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追求品质生活?

文/鸣沙石

      品质生活包括方方面面,简单区分就是工作+生活,复杂一点可以用通识七艺和七观来细分(这是何帆老师的区分方法):所谓的通识七艺,是指:认识自我、认识他人、家庭关系、思维锻炼、表达能力、行动指南和信仰加持,这些内容是帮助你自我修行的。所谓的通识七观,则是指如何从历史、政治、经济、技术、国际、社会和文化七个维度去认识外部世界的,这是为了帮助你更好地预判未来的趋势。

      从上面的简单介绍可以得知品质生活的范畴太大了,为了简化我把它区分为:物质品质+精神品质,每一项又细分为:品牌(品味)+质量,重点论述精神层面的修养,物质层面作为基础进行表述

      先抛出结论:我所认为的品质生活是“知行合一”的,它表现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冲锋状态。虽然品质生活没有止尽,但是我们可以把控它的大致方向,这也就是我们研究“提高品质生活”的意义。

那么让大家看看我心目中的品质生活的大体样子吧。

      1.在物质层面要有一定的基础,这个基础大体决定了我们即将展开的精神生活是什么高度。如何高效的用好每一分钱,这是消费观念,同时也是品质生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认为好的花钱观念是购买能够使自己效率提升、时间节约和协作增加的物品。比如一个小小的耳机,就可以使我们充分利用通勤路上的时间,为我们聚合碎片时间,让我们尽情的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一台电脑可以使我们与全世界互联在一起,增加了协作沟通的可能,降低了互联成本。一台汽车,节约了我们大量的时间,扩大了我们的活动范围,使我们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好的物品还能提供良好的体验,减少返厂维修的概率,在时间的长河中充分体现出它的品质。所以,一直好用从不添乱也是产品很重要的一个特质。当然,最重要的金钱观还是用钱来生钱的金钱观,这是一切正向循环的开始,它打造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所以大家学习理财、投资和风险分摊是很有必要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身体的健康,身体健康是一切革命的本钱,没有这个后面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2.在精神方面,对我来讲最主要的是展示自己真实的内心和独立的人格。我认为真正有品质的精神生活是活的明白、活的开心和活的有意义的,这种精神生活被社会高度认同。其中很重要的两个部分是:家庭生活的幸福和工作的顺利!达到这两个基本的标准之后,我们应该追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本统一,追求三观统一的过程也是内心力量不断向外界投射的过程。在追求内外和谐统一的过程中,我们就自然会接触“信仰”这一块儿最高级的精神生活,真正强大的人,你可以消灭他的肉体,但绝对不可能消灭他的信仰!信仰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促使我们不断奔跑的那个人生灯塔,信仰让我们脱离了低级趣味和碌碌无为。在我眼中,真正精神强大的人是既不随大流又不特立独行的人,他们不仅能照顾好自己的内心,也能点亮其他人的内心。

在追求品质生活的过程中,我们容易犯哪些错误呢?

      所谓的品质生活,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就是买贵的东西,用丰富的物质来填满自己空虚的心灵。其实,一件自己喜欢的普通东西也可以带给我们满满的品质生活,他只要满足我之前列出的那3个作用就是好的。一味追求购买贵的东西,只会导致我们陷入越来越血陷入空虚的状态,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可以满足无底洞似的欲望的。品质生活就是要教给我们如何合理驯服自己的欲望。

      还有的人在追求品质生活的过程中,活出了“假自我”,丢掉了那个内心中的小孩儿。很多人觉得品质生活要从模仿明星、名人的装束、语言举止和生活开始,但是太多的人陷入了模仿而不自知,最后他们变成了其他人,但这种变化偏偏是他们自我贬值的一种证明。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模仿明星的人,他们的身价怎么可能跟明星相比,有的连路人都不如。齐白石大师有一句话讲的特别好: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当我们把面具戴在脸上太久之后,面具也就变成了我们的脸,这是多么可悲啊!

那该如何追求品质生活呢?我认为最最重要的一点是打造自己的“倍增器”。

      倍增器可以是自己的认知,也可以是一个系统或者平台,但大多数时候是自己的认知,不过最有力量的还是系统和平台。倍增器是一整套正向的循环,具有一种越循环越强的特性。

        我先举一个例子,就是扩音器的工作原理,扩音器,可以把人很低的声音放大到特别大,在这期间它依托于两个重要的构造:一是扩音器把声音从模拟信号改成了数字信号,这才是使声音的放大成为了可能。就如同莱特兄弟设计的飞机翅膀不会像鸟一样煽动,就是因为他们洞悉了背后的空气动力学原理,还没有看到这个道理的同行一个个的以失败而告终。而这样的认知是心智模式的提升。二是扩音器使声音强度能够达到指数级的增长。它的增强效应是放在了机器内部而不是依托于输入,在机器内部只要我们的技术提高我们就可以把声音增强到无穷大。而如果我们依托于输入,那显然是一条“死胡同”,但现实中我们太多人都是妄想依托于输入来提高自己能力的。缘木求鱼,岂不痛哉!

