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哪有那么容易

    1

“艳艳”,我走前坐在她旁边“你怎么了?”,她没有说话,静静地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过了好久,“我怀孕了,三个月了”艳抬起头望着天空对我说,“你陪我去打个胎吧”。我似乎感觉不到被泪水打湿的肩膀,望着她“好,你先等等我,我去挂号。”

    我走的很匆忙,我不敢问她孩子是谁的,我甚至没有勇气安慰她,我只能静静地陪在她身边。

    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天,一个小生命,还未降世便注定死亡,我们却无能为力。

    “26号,蓝艳,进来,到你了”手术室的护士在门口喊到,我紧紧地握着艳的手“别怕,我就在门口,我等你”,她点点头,她的手是那么的冰冷。

    我在外面等了似乎很久。

    “蓝艳家属在吗?来看下胎儿”护士拉开门,我进去了,她们端来一盆血淋淋的东西,用手术镊翻了翻,从里面夹出来一个拇指大小的小胎儿,我忍住恶心,我看的很清楚,是个成型的胎儿,我觉得我也是个罪魁祸首,我甚至没有为他争取一丝活下去的机会。

    “看清楚我拿走了啊”护士口气生硬地跟我说,说实话,我不怪她,因为见得太多了,再柔弱的心也麻木了,这就是人性,就算再稀奇,再恐怖,再多的七情六欲,被冲击的次数多了,感情就慢慢地淡了,就像从未出现过一样,这是多么的可悲,我想,就算再重要的人也会被时间、被人性的本质冲淡,突然,我怕了,我怕我和艳的关系也会变。

    艳被护士和医生推出来了,她们说她出血很多,需要好好休养,近期不能怀孕那么快,也不能随意走动。

    医生把我叫到一旁“你是家属?”我很紧张,我搓着双手,没说话。

    “你需要把真实情况跟我说明,我是医生,我需要知道病人的基本情况”。

    “我们是高三学生,我和艳是同学,她怎么怀孕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她有个男朋友,不过好像最近分手了”

    “她家人呢?”医生继续追问到。

    “她没家人,我就是她家人”,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在某种程度来说,艳就我一个亲人。

    “这样啊”

    虽然我觉得那个医生也不相信这种话,但是他没再追问了,我很庆幸,又或许,他觉得从我这里问不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我站在病房门口,徘徊了很久,但最后我还是轻轻的推开了病房的门。

    她就望着窗外,那是一抹夕阳,很亮,很红,很艳丽,就洒在艳的身上,是那么的美。听到开门声,艳转了下头,笑了,却比哭还难看。

    “芸,你说,夕阳好看吗?”

    我点点头,哽咽地“好看,但是我不喜欢”

    “它那么的绝美,就像我一样,你怎么不喜欢呢”艳自言自语地低喃。

    因为夕阳太悲了,它是一天的尽头,不久就要陨落。我没说出来。

2

    终究,再痛苦,再难跨的垮都会过去,不管你愿意或者不愿意,时间还是会带走很多东西。

    艳的身体恢复的很快,医生说她毕竟年轻,子宫恢复的不错,如果没什么事的话就可以出院了,但是一定要把账单结清。

    我拿着医生开的出院证明去缴费处,刷卡的时候那个工作人员告诉我卡里已经没钱了,可这是艳给我的卡,不可能没钱啊,前几天她还说还有好几万呢,不过幸亏欠的不多,我就用父母给的零花钱付了,本来想攒起来去旅游,想想大不了回学校兼职或者多吃几次方便面,还是艳的住院费重要。

    出院后我叫了辆出租车,我知道艳不开心,但还是把她送回她在学校附近租的房子里,那个让她又爱又恨的地方。

    那个让艳怀孕的男人,没出现,一次都没有。

    而艳自从医院回来,她就像丢了魂一样,不哭,更不笑,她就像一个布娃娃,静静地,静静地躺在床上,安静的就像空气,她就在身边,可似乎又很远,我握着她的手,却感觉什么都没握住,那个灵动的女孩子到哪去了,我好想大声的质问她,可我不忍心,不忍心把她的快要愈合的伤疤再次揭开,即使我知道不这样做可能她的心结一辈子都解不开 。

