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的卖货江湖

最近这段时间,因为工作原因接触到快手。这几个月,从开始的排斥到现在接受,我见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因此想将我所看到的做个小的汇总,如同学习笔记一般。当然前提有两个说明:快手是个极大的世界,我所看到的恐怕只是其中一叶的一根脉络。二是即使只接触到了这个脉络,想法也非常浅薄。

我想说的这一根脉络,就是卖货。大的环境已经不需要赘述:不管是快手还是抖音,都在积极推动自己平台的卖货相关的功能和活动。这段时间内,我看到散打哥快手电商节一天营业额超1.6亿,也看到某小红人在直播观看量20+的时候仍然兢兢业业的卖货。大号已经有太多聚光灯,所以今天主要讲“小”故事。

红人小A:50万粉丝,情侣档,视频内容以搞笑段子为主。

如果用最粗暴的方式将快手红人分两大类,我或许会按照是否有师傅来分。师傅是快手一个独特的现象,拜师就代表着加入某种形式的“组织”。我是谁的徒弟,就代表着我的师傅、我的大哥都已经定下来,我需要在谁的直播间刷多少钱,谁是跟我这个组织有矛盾的红人都需要记住。如同二八法则,可能只有两成的红人是有明确师傅徒弟关系,但这两成的红人却有着八成的影响力和资源(当然,这里没有考虑快手官方的价值观和偏好)。

小A无疑没有这样的幸运。所以他虽然已经有了50万粉丝,但这也只是他仅有的了。前段时间掉了5000粉,从50万到49.6万,他心痛了很久。

他的主业是微商。卖仿鞋。当我问到:你知道这个是不能长期的吧?他没有回答我。但我想他是知道的,所以他弄了个直播间,想专心通过直播来卖货:鞋子还是要卖的,同时也接触一些服装,品类可以更丰富点。

真正第一场卖货的直播放在了快手年货节,他想趁着这个机会做为一个完美的开始。但天不遂人愿,直播间人数太少,半小时后,他提前下播。跟我发了一句:兄弟,对不起,心态实在是崩了。

恐怕还有不少路要走。

红人小B:8+万粉丝,视频内容以PPT展示衣服为主。

与小A相比,从粉丝看,小B的生活似乎更惨:8.4万粉,这能做些什么?但实际时,小B却生活的相对滋润(心态上)。

小B家里本身就是做服装的,所以对他来说,做服装也成了非常顺利的事情。他的快手的所有内容都是PPT卖货:将衣服通过图片集的形式展现出来,配上一段音乐、一段生活或文艺化的文字。当然,说总是简单的,但如何挑好看的衣服、如何做合适的搭配,如何将这身搭配拍的凸显衣服,这些都是功夫。

这样的内容注定不会被老铁们广泛接受,但反而成了小B的优势,关注他的都是因为其穿搭而吸引来。内容成了完美的过滤器,只接收最精准的粉丝。将这样的粉丝转到微信上,便是最精准的消费群。服装利润来说,一般红人提高30%-50%已经很不错,但小B有时提高到100%也依然能卖的不错,刚毕业没多久的他,一个月收入已经能到2万+。

红人C:700万粉丝,一场比较好的直播销售额800+万。

C应该是我真实见到的粉丝最多的红人之一了。但我对他并不了解,只是参与了其一场直播。这场直播,让我感受到了每个角色的辛苦。

C看上去很光鲜亮丽,如今他对自己的带货能力已经足够自信,她不需要去找供应商,而是做好挑货就行。她的行程被安排的很满也很不错,专车接送,五星级酒店。犹如明星一般,甚至在供应商眼里,超过大部分中小型明星。

直播前3个小时,他还不知道货是什么。到达现场,他就是聚焦点,挑货、砍价,犹如皇帝选嫔妃一般。选好之后已经离直播没有太多时间,于是匆忙对一下直播宣传的策略,开始直播。

但他不容易,他是导演、编剧、主角。他得直播6个小时,还得应付各种突发情况:黑粉刷榜、没来及上架等等各种问题。他是他自己,也不仅是他自己。

供应商也很辛苦:白天已经安排生产加大产量,安排客服加班到12点,红人已经看中了,但到最后,因为红人不太愿意播,还是没有播出来。被播出来的稍微好了一点么?成本17的尾货被砍价到4块钱包邮,还要面临退货(20%-50%退货率,特别是过年这个物流停止的特殊时期更麻烦)、差评的风险。

这件事上的几点感悟

从红人的角度上来看:流量始终为王,有更多的流量就代表更多的曝光。但好的内容不等于可变现的内容,变现这件事不能仅仅根据粉丝数量来判定。一个粉丝量很高,内容以搞笑为主的红人号,其变现能力可能不如粉丝数相对少一点、但内容都是穿搭&美妆相关。

以帮助红人变现为目的,在不确定货源和红人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件事?

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对于公司来说甚至属于战略级的话题。不敢妄言,但目前通常的方法:先确定一方资源,如先拿下品牌代理权,或者先承担一部分货,以这批货去找红人;或者如果有红人资源,则先勾搭红人,根据红人属性去匹配合适的货。以红人角度看,有切入中腰部红人, 也有切入头部红人。

目前实践的情况来看:初期投入在非常底部的红人(如粉丝在几万),是很难短期见效的。流程长,有投入,但销售却很小。头部红人如果没有特殊资源几乎很难合作,对于这些红人来说,最不缺的就是货了。垂直类的中腰部红人目前接触的不多,但似乎是初期比较好的选择。在中腰部我还没有很好的进展,目前还不知道会遇到有哪些坑。

其次,如何可持续的卖货是个很大的问题,以快手为例,目前有几种卖货方式:主流是直播,其次是在短视频中挂商品链接。短视频中挂链接,除非跟内容非常匹配,否则很难有很好的转化率。以段子内容的红人为例,相对比较难在内容上关联匹配度很高的商品。

直播卖货的见效快,对于有一定体量的红人,一场直播就是一个结实的销售额。但是对于粉丝来说,如果每次直播都是卖货,那么也会存在一定的疲惫感(这里面不能忽略的是,也有希望每场都是卖货的粉丝,这个体量目前还不知道是多少)。除非铁粉,大部分粉丝还是跟着优质内容走(每个人对“优质”的定义不同)。所以如何不是单纯的卖货,而是跟优质内容结合(例如大部分美妆博主直播用商品化妆就是相对紧密的一个内容),是个要持续摸索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