        所以,我的品质生活倍增器是由三部分组成的:输入、自身系统消化和输出。虽然模仿别人是追求品质生活的开始,但是我的理念是摸着影子找样子,所谓的样子就是自己美的感知和独特的人格。所谓的输出一定要是自己理解掌握的套路,而不是看着高大上的套路。

      倍增器还有一个非常软性的组成:就是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这是一位秦姓好友提供的内容,大体原文摘录)。

      1.首先要了解生活品质是一种求好的精神,是在一个有限的条件下寻求该条件最好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品味就显得格外重要,它要靠很多渠道来提高,艺术(美术,音乐和时尚等)是其中之一,但也是提高品味较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2.那从艺术的角度来看生活品质,那这个人首先是要具备一定是艺术修养才能够知道如何更有品质的生活。现当今社会中一种摆阔、奢靡和浪费的生活方式要排除在外,因为这些人失去对生活的实相和判断力,只会追逐名牌服装和豪车。反之拥有一定鉴赏能力的艺术修为,可以让你更加敏锐找到生活中最好的东西,因而有自信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还有一点不是与别人的比较中来获取愉悦,而是自己人格和风格求好的表现,进而提高你的品位来满足你对生活质量的追求。

      3.从小培养艺术鉴赏能力很重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长期累积的结果,多看多听多感受,积极乐观正视自己的存在价值,创造多元的心灵空间,那你的生活品质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4.接受非我艺术观点的冲击,能够守住自己的本心,开放而宽松的看待不同的观点,这是一种独立的美。

      5.艺术就是美丽内心的外化。

那我们如何做才能提升自己的品质生活呢?下面按照倍增器的三个组成结构来谈一谈,从做好加法、减法和网络效应三个角度来详细进行论述。

      1.做好减法。一是要减少外部事务的干扰,避免错误摄入坏的知识或者观念。二是要设置一定的筛选机制,这个社会到处充满了信息,我们要学会从这些大量的信息中挑选出适合我们的信息,这样的机制能节约大量呢时间。三是要做好两个防护:一个是防护看得见的,另外一个是防护看不见的。所谓看得见的就是诸如病菌之类的传染源,所谓看不见的就是那些前沿科学的发展,它们未来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冲击,而我们现在又没有看到他们的具体实体,就比如19世纪的人看待“计算机”的发明,他们哪里会预料到这又掀起了一次科技革命。

        2.做好加法。一是要增加摄入,知识的摄入要达到一定的量,才有可能由量变引起质变,所以首先要保证吃得饱。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来学习,包括与牛人相处、游历和向书本等方法。二是要利用我们构建好的知识体系来对外界知识进行良好的消化吸收,掰开了、揉碎了,吸收了,才能最后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其中也有几个要注意的点:要学会抓“知识晶体”,它是知识的结构和知识提取的“钥匙”。要求质而不求量,比如通信手段,不是越新的手段越好,更不是所有手段一起上才更好,最好的办法是某一个时段由某一种单一手段来进行保障,其根本原因是这样避免了有限带宽被拥堵的风险。要注意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当我们要消化吸收的内容对我们即将产生巨大的伤害时,我们内心是会给出预警的,而这样的预警往往是很小声的。三是要增加输出。我们要有产品的理念,一个知识形成模块,并不是他最终的归宿,而是应该形成一件可以交付的产品,比如一篇文章、一次演讲或者一部短片。增加输出的意义在于这也是一种高质量的输入,我们输出的产品可以拿来与其他人进行交流,做为新一轮循环的起点。你所认为的结束并不是结束,它只是新的开始四是要增强复盘和反省的力度。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就是不断的打破一个又一个局,所谓的局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点、线、面,比如我们学生生涯时的三点一线生活,比如我们在一个岗位上待的时间太长而得不到提升……等等。通过复盘和反省能够有助于我们识别出我们处于什么样的局中,并及时破局而出,比如利用柳比歇夫时间统计法能够帮我们看到时间使用的“局”,比如我们用复盘的方法能够打破知识不断遗忘的“局”。它们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就是能够增加我们对知识的消化力度和把新的知识融入旧有的知识体系中,打造出新的知识体系。五是要主动增加震荡。这个想法也是基于破局而设计的,是为了破那些如何都看不到的局,是为了降低机会成本而生的。它最朴素的一个想法是:如果没有尝试,我们怎么知道我们不适合呢?我们总归是要去尝试一下唱歌或者跳舞,才知道我们合适不合适吧!在主动增加震荡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把握以下三个原则:要保持震荡的强度,要确保好玩,要主动走出心理舒适区。就比如说学习开车不是一天两天能学会的,不能因为尝试了一两次没有学会就放弃,这就是保持震荡强度的道理所在。

        3.利用好网络效应。要提高品质生活,最好是我们在某个细分的领域是品质生活的代表人,这样会产生一种很强大的头部效应。要达成这个想法,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避开竞争激烈的领域,寻找未被开发出的细分领域进行“拓荒”;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打造爆款,最好自己成为那个引爆爆款的人;确保品质生活的附着力,比如马拉松从之前的专业比赛变为全民的运动,就是附着力逐渐增强的过程,而这种增强的过程是指数级增长的。

        品质生活这个话题确实太宽泛了,上面只是阐述了一些我个人的看法,肯定有很多疏漏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这个话题随着每个人所处的阶段不同,它是会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要捕捉的是一种动态的平衡。愿大家都能过上自己心目中的品质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去向人讨教,如何来把一个人的闲暇时间过得满足而自信。 总有些人,我们取笑他是伤仲永,伤仲永到如今却不悲伤,因他...
    meatgoodbye阅读 271评论 0 0
  • 淡蓝的天,你的眼 踩了沙子硬石翻越了山 到达海边 吹着海风,闭上眼 感受海石被海浪拍打着是 什么感觉 我觉得,这是...
    翱蓝阅读 357评论 0 3
  • 写于16年10月25日 现象: 目前规划了10km跑步计划,在5km跑步时遇到了吃力的现象 腹部上身有明显赘肉 大...
    会咬人的春虫虫阅读 303评论 0 0
  • 昨天听了一节英语课,讲课老师渊博的知识,娴熟的多媒体应用,与高考密切相关的讲解和训练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
    儒生闲谈阅读 38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