    从那以后,她总是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站在窗户旁看夕阳,然后问我“为什么夕阳落山总是来的那么快,或者又来的那么慢呢?”,刚开始我会耐心地告诉她:一天,你开心或者不开心,都会结束,只是开心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天过的很快很快,快的让你抓也抓不住,而不开心的一天,你仿佛过了整个世纪,你希望它快点走,不要停留这么久。

    可是再后来,她问我,我便不再说话了,她不是不懂,她只是还找不到心里的答案,每当这时候我就会静静地抱住她,会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心里默默的祈祷着,上帝怎么会忍心剥夺你铃铛般的笑声,它已经对你不公平了,不会的不会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不会哭,更不允许艳伤心,我似乎应该做些什么,可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3

  我和艳是在初中认识的,刚到一中报到的时候,我第一个遇见的就是她。

  她是一个人来的,东西少的可怜,而我,恰恰相反。

    太阳那天很毒,在太阳底下待一秒钟似乎都是煎熬,可是我的行李又多又重,行走极慢,艳在旁边看了我很久。

    终于,实在看不下去了,“同学,我帮你吧”,话还没说完,她的小手就把我的大行李夺了过去,她小小的身板,却好像有无穷的力量,硬是帮我把行李搬上了五楼的寝室,看着她双手被勒的红通通的却笑嘻嘻的说没事以后姐罩着你,就这样,她一点一点地闯入我的生活。

    不巧的是她刚好就住在我隔壁寝室,是我隔壁班的。她说,这注定是缘分啊,从此,你就是我的了,说完她就咯咯地笑了,不得不承认,她很美,笑起来,就是那么的招人喜欢。

    是的,这个夏天,我们认识了,我永远记得她那干净的微笑,温暖了我整个严夏。

4

    艳总是喜欢倚在我们寝室门口,看着我做着自己的事情,静静地等我忙完,她才会跟我说:“小芸芸,我们出去玩不?”每次我都拗不过她。

    艳是个很会交际的人,她和大家都相处的很好,可她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粘着我,她常常跟我说:“上辈子我是不是欠了你好几个亿,这辈子尽来给你还债来了”每次她说完我们都相视一眼,笑得前脚后仰,我说:“是啊,所以你要对我好点,不然我就一辈子追着向你讨债。”

    我们玩过很多地方,当别人在看书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偷偷地跑出去玩,可是,有一次,唯一的一次,我后悔答应了艳,如果那次我们没出去,或许,一切都会不同。

    那天,艳依旧倚在我们寝室门口:“小芸儿,咱们出去玩呗,我带你去个好地方,我以前没去过,第一次就跟你去,是不是很荣幸呀?”

    “你得了吧,你的花花肠子我还不懂,不过,本小姐就陪你一次”我笑着回答。

    艳牵着我的手就飞奔起来,我们欢笑着,跑着,就像脱缰的马儿。

    但是,我没想到的是艳带我来的地方既然是酒吧,我们对这一切是那么的陌生,一群陌生的人在陌生的地方,却做着内心的自己。

    艳很兴奋,我知道,因为我也是,我们害怕,但更多的是刺激,我们都一样,都不安于此,想活的洒脱。

    听着台上驻唱歌手唱着不符合我们年纪的歌,我们却入醉了,那么的好听,忘了自己,耳边回荡着旋律,久久未曾离去。

    台上的钢管舞,把整个酒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欢呼声冲击着我们耳膜,却异常兴奋。

