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东方卓别林”,被称真人版“阿Q”,晚景令人唏嘘,80岁与世长辞

当很多人在关注哪个明星恋爱了,哪个明星结婚了,哪个明星生孩子了的时候,很多人或许都没关注到今天这样一条令人心情沉痛的新闻。

我非常喜欢的表演艺术家严顺开老师因病与世长辞,享年80岁。网友们对严老的去世纷纷表示哀悼,很多人说他不是演员,而是表演艺术家,这一点也不过分。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一个好演员不多了,而严顺开老师无疑算得上一位。你或许叫不出他的名字,但你一看见他的脸就会不由得笑出来,然后说:“哦哦哦,就是他呀,我看过他演的小品,还有电影。”下面的这些荧幕形象,是不是一下就勾起了你的回忆?

01 为表演事业奉献一生

严顺开于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他并非从小就迷戏剧,作为一个中考落榜生,考上高中后当了学生会文艺部长,才开始迷上演戏,但考上海戏剧学院时却又在最后一轮被淘汰了。面对打击,他没有放弃。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中央戏剧学院来上海招生,录取了他。但在中戏,轮到他演的又尽是些小角色。“开始我还不服气,后来发现演配角更合算,《哈姆雷特》《奥赛罗》有我的戏份,《雷雨》有我的角色,古装戏、现代戏,中国人、外国人,好人、坏人,商人、农民,我都演过。”就是演小人物,让戏剧大师黄佐临发现了严顺开的喜剧天分,找他演《霓虹灯下的哨兵》里的飞飞。

1963年中戏毕业后,严顺开被推荐调入上海人艺的滑稽剧团。1981年初登银幕,饰演《阿Q正传》中的阿Q一角,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深入人心的“阿Q”形象,让很多人感叹,他才是鲁迅的小说中真人版的“阿Q”,除了他,没人可以演好这个角色。连严顺开自己都说过:“一直到现在都没人知道我真名,还叫我阿Q。”

长期来,严顺开始终致力于扩大方言喜剧、南方喜剧的影响力。在情景喜剧《新七十二家房客》中,他演的苏北人王水根给人印象深刻,与石库门内的其他房客一起,生动刻画了社会众生相。在龙年贺岁剧《年夜饭》中,他别具匠心地从50岁演到100岁,用5个除夕夜的5餐年夜饭来折射半个世纪来上海人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进步。

他还曾七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为亿万观众带去了无数欢笑,他的小品一直到现在还能引发许多人的共鸣,成为了经典。严顺开老师不仅能演,还能编能导,他曾自导自演过《太太万岁》《独养女儿》等滑稽戏作品,成为了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作品。

为了表演事业,严顺开老师奉献了一生,而且无论出演什么样的角色,他都严格要求自己。严顺开强调,一个演员首先要热爱舞台、热爱表演,不论主演还是配角,每部戏都要全力以赴。每一部戏都要让自己有进步,哪怕只进步0.001步。

02 “东方卓别林”

严顺开是中国唯一一位获得卓别林金手杖奖的演员。他说:“喜剧的生命力就在于生活。作为滑稽演员,一定要沉下心来抓精品。”严顺开老师从艺50年来,以独有的机制与幽默走进了所有观众心中,塑造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喜剧形象,迄今令人难以忘怀。

《阿Q正传》是中国在解放后第一部正式参加嘎纳电影节的影片。凭借阿Q这个人物形象,严顺开获得了1983年第六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二届瑞士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成为中国唯一一位获得“卓别林金拐仗奖”的演员。

严顺开当时在苏州拍戏,坐上一辆出租车以后,司机看了他一眼说:“严老师啊,你演的阿Q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了。”严顺开根本不相信,说不会的。可那司机讲得很肯定。严顺开心想,我自己都不知道你一个出粗车司机怎么会知道?开玩笑吧。最后那个司机急了,严顺开才半信半疑。获奖的正式通知还是当时的上海市宣传部副部长专程到严顺开夫人的单位去报喜的。当年的通信不如现在发达,严顺开从苏州回到上海家中才知道自己真的得奖了。

当年没有人通知严顺开去领奖,那一年的颁奖仪式上据说没有一个中国电影人,连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后来主持人不得不问现场有没有中国人?听说一位在座的《光明日报》的记者才上台代领了奖,然后再把奖杯什么的带回国。到第二年,也就是1982年,严顺开受邀去瑞士电影节当评委,应邀去了卓别林的家访问。

03 晚景凄凉 医院过生日

去年6月,上海人民滑稽剧团滑稽演员曹雄的一则微博:“今年6月6日是严顺开老师80大寿,我在医院待了一上午,没有人来关心他,悲哀!”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们对老艺术家晚景如此凄凉纷纷哀叹,表示同情和气愤,呼吁“别遗忘了真正的艺术家!”甚至有网友炮轰周立波无情无义,因为严顺开老师是周立波的恩师、“伯乐”。

严顺开老师2009年11月在大连拍摄完电视剧《我的丑爹》后回到上海,因脑梗突然中风,左边瘫痪,经抢救保住了性命。发病到去世卧床7年,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身体不是很好的严夫人每天早七点到晚九点在医院照顾严老。严夫人说:“我们就靠自己。现在他单位什么的很少来看望,我也没有去求他们,自己愿意就来,不强求。谢谢大家还记得他。”

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

严顺开老师虽然不在了

但我们永远记得他那会笑的眼睛

他那豁达的笑容

一路走好,严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