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缘

他见她时,是在一次相亲会上。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农村,“相亲”这种形式一度风行,这也撮合了不少两情相悦者。他见到她的第一眼,就被她那迷人的大眼睛和超脱的气质吸引住了,而她对他的印象亦是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在相亲过后,他们开始交往。不过当时农村思想还比较保守,俩个人想见个面都会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有一段日子,她哥哥家盖房子,他则搬着一箱东西来到她家,又是推砖又是砌墙地干了半个多月。每天晚上,他回到家里疲惫不堪地躺在床上,心里却满是慰藉。他也会回味今天她给他递了一块雪白的毛巾擦汗,今天她看自己的眼神里充满爱怜,今天她给他做了最喜欢的红烧肉……想到这些,他就吃吃地笑了起来。

这年,他十八岁。

后来的日子里,他为了能够时常见到她,就三天两头帮她家里干活。上到盖房修厕所,下到扫地换灯泡,无所不包,绝无二话。每当他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吱吱悠悠地往她家去时,路上总有乡里人不怀好意地笑着,又去给你老丈人家“做苦工”啊。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也找不出句话儿来反驳一下。他骑车走出老远,乡里人又接着议论着,这连婚都没订,媳妇都没个准信儿,这小子傻得这么卖力给人家干活。

其实,乡里人不知道,他明白大伙儿的想法。但他更明白,力气没了还能再长出来,感情若是没了,就啥都没有了。

在订婚宴席上,她哥哥笑脸洋溢地接过礼金,很郑重地把她的手交到他手里。这是他们第一次牵手。

终于可以修成成果了,也算得上是一件功德圆满的事。他家拿出仅有的鸡蛋送到媒人家里,感谢再三,他和家里人正与媒人聊得欢天喜地,她来了,眼睛红肿得像个桃子,手里紧紧攥着什么东西。她在看到他的那一刻,刚停下来的泪水又如潮水般涌出来。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他的心头,他的心紧缩地疼痛,却又不知所措。她把手里的钱交到他母亲手里,叔,婶,对不住了……我哥哥把我许给乡里的王大贵了。他爹娘虽然气恼,但一听“王大贵”瞬间也明白了几分,咱不如人家有钱啊。

可是,一向好脾气的他忽然就愤怒了,撇下一大家人跑到荒地上朝天空大吼着。他双膝跪倒在地上,把头深深埋在胸前,心里一遍遍呼唤着她的名字,你就不能反抗一下吗?你哥哥让你嫁个恶魔赌鬼你也嫁吗?难道钱就这么重要吗?那……那我们的感情算什么?

傍晚,他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里,父母赶忙迎上来握住他的手说,孩子,人家嫌咱家穷,咱也没必要巴结人家。这个世界上好姑娘多得是了……他点头,回到自己那屋里再也忍不住埋头痛哭起来,我在乎的是她,是她那个人啊。他想恨她,确乎又恨不起来。相比之下,他更恨他自己,他为什么就没钱呢,如果他富甲一方的话,她还会离开他吗?

十天后,她嫁到了她哥哥应允的当地富商王大贵家里,他也于那天认识了另外一个女子,虽然两人感觉不怎么样,但几个月后还是结婚了。

这年,他二十一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曾经那个爱得死去活来的人,有可能只是生命中的过客,匆匆而过,徒留下一段记忆罢了。然而,真的就是这样吗?

时间的车轮滚滚流逝,生活的琐碎开始让人无暇顾及忧伤,岁月的跋涉开始让人忘却青涩的爱恋。他和她,像其他人一样,安安稳稳地过日子,精心经营着自己的生活。

只是他喜欢上了酗酒,并且每次在喝醉酒后恍现她的身影,轻喊她的名字。

只是她已不再风华正茂,生活如同流水消磨了她那超脱的气质和皎人的容颜。

初恋的铭心刻骨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印证,冥冥中的捉弄准时上演。

十几年后的一天,她得知女儿被一同班同学从五楼上推下去遇害的消息时,整个人瞬时冻成冰块。殊不知,她嫁入那个富商家里后,生活一直不如意。人家家里人都看不起她,骂她是攀龙附凤。那个富商更是吃喝嫖赌无恶不做,动不动就对她拳打脚踢。女儿是她生活的支柱,是她待在那个家里的勇气,然而如今上天连女儿也要夺走了!

