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丸鸭血与阳明心学

昨晚事毕,又逢周末,与友去涮了一顿潮汕牛丸锅,算是就近的新口味也顺便贪些新开业充值全返的小便宜,尽管两位仁兄职业病地分析各种商家引流的方案和一天一头牛商业模式的合理性。

通风差,几十口锅云蒸霞蔚让店里成了桑拿,选了个门口坐下,倒还能吃下去。就着牛丸又下了新鲜的鸭血,延续之前地域人性之别的话题,说到了龙场悟道,调侃让我从这血肉里悟悟,我说“格物致理”被纠“格物致知”。

今夜在家得闲,有点饿有点馋,灭了夜草增膘的欲望,却想起了这一字之差。说错要不是记错要不是理解错,没有了解过阳明的心学,只尤记得当年初进大学当老师,学院组织了一次春游,就是去息烽泡温泉,免不了也就顺道去了龙场。对于石棺在当时是不能体悟“吾惟俟命而已”的解脱的,倒是在对面的纪念馆中留下了“格物致理”的记忆和印象,因为在那时在昨日我理解的大概都是体察事物、明其理的意思。

看了下书架,发现之前看好几个掌门直播号里讲阳明心学时兴致买了一本未曾开启,于是取下来翻阅,是知名学者第三代新儒学代表人物蔡仁厚先生所著《王阳明哲学》,文本语言比较古意生涩,不过结构清晰明了,也快速大概了解了些所以,故做个记录,让昨夜的鸭血牛丸长肉之余也顺便涨点姿势。

我之所以说错是基于自己最朴素和原始的理解,实际上恰恰落入了阳明和朱子的区别之中。朱子主张“格物穷理”,也就是求理于事物,求理于心外。王阳明年轻时推崇程朱理学,在自家院子里格了七天七夜的竹子,没格出个理,反倒格出了病,于是龙场开悟后得出了不假外物,心即理的学说。

阳明曾说“四书五经,不过说着心体”也就是说,四书五经讲的是圣贤学问,圣贤学问是“生命的学问”,属于内容真理,凡内容真理,皆系与一念只觉性,皆属于心体。如《论语》以“仁”为主。《孟子》以“性善”为主,《中庸》以“诚”“中和”“慎独”为主,《大学》以“明明德”“诚意”为主,《诗》以“温柔敦厚”为教,《书》以“百王心法”为教,《易》以“穷神知化”微教,《春秋》以“礼义大宗”为教——凡此,皆是属于内容真理而不能脱离主体,也就是心。所谓“六经皆我注脚”也就是说,六经千言万语,不过是我的本心仁体多方面印证而已。

格物致知的知是“良知”、致是推至、物是事物是物体也是事情和行为。“致良知”是阳明的讲学宗旨,但是”良知”是啥?阳明总说“良知即天理”,可是天理又是什么?本来昨天被纠正时我当下想,或许“知”比起“理”的价值在于他是个动词、一个形容词,更重要于其知行实践的价值。但今天看来好像这知,原来是指的是天理良知,这所谓恶恶好善的心体实际是道德法则,是孟子的性善论,也就是四种德行:“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也即是仁义礼智。

孟子说“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阳明的“良知是造化的精灵“其实就是说呢“四心”人人都有的,只要不断真诚自觉的克己(躯体恶念),就能慎独存诚而“成己”(真善)啦,曾国藩那个牛人大概也就是这样不断克己、灭人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

回到阳明的四句教义即为: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1、 无善无恶心之体:也就是说心本身没什么善恶的,这有点像老子和佛的世界观,就是天地万物没什么善恶之分;

2、 有善有恶意之动:有善念有恶念实际是你的思想在活动了,用西方的话来说就是有意识了;

3、 知善知恶是良知:其实就是明白善恶,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有正确的价值观

4、 为善去恶是格物:有良知就就去正确的行动,也就是知行合一。

通俗的举个例子来说就是:你有一把菜刀,就叫做无善无恶之体;菜刀可以切菜也可以砍人,就是有善有恶之动;你能知道菜刀的正确用途规律,伤人是恶切菜是善,就是知善知恶是良知;然后用菜刀去切菜而不砍人,就是为善去恶是格物。

所以,这么看下来,我倒觉得如果要更好地理解阐释阳明心学,应该用“致知格物”更合适些,是唯心修身之学。而至于“格物致理”倒是比较朴素的科学方法论。

阳明被贬谪到龙场开悟时三十有七,在途中亦被奸宦所加害,阳明警觉,拖言投江而逃,泛舟遇大风途中曾提诗于山中野寺,感觉此诗气宇不凡,今儿个就以此为结吧:

泛海

险夷原不滞胸中     何异浮云过天空

夜静海涛三万里     月明飞锡下天风


       掌门  艾老师

       2016年10月15日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