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你有没有刚踏入高中校门的时候对天发誓:我一定辛苦三年,考上好大学,报答父母的辛苦培养,扬眉吐气。

  你有没有在踏进大学校门时,长舒一口气终于熬过了高考,意气昂扬对自己说:大学的美好,我来啦!

  你有没有在踏入职场第一步时,对自己微笑:搞好同事关系,做好份内工作,取得领导的信任,升职加薪。

  你有没有在那一年的1月1日,给自己立下了新年flag:今年我要读100本书。

……………………


    现实呢?

    高中时网吧刚刚兴起,熬夜打游戏,早恋的神秘一直跃跃欲试,没有刻苦学习,考上了一所三教九流的大学;

    大学的清闲更加想让你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是接触社会的人情世故,而是忙着谈个恋爱,聚个小会,匆匆四年,大学毕业。

      到了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的年纪,职场中的人际交往根本受不了,同事里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领导阴阳怪气,根本不是你想要的,可是你刚毕业工作不好找,只能勉强做下去,上班朝九晚五,下班追剧刷手机。

      定了新年目标,苦于工作,家庭,根本无暇顾及自己,上班这么累,哪里能找到时间看书呢,看书还不如躺在床上刷剧,看知乎,滑抖音,取悦自己。

没有“生活”,从来只有“忍耐”。                                          by 贺伊曼

真的是你没有志向,不懂人生道理吗?

      高中,大学不懂是你还小,没有人教你如何独立的面对纷繁的社会。

      当你真正独自进入社会,面对复杂的社会关系时,你没有想过怎么能让别人更加看得起;

    面对父母需要你金钱的帮助,你仅有生活费时,你有没有想过工作三年依然养活不了自己,最起码不能让自己过得更优雅;

      面对孩子苦苦纠缠想买一个喜欢的玩具,因为太贵,你买不起,却对孩子说你不需要更多的玩具的时候,你想没想过日子怎么过得这么拮据。

躺在床上刷手机,看到【懂得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可是你真的懂了吗?

    懂是知识和经验的结合,不是其他人的经验,是你的经验。经验仅仅来自于亲身经历,不会来自阅读其他人写的东西。                                                ——巴菲特。

说重点,那到底怎么做,才有可能过好这一生呢?

1,思维改变

      思维这个东西,实在太厉害,大脑就是这样,如果不是自己想改变,那真的别人做多少,就只是看看,根本不会想到这样的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因为根本就不相信的事,所以不会去做。连试,都不愿意试一下,怎么会有结果。

当你真的不愿意去改变现状的时候,说明你没有生活中的痛点,生活还没有把你逼到一定地步,你愿意为你的安逸付出一辈子的辛劳。

如果你抗议:我不愿意,那么请拿出你不愿意的态度和决心。

曾经的我因为缺钱花,一鼓作气,一年四科,考下造价师证书。交流经验时我提到:那几个月,我把手机壁纸换成三十万几个大字。所以我有痛点,我愿意去改变。

2,行动

    你有没有在刷手机的过程中过激情澎拜,最后却不了了之。

    就像:昨天晚上躺床上看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哇塞,这么厉害呀,笔者通过阅读实现了财务自由,每年都要出国游玩一次。心里就想:我也要阅读,明天开始买书,看书,原来看书就能成功,这么简单的事我也要做一下。

  第二天一大早,内心激动,啪啪啪,花了二百多给自己买了五六本书,等书一到,立刻拿起《高效阅读》,认真仔细的读了起来,内心想着,世界那么大,我确实需要去看看。读到一半,这怎么可能做到呢,20分钟阅读一本书,开玩笑,日本人就是不靠谱,还让我试试,我傻我才会试。

《认知突围》里提到作者在被问及“我如何像你一样,一年之内在微信公众号里聚起30多万个粉丝"。作者的建议只有四个字:先做起来。

  对,先行动起来,行动过后才有机会。这种鸡汤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但是,你真的行动了吗?很多人不愿意去尝试,不愿意去行动,不是因为不想要努力的结果,而是惧怕努力要付出的成本。

3,坚持

仔细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没有坚持一件事了(除了吃饭,睡觉,呼吸),很多人愿意去开始,但是输在了坚持。不是你不愿意坚持,而是你给自己压力太大,把自己的目标设得太大,而导致你看不到希望,进而没有动力坚持。

从没有健身过的你,告诉自己,今年我要练出六块腹肌,每天跑步半小时,俯卧撑30个,举杠铃50次。。。你有没有咨询过你的健身教练,这样的强度,适合你吗?不看强度,单看时间,加上通勤,换洗,练习,你每天最少需要两小时。这样的时间上班狗的你能抽出来吗?

大学毕业就没再拿过书的人,晒朋友圈,今年要阅读100本书,你有没有计算过,你读一本书用多长时间,一年12个月,初级者最快一周一本书,最多48本。在朋友圈你还有颜面混下去么,额,打脸。

说叫坚持,也等同于制定合理的目标,有利于你坚持下去的,从最简单的开始。

“什么样的锻炼最有效,你真的会去做什么样的锻炼”。

就像我现在学英语,没有给自己下死命令,我必须两年内学会,每天至少半小时,至今已经坚持了6个月,半年的时间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未来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4,思考

    为什么把思考放在最后来介绍。因为思考实在是太太太太重要了。认识我的人一般都知道,我是一个看起来无欲无求的人,对什么都很满意,也不会被人情是非所困。

      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因为我想的太少了。这件事对于生活来说确实是件好事,但对于学习和精进来说——致命的缺点。

    不懂思考的人,对事情的接受程度就会很轻松,因为他想的少啊,别人说1+1=2,他从来也不会怀疑,但是2-1=?,就不能想不到,老师没有教啊。

      对于读书也是一样,你为什么要读书呢,之前我读书就没有想过为什么,自从我意识到问题,开始了主题阅读,才知道读书要有自己得目的,读完能吸收哪些知识给自己,再利用所读过,所记下来的内容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随时拿来用,这才是读书的目的。

      成年人学习不抱有目的性,不能解决自己得问题,不如有时间还是看会儿电视来的轻松(毕竟上班确实很累的)。

    虽然一切未知,但愿意把懒癌治愈,我相信未来可期。不会因为懂得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要的是懂得行动,坚持,思考,就过得好这一生。

  THE END

作者:美宁,后知后觉的行为主义者,坚持早起,坚持阅读,坚持分享。

虽然辛苦,愿意过滚烫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