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企业在校园市场的入与离

01变局

今年校园市场开年较大的变局为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的校园策略出现变动。

关于京东的梨涡产品,在近两年时间,笔者的文章里讨论到几次,均是悲观态度,虽然投入巨大,还有梁宁等行业大家出谋划策。但最终一个混杂学生各类需求的产品,却无直接痛点牵引的产品,活跃度实在难以维系。

梨涡后期重视线下,主打校园周边场景,确实存在一定可能性,但团队确实缺乏线下BD、商家运营基因,这个维度上,尚不如15年左右的一家校园领域的创业公司——黑白校园。

但京东数科校园业务的变化,在我看来核心还是外部市场影响,如蚂蚁金服上市受阻,数字科技相关的政策收紧,在此就不展开叙述了。

无独有偶,苏宁的校园业务在年后也出现调整,停止了投入不低的拉新工作,无论是受何外部因素影响,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拉来的学生用户复购率过低,看不到长期价值,投入自然不值得。

谈到这里,想起前些时候跟一个做校园传媒业务的朋友聊天,提到如今的校园传媒业务,不像五年前,搞定三大运营商,广告业务可以吃很多年。

如今在校园里投广告的企业,除了此前剖析的教育类公司外,更多呈现出两年换一茬,许多企业连续投了两年校园场景就取消了对应预算,但不断有新企业入场校园。

除了去年文章提到的一家感冒药公司做校园赛事外,最近还看到一家做床垫家居的公司,在校园市场投入不少,或许消费升级,真的存在一定机会,即可toB还可toC。

02入场和离场

对于校园业务而言,笔者一直都关注线下场景,上周在长沙出差,跟一个长期在校园市场创业的朋友吃饭,他这两年的一块新业务也是校园打印店,但跟此前分享过做打印店sass系统的项目不同,他更多做的是重加盟模式。

这种重模式,需投入更多的运营成本、各类资源,规模增长却缓慢,不过好处则是通过打印场景,能够极好的获取学生流量,对于流量的把控更强,而这类toC获取的流量,商业空间则不受限制。

相比几家在校园市场toB的企业,虽然流量可观,但目前而言,可看到的仅有校园招聘这一条变现路径,毕竟招聘广告,可不算广告,相反还是对学生有价值的信息。

如同校园的企业,不断有入场、离场的一样,在校园里做重模式的业务,也有不断进入的和正在退出的。

圈内好友年前到了联想来酷,今年正在疯狂的于高校内开体验店,而如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在17年的时候,就有跟我沟通转型事宜,庞大的校内店面成为累赘。

这几年的个人视角,一直在互联网领域、大型企业,其实颇为狭隘,对于校园线下场景里,另一家“大企业”我觉得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蜜雪冰城。

上个月在济南参加论坛,去学校里谈合作的时候,专门去了校内的一家蜜雪冰城,低客单价、稳定流量,开一家就赚一家,我想这才是稳定的线下店模式。

这点如同校内打印店类似,店面本身就能盈利,如果按线下商业的坪效产出去算,还颇为不错,再靠着业务拓展,进行线上业务、会员体系加大变现,将更为牢靠。

否则,线下场景如果仅有品牌产出,这非常经不起公司的政策变动,毕竟每天都存在着不低的开销,当然,如果线下场景的目的是获取流量,通过线上变现,当然也是一条路径,但压力更大。

03当下机会点

面对学生C端而言,从日趋增加的快递量来看,电商仍然是机会点,在拼多多之后,抖音、快手的电商份额今年值得关注。

对于创业项目而言,淘宝客相关业务依然存在机会,毕竟对于淘系而言,面对当下的竞争,更需引入外部流量导入。

对于从业者而言,我继续呼吁意识QQ渠道的重要性。

根据3月份最新的20年腾讯财报显示,微信全球月活用户12.3亿,QQ的月活用户是5.9亿,其中微信同比上涨5.2%,QQ下跌8.1%,看似QQ渠道继续走弱,但仔细了解后,却有不同的洞察。

如对于微信而言,小程序的日活已经达到4亿,超过公众号,接下来的重心为加强小程序和微信支付的联动,帮助消费品牌做用户关系,以及视频号的持续投入。

但QQ则不是,QQ在做更大胆的尝试,探索更多属于年轻人的细分社交场景,如笔者自己一度不甚理解的线上自习室,一群人开个房间,开着摄像头静音自习,还有人围观,但这就是一个真实存在需求的场景,还有一起玩游戏、一起参加知识竞赛,一起刷剧等等。

做年轻群体的运营工作,一定不可忽略,我们早已未使用的QQ。

面对学校B端而言,学校实在需要太多的服务,此前是系统层面,而如今则是软实力的服务,比如学生安全意识、学生就业等等。

关于就业这个话题,由于正是笔者这几年从事的领域,多谈几句啊,如果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大学生不就业问题。虽然21年的应届毕业生预计增长到了909万人,但岗位数量依然是多于求职者的。

如今的学生就业难点,更是企业着急、学校老师着急,而学生不着急,也就是所谓的“慢就业”。

慢就业,并不是学生变佛系,虽有一定的原因是家庭物资条件变好了,但更核心的反映出,00后大学生如今有极强的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但对于自己能做什么、各个行业里不同岗位到底是做什么的,却极为陌生,因此呈现出观望的态度。

这点或许从大一入学就需开始改变,如果有企业能够提供匹配的解决策略,高校方也乐意买单。

3月复盘就到这里,期待从业者留言探讨。

孙凌,认证生涯规划师、校园市场运营专家,辞掉公务员后连续创业,长期专注于年轻群体行为研究,分享个人思考、成长故事、职场干货及理财经验,共同精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5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5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1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