发生盗窃事件的比例特别低,属于小概率事件。而防盗传感器每天都会多次打扰用户,这是一个已知的大概率事件。为了一个未知的小概率盗窃事件,去承受已知的大概率事件,相信大多数用户都不会愿意。

所有的产品战略都归结为从用户角度出发,寻找到用户的痛点和刚需,并拥有高频的使用场景。

你需要时常问自己:“用户有购买动机吗?我能否在用户口渴难耐的时,递给他半瓶救命水。”喝水是人类的最基本需求,属于典型的刚需,而在“用户口渴难耐”这个场景下,“立刻喝水”就成了用户的痛点。剩下的事情便是寻找高频化的场景,比如在沙漠里卖水等,不一而足。

从这本书里面,跟着周鸿祎老师学到了,做产品经理人的最重要的思维:痛点、刚需和高频,这三个关键词。刚好咱们身边就有个产品特别符合这三个关键词,是什么呢?

就是手机,其实想想为啥那么多大企业要做好手机这个产品呢?

使用手机那绝对是刚需中的刚需呀,手机满足了人们学习,娱乐,社交等等需求;痛点的话,之前使用座机有特别多的不便之处,手机不仅可以自由移动,极大的满足了人们对于社交的需求,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迭代,手机的使用体验更是满足了人们的其他各类需求;还有就是在生活中的使用场景可真是高频呀,每天亲密接触,基本处于离不开的状态,都快成为咱们身体的一部分了;世界上有那么几家公司就专心把手机这一款产品做好,也就成就了那么几个现象级的超级明星公司,可见做企业能够选择对一款爆款产品有多么重要啊!!!

第二部分:

学习完了这三个关键词,那接下来就可以想想咱们自己的生活或者个人品牌定位,是否符合做爆款的这三个需求呢?那我也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期待大家的拍砖哈!

先来说说公司层面的

我们家16年下半年成立了一家,包装印刷纸制品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包装印刷等纸制品生产制作,主要服务的客户有:酒茶包装设计类公司、酒厂、工艺品厂、有包装需求的经销商之类。那我们现在做的这个主要业务,也就是客户的需求,符不符合刚需、痛点和高频呢?

我们的用户,其实就是我们服务的客户,我们的工作是帮客户将其外包装制作成成品后交付给对方,在这类客户这里,这种需求肯定是刚需呀,因为他们要靠这个包装将成品装箱后销售赚钱,不能裸卖呀,裸卖也没有什么价格,所以包装还是必须要有的,这个需求基本符合刚需。

行业的痛点主要是品质、价格以及交期的问题。刚好我们公司制作的产品就是以品质为主,交期的话,一般都是按照客户需求来满足,承诺的就会做到,这两块是没有问题的。然后价格的话,主要是工厂在深圳,人工略贵,相对其他质量好的工厂,咱们价格也算很优惠啦,那跟市面上很多不注重品质的工厂相比肯定也要贵一点儿,所以价格贵这个痛点,不能完全满足,我们也只能去多寻找一些愿意为好品质提供一点儿价格空间的客户呀,面对这类对品质有要求,价格又不能太贵的客户,我们公司几乎可以解决他们所面临的行业痛点。

再来说高频这个维度,目前我们所做的项目,有一次性的,也有很多翻单的产品,有一年期的,有一季度的,还有每月都有的订单等等。一旦一个客户合作开了的话,基本会长期合作,就订单的翻单来说,有部分是高频,有部分频率比较低,这个可以多开发一些拥有高频产品的客户服务。

经过这三个维度上简单的分析,我们目前所做的这个包装印刷制作行业,虽然会累一点儿,利润也不算高,长期做下来,也属于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毕竟客户的维护成本不高。

2019年需要做的是维护好持续合作的客户,积累好口碑,争取客户转介绍,并加大持续开发拥有高频产品的客户力度,形成正向循环。

再来说个产品项目方面吧:

我们家开了个淘宝店,基本也就属于参与一下,没有仔细花精力去打理,今天顺便也用产品经理的思维来分析一下这个项目如何?

这家淘宝店,咱们主要是卖首饰盒,做这个原因是,刚好这家木器厂在卖这个,我们因为关系拿货价可以是经销最低价。

木质的首饰盒这个产品,对用户来说是刚需吗?好像算不上,可用可不用,也可以用其他材质代替,塑料、金属类等;

对用户来说有痛点吗?有,首饰品多了的话,保存不当,容易丢、存放容易乱等。

对用户来说使用场景高频吗?首饰盒不容易坏,基本买一个就可以使用好多年,就算坏了,可能也想买了不一样材质或者款式的去尝试一下,对于一个用户来说基本上属于一次性生意,当然算不上高频。

综上所述,选择的这个产品,不畅销是正常的,后续基本可以继续放养或者放弃啦。

最后来说下个人定位这一方面吧!

在个人定位方面的话,我自己目前现在感兴趣的是:家庭理财规划,社群运营,文案写作这三个方向。

先说一下个人的情况哈,曾经有过9年多的传统行业销售经验;现在是宝妈一枚,有位2.5岁的宝宝需要自己带,个人时间比较有限;对于理财社群有深度参与运营1年的经验,理财规划师计划明年4月份去考试,文案写作已经报了汤小小老师的课,我还没有好好学;新的一年里面我的任务可能还需要花一部分精力去开发一下新客户。。。

那我的这三个选择的话,首先社群运营的话,未来应该不是我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太消耗时间了,可能就我的时间来说,感觉应该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放在社群运营这一块儿。

接下来呢,就是家庭理财规划和文案写作,家庭理财规划呢?这个一方面是我感兴趣,另外一方面也是自己家庭需要这一块的专业知识,所以这个我还是会抽点时间去继续深入学习一下,工作的话,也可以是兼职的形式,这个影响不大,去了解一下应该还不错。

最后就是文案写作,这个犹豫我还没有系统学习,我还不知道具体自己的适不适合写,主要是平时工作也偏销售性质,也有那么久的销售经验,多了解一下总是没有坏处的,说不定适合呢?也不好说,是吧!

终上所述,我的个人定位目前还是模糊的,还有花时间去尝试,没有确定下来,期待2019年自己能找到它,找到生命中的那束光。

好了,我的分享就这些,希望啰啰嗦嗦一堆能够给你一点点思考,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