    我们出来已经很晚了,艳喝了点酒,没想到她酒量竟是那么的差,没办法我必须扶着她,因为个子不高,我只能确保两个人不跌倒,根本看不清路。

    然后,我们撞人了。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好意思对他说

    “没关系,需要帮忙吗?”一阵好听的声音响起。

    就这样,我们认识了那个像向日葵般的男生,肖北。

    或者,只是我第一次认识,艳早就认识了,只是忘了告诉我。或者,不打算告诉任何人。

5

    艳很少跟我说起她的家人。

    她总是想着玩,所以成绩很差,这次月考更是糟糕,全年级倒数第一,数学零分,因为她,她们班的排名也是倒数。

    班主任很生气,叫她叫她家长人,她说她没有家人,是孤儿,班主任被她气的不行,翻了她的报名表,打通了那张纸上唯一的一个电话号码。

    不一会儿,一辆宝马停在我们学校门口,一个穿着红裙子的女人从车上,她很漂亮,穿的也很时髦,她的到来吸引了我们全部眼光,她就像是一朵美丽的玫瑰,开的那么的妖艳,那么的耀眼。

    美丽的东西总是会得到特殊的待遇。她进艳班主任办公室没多久就出来了,出来的时候她班主任在门口送,她说:“我会好好管教她的。”

    艳被那个红裙子女人拉出去了。

    回来的时候她走路一瘸一拐的,我问她怎么了,她笑着对我说:没事,摔了一跤。

    后来,学校传开了,那个女人打了她。那天,艳和那红裙子女人出去后,红裙子女人直接拽住艳的头发,不停的殴打艳,还不断的谩骂“你这个臭婊子,就像你爸一样没出息,真后悔当初没直接掐死你,也不用让你天天烦着我,不好好教训你,我就不姓蓝。”

    那天,围观的人很多,大家都看着,可是那个红裙子女人却恍若无人,打了艳很久,直到她精疲力尽才罢手。唯一庆幸的是,她没打脸,打的地方都可以藏起来。

    那天晚上,我和艳一起睡,她跟我说了很多。

    她说:

    那个红裙子女人是她妈,她长得很漂亮,从小到大她都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是没变。因为漂亮,她身边总是有很多男人围着,很多男人自愿为她买单。可是,在她最好的年龄,她却怀孕了,没错,让她怀孕的就是我爸,可是我爸注定不是她的良人,或者说,她注定就是不安分的人,因为没有钱,我生下不到一年她就跟别人跑了,但是她不像其他的妈妈,她没有丢下我,她带走了我,是的,她有资本,带着我也能够嫁到好人家。

    我跟她两个人生活没多久,就来个很年轻的叔叔来接我们,他对我说:以后我就是你爸爸了,我妈当时笑了,笑的很开心。我却感到很恶心,我讨厌我妈这么快就背叛我爸 。

    这个叔叔家很有钱,我要什么他就给我买,但是我知道他还是不喜欢我,他喜欢的,只是我妈,我妈漂亮的皮囊,刚开始的两年,她们两特别的好,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妈又怀孕了,虽然怀孕,她还是那么的美,她的公公婆婆因为她怀孕对她好了一点,那段时间她很开心,我看的出来,因为她不怎么打我骂我了。

    我妈很好命,一生就生了个男孩子,可是我的日子就更加难过了。那个叔叔不管我,就给我生活费,我妈就像没我这个女儿一样,想起我的时候就是我犯错的时候,记得弟弟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我那时候也很小,差不多四五岁,我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了,但是我很讨厌弟弟,有次趁妈妈不注意,我就推了他一下,他直接头朝下摔了下去,弟弟摔得流鼻血了,我妈一回头,直接给了我好几巴掌,脸上全是巴掌印,但她没有停手,一直打到她解气,我站不稳,她就扶着我肩膀,继续打,她说:弟弟摔着了我死一百遍都没用。那天,我站着,没有哭。

    从小,没有人爱我,我那时觉得是不是真的是我做错了什么,我活着,是不是就是个错误,我问她,她很果断的说是,我不配活在这个世界。

    尽管如此,弟弟和我都在长大,可是妈妈的本性却未曾变过。因为叔叔要出差,刚开始和妈妈结婚的几年,出差的时间还好,一年就几次,特别是弟弟出生的那几年基本很少出差,可是没过几年,叔叔就经常出差,妈妈就和他吵架,刚开始小吵,后来就大吵,再后来就不吵了,妈妈也不管叔叔了。只要叔叔一出差,妈妈晚上就不回来睡觉,就算回来也是很晚很晚回来,回来的时候全身都是酒味,真的,特别难闻。