她不顾一切地奔到医院,扑倒在女儿床前号啕大哭,肇事男孩站在旁边,冰冻的手掌被父亲紧握着。她像一个发疯的野兽狂摇着男孩的身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害死我们家孩子?男孩惊恐地向父亲求助,那位父亲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上。她惊异地看着他,没有了十几年前的温情,现在有的是愤怒,是无奈,还有心疼。

这就是上天的捉弄呵。他乞求她不要把他儿子告到法庭上,多少钱他都愿意给。她冷笑,钱能换回我孩子的命吗?他冰冷地矗在那里说,钱却能买走一个人的心。她震住了,她知道他是怪她十几年前为了钱而嫁给别人,而她也是身不由己啊!

晚上,她抱着女儿曾经穿过的衣服想啊想啊,脑海里全都是十几年前他为她做过的种种。或许老天爷是看她欠他太多了,所以要用这种方式来偿还。冤冤相报何时了,冥冥中注定的事情,我们怎会有回天之术呢?

第二天,她处理好女儿的后事,与富商协议离婚后,只身离开了这座小城镇。这个地方,沉淀了太多的爱与痛,沉重得令人窒息。也许唯有忘记,才是最好的解脱。

他四处寻觅她的踪迹,始终未果。他颓然地回归到后来的生活,心底深处增添了一股股难以言说的痛楚。

这年,他三十五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的车轮滚滚划过,十几年时间如过眼云烟。他由于酗酒成性患了严重的肝腹水,已快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一天,儿子搀扶着他到街边散步,他看到前面一个佝偻的老妇人正弯腰拣拾垃圾,他心里涌过一种奇异的感觉。是她吗?他一遍遍颤抖着问自己,她会是那样苍老吗?但心里有个响亮的声音在叫喧,没错儿,就是她!他蹒跚地向她走过去,她吃力地仰起头来看他,四目相视时,一切都凝固了静止了悄无声息了,只有往事的一幕幕异常清晰地划过脑际,一寸一寸地侵蚀着久已平静的心,钝钝作痛。短短几秒钟,仿佛过了几千几万年。她当年那双迷人的大眼睛已不再,娇人的容颜已不再,只剩下满面风尘,皱纹纵横。她猛然回过神来拖着垃圾袋仓皇离开。只留下老泪纵横的他在夕阳下站成孤单。

三天后,他离开了这人世。临别时,他用尽全身力气握住儿子的手说,一定,一定要找到那天那个捡垃圾的妇人,我要把欠她的还给她。儿子茫然地点头,事后翻开他的遗嘱时发现,他名义下的全部财产都留给那个妇人……

这年,他五十一岁。

他用一生祭奠着一场感情浩劫。她用一生沉湎一段难以独对的过去。漫无边际的疼痛与黯伤就此蔓延,所有的希望溃不成军。

这不是谁的错,谁的错都不是。

这是命。


写在后面

翻以前的东西时,忽然看到了这篇文字。好像是高二左右的时候写的吧,那个时候曾写过几本子的小说,现在手头还有几篇底稿。现在看来,不觉呵呵哒。这篇文章透露出我对命运的一种感觉,原来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对命运啊,感情啊的一些攀枝错节的东西不停地“瞎想”。对了,初中的时候还写过一个男人始乱终弃的故事,在那个年龄段看来还不太烂的话,也把它编辑一下。哈哈。本来不好意思再把这种陈芝麻烂谷子的习作拿出手,今天想把它发出来,也算是对曾经岁月的回顾吧。

作者:温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醒来,王大宽看见翠莲呆呆地坐在床头,便凑上头问了一句:“媳妇,你怎么啦?” “在想今儿回门省亲带什么东西呢?...
    影子影阅读 975评论 6 20
  • 王大宽,从小在王家院子里讨饭吃的孤儿,爹死得早,娘也丢下他改嫁他人,不过也会偶尔回来看看他。后来成为翠莲的丈夫,他...
    影子影阅读 1,029评论 5 21
  • 日子在几个孩子学杂费地逐渐增长中过去了。自从王大宽回来过后,家里除了多了一个劳力之外,貌似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还...
    影子影阅读 669评论 9 22
  • 那些平淡无奇的最后都惊了艳 那些比金坚的说碎就成了碎片 哼着安又琪的《笑着说再见》,每次我都会被其中的某句触动。生...
    阿晶你好啊阅读 265评论 2 2
  • 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在自己的书《向前一步》中写道:对于一个正在寻找人生伴侣的女性,我的建议是:她可以...
    钱多多的时空站阅读 3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