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庄:呀!装!

如果想从本文获得旅行建议,那便是:值得去,不跟团。
5天4晚的芽庄行程结束,心情是复杂的。作为一个旅者,真实的感受不尽如人意,但也尽量剥离由于跟团的特定行程带来的特殊感受。
但是!还是忍不住想吐槽一把!
首先,去越南之前国内导游不断地强调要在护照里夹 10 元人民币才能过关,但越南明明落地免签呐!而且这个贿金还只针对中国人收取。入关和出关时,越南海关在各个队伍里徘徊,查看你手里的护照,如果没夹钱,第一次用生硬的中文说:10元人民币,第二次还没夹钱,不好意思,请到另一个队尾排队。入关飞机落地,中国移动的漫游短信就是:不要听导游的向越南海关行贿,杜绝歪风邪气。但毕竟入关,还是乖乖交了,出关时,本来很有骨气的,就不给!但后来也是怂了...
其次,是小费制度,国内导游和本地导游双方的反复强调各个需要给小费的地方:房间清洁、饭店吃饭、海关... 似乎不给小费就会被处处刁难。原本在我看来是附加价值的小费制度变成了强制,甚是不爽,几天下来,发现其实价格中都包含了服务费的部分,也就心安了。
最后是跟团的部分。同行小伙伴较多,想着报个团机票酒店都搞定方便许多,合同中的购物店也就默许了,本着契约精神也不好说什么。但是特别有趣的是,这些购物店的导购都是国人,说着经不起推敲的宣传语,卖着 20% 的金子和可以砍价 1 万的乳胶床垫以及三四千做工不精良的丝绸四件套... 除了哭笑不得,也想不出什么。

--- 吐槽部分结束 ---

如果再来一次芽庄,我会选择一个面朝大海的酒店,在酒店里待着。
比如芽庄第一晚住的杜云哈度假村,刚刚开业 3 个月,周围虽然还有建筑工地,但远离市区,旁边就是大海,靠着阳台的躺椅可以睡一天。
再比如后来住的哈瓦那酒店,当地五星,位于芽庄村中心,隔一条街是两公里海边沙滩,酒店房间可以看到大海、沙滩,大床房是套房,厨房、餐厅、客厅一应俱全,适合家庭出行。5 楼是游泳池,下午 3 点人还不是很多;spa 开到晚上 10 点,越南小妹的手软软的;41 楼的天空酒吧 20w 越南盾一张票,包含一杯酒,一到晚上蹦哒蹦,39 楼的小伙伴睡觉都觉得震。

如果再来一次芽庄,还是要选择海钓。第一次钓鱼,收获颇丰,主要还是小伙伴指导得当,一首歌的时间上来 3 条鱼,大约那首歌深受亚热带鱼的喜爱吧。出海一定得备上晕船药,离最近的珊瑚岛大约 20 min 的船程,但小木船乘着浪摇晃起来,5 分钟后就得趴下。至于海钓中包含的浮潜部分,一定要趁着早上风平浪静的时候去,下午 3 点涨潮,再想去,随行的本地导游也不允许了。
要说钓的鱼好吃不好吃,自己的成果总是香的。

如果再来一次芽庄,河粉、滴漏咖啡总是不可少的。
刚开始吃到河粉挺兴奋的,因为家乡毗邻越南的缘故,饮食相近,河粉是在家的日常伙食,不禁总回想起以前的日子。但细节有不同,越南河粉汤偏甜,大约放了鱼露?还是什么别的,汤类都偏甜。粉嘛,安南文化村的就不要去吃了,粉是碎渣样的。
若是给我一个下午和一本书,在洲际酒店楼下的咖啡店里点上一杯滴漏,这个下午就算是完了。不能更悠闲。也许是喝多了速溶,越南的咖啡更有味儿,平时只喝 black coffee,这儿的 black coffee 更纯粹,由苦到酸到甜。

如果再来一次芽庄,网红店去去也就去去吧,毕竟越南不以吃闻名。越南菜典型的东南亚菜系,香料为王,基本都有罗勒和薄荷。招牌是春卷,各种春卷,虾和猪肉、鸡肉、鱼肉,都可以和生菜、罗勒、米饼、蘸酱卷到一起。越南也有烧烤,但试过洲际自助的、海钓渔船的以及路边所见,始终觉得没有大中华的烧烤好,越南的海鲜烧烤是真·烧烤,闻起来一股焦味儿,吃起来真·焦了,满嘴炭。几天下来好评的店竟然是一家中国人开的网红餐厅,论大众点评宣传的重要性。

--- 行程结束,来说说芽庄。---

芽庄大约像国内的镇子吧。几乎都是低矮一到两层的小楼或棚子,楼房说是受法国殖民影响,总体都呈长条状。极目所见,最高的是酒店,并且鹤立鸡群般,竟有四十几层。
虽说是到了越南,但酒店里、路上全都是中国人,当地的小商贩、服务员也都会一点普通话,沟通基本无障碍,本地导游也说了,每天接待来自浙江的航班就有十二架之多。
芽庄是由俄罗斯人开发,本来只接待俄罗斯人,后来开放之后,国人涌入,反倒成了主力游(da)客(tou), 酒店也为了适应国人,增加了标准间配置。

--- 结语 ---

第一次出国,第一次感受到国家不平等对待的存在,而在这一感受下,其他感受都显得不是滋味了。记录一下。
旅行的感受引用一个小伙伴的话,越南作为一个不发达国家,旅游行业刚刚起步,还没有注重用户体验,更注重的是短期的利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