    后来,妈妈越来越猖獗,只要叔叔一不在家,她就会带男人回家,不同的,她不顾及我和弟弟的感受,是的,她一直都看不见我,现在,她心里连弟弟都没有了,她不再管我们了,她自私的眼里只容下她自己。

    周围的邻居对我家指指点点,我走路都是低着头,不敢和别人对视,我怕某个人会指着我说,她就是某某某的女儿,我不想,我不想有这样的一个妈妈。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有次叔叔出差没多久,那天晚上突然回家,刚好,抓住了赤裸的妈妈和一个好看的男人,在床上,就在妈妈和叔叔的结婚床上。妈妈没有解释,静静地把衣服穿上,没有争吵。

    从此,我们又没有了家,但是,弟弟跟我们走了,因为叔叔不相信水性杨花的妈妈生下来的弟弟是他的儿子,我们全都被赶出来了,幸亏,他给了我们一份钱,毕竟一起生活这么久过。

    再后来,妈妈干脆榜上了某个大官,做了他情人,每个月都会给她很多很多钱,可是给我和弟弟的却很少,她总是喜欢打我们骂我们,似乎她的一切悲剧都是我们导致的,又或许,真的是。

    我常在想,可能是上辈子我做了太多错事,老天派我下来做她的女儿吧。

    小芸,你能体会到那种感觉吗?看不见尽头的未来紧紧的扼住了你的喉咙,你恐惧,你挣扎,最后因为无力,而选择了臣服。不再害怕,因为已经安定,当你心淡如止水,任何事情都无法撼动你的时候,你就成为了自己的主人。可笑的是再也不是曾经那个生机勃勃无所畏惧的你了,而我,从未生机勃勃过。

      听着艳不断地讲着,她讲了很多,就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没有间断。我紧紧的握住她的手,她可能真的是累了,就这样睡着了,我没说话,静静地把她眼角的泪轻轻的抹去,只求老天饶过这个单纯美丽的女孩。

6

    艳有个秘密,那就是肖北,但是她未曾跟我提起过。

    自从上次在酒吧门口遇见肖北之后,我认识了我们省985院校A大叱诧风云的人物:肖北,本硕连读的临床医学高材生。

    他是我们一中的骄傲,他的班主任谈起他来眉飞色舞,校长年年在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把他作为榜样,变着花样为他宣传他的传奇,所以,作为一中的一份子,从进入一中的那天就知道了肖北这个人。

    他在一中的每次出现都好多师弟师妹围观,这还多亏了校长贴在宣传栏那永久不换的照片,肖北的真容早就不是秘密了,但是说实话,认识他,或者说认出他,我真的靠的是名字,因为那宣传栏上的照片我从没去看过。

    说来也是纳闷,自从上次相遇后,肖北就老喜欢来我们学校,来找我和艳,嘴上说是怀念过去在学校的一切,可鬼知道他心里真正在想什么呢。

    可是他每次来,艳都不怎么搭理肖北,我以为是因为艳不喜欢和陌生人过于亲近,所以并未在意,自然而然夹在中间的我就成了调和剂。

    有的时候吧,因为肖北经常来,很烦,我就很想我们一中和A大最好隔着银河系,省的他总是来骚扰我和艳,可艳不在乎,或者说肖北从来没有入艳的眼。

    肖北每次来,他都喜欢带些好吃的,还有好玩的,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这个高材生有用,有才有什么用?有颜有什么用?还是有吃最靠谱。

    学医的可能都有不同的脑回路吧。

    突然有一天,肖北跑来我们学校,拉着我和艳就跑,边跑边喊,我带你们去看好玩的东西。

    就这样,一脸蒙逼的被肖北拉到他们学校的人体解剖实验室,看着那一具具裸露的尸体,我们忍住呕吐,想要逃离,可是很害怕走错房间又到其他的实验室,只好和肖北待一块,然后后果就是我和艳亲眼目睹肖北解剖的整过程。

    出来的时候我们俩吐的天昏地暗,肖北在旁边坏坏的笑了:“瞧你们的出息样”。

    在肖北收到两个白眼后,他识相的闭嘴了。

    肖北说,其实解剖实验室的那些尸体,说真的,很伟大。他们有的是大学教授,去世后为医学发展做贡献,甘愿捐出自己的躯体,为医学教学与发展尽最后的微薄之力;有的是流浪汉,死去后尸体无人认领,被运到这里;还有的就是出车祸离世找不到亲人的尸体,实在没办法,就会运到这里。不管是什么原因,他们为医学做的最后的贡献,真的要对他们说声谢谢。

    说这些的时候,肖北很认真很严肃。

    不管伟大或者渺小的人,不管自愿还是被迫,为他人付出总是值得崇拜。

      感觉,被肖北洗了一遍脑。

7

    肖北跟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眼神总会不知不觉的飘向艳,可能连他自己都没发觉,有的时候望着望着就出神了,连我喊他都听不见。

    我想,肖北应该是喜欢艳的。

    艳说,她想一个人去云南,去北京,想抛弃所有,忘记所以,不管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就一个人。

我以为她说着玩玩,我不以为然,还说打趣着说:到时候注意安全啊,别进传销组织了。

可是,突然有一天,她们班上的人来找我:你今天看见蓝艳了没?

“她不是在上课吗?”我问,打死我我也不会相信艳她离开会不告诉我。

“没有,她一整天都没来上课,如果你都不知道她去哪里了,班主任就要通知她妈了”那个同学说。

我想起艳说的话,或许,她真的去做自己了。

艳走了很久,久到我都忘了她什么时候离开的。

一年后,肖北研究生毕业了,他去北京找工作,因为艳说她想去北京,肖北可能想找回艳。

后来,肖北打电话跟我说,他去云南了,并且在那里找到工作了。但是,他没跟我说,他放弃了北京一家公立医院的高薪聘用。我也不相信,全国赫赫有名的医科大学研究生会在北京找不到工作。但,我没说破,他的心思我懂,我也希望他能找回艳。

8

距离艳离开已经三年了。

我感觉已经过了半个世纪,没有艳的日子,很无聊,没趣,伤心的时候再也没有人会义无反顾的牵着你的手,说请你看电影,开心的时候也没有一个人可以一起举杯同庆,少了艳,生活少了滋味,我不得不承认,我想念那个为我甘愿做一切的女孩。

在艳离开的那一年,她妈来找过她,就一次,那么的随意,似乎离开的并不是她女儿,又或者,她早就想艳离开。我心疼艳,有这样的母亲。

我常常在想,肖北有没有找到艳,她们现在会不会已经在一起了。

我想要她们一起回来。

可事情向来都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

9

肖北父亲被抓,因为贪污和包养情人,而那个情人就是艳的母亲。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艳为什么不告诉我她认识肖北了。

肖北不愿面对这一切,去了云南,没有回来。

或许

艳也曾经喜欢过肖北,但上辈把那抹喜欢给磨灭了。

又或许

艳从未喜欢过肖北

我不知道,因为她们两都没再回来,似乎从未出现过,她们狠心的把所有她们的痕迹都抹去了,我常常在想,她们,现在有在想我吗。

听说

当初艳她妈改嫁后她随她妈搬到那个叔叔家大大的别墅去住,而肖北就是她们新家里的邻居,不堪的是艳的母亲成为了肖北父亲的情人。可能,艳早已知晓。

我想,我可能懂了为什么艳不喜欢肖北,上辈的错,终究饶不过下一辈。

今年冬天,那天下雪,裹的严严实实的我收到了一封没有署名没有地点的信,信上说:“芸,你知道上次我打掉的那个孩子他爸是谁吗?

肖北……”

这个冬天,格外的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