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新”不“立异”,“顶天”又“立地”——评2018年金丽地区中考语文试题

文□童国强


第一场语文考试刚刚结束,大家关注的“金华·丽水”中考语文作文题目也新鲜出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困难,00后中学生怎么解决?

向父母倾述、自己解决、向老师请教、向网络求助、向朋友求助等。这张图表引发了你怎样的回忆、思考或者联想,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作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中考,金华和丽水联合命题,中考语文作文题突显稳中有变、适度创新的态势。

材料作文题是近几年来中高考的常见题型,材料部分多以文字的形式出现。而今年作文试题的材料则以非连续性文本的形式出现,显得别致新颖。我认为这是一道“标新”却不“立异”,“顶天”又“立地”的好作文试题。

首先,这个题目贴近学生生活,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遭遇过困难和挫折。学生大多有求助的经历、体验和感悟。并且这道试题针对性很强,提出了“00后”的概念。“00后”要不要求助?如何求助?为什么要求助好友?从中可以引发诸多回忆、思考和联想,演绎出很多的主题。学生有事可写,有话好说,有体悟可谈。并且文体可以自由选择,可以叙述自己的经历,也可发表议论。可以写成童话、寓言、小说……可以用日记、书信、演讲稿、倡议书等形式来呈现。无论是内容主题,还是文体形式,学生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这个题目紧贴教材,又跳出教材。叶圣陶说,教材无非是个例子。要找到语文学习的路径,也得从学好教材开始。《小马过河》、《走一步再走一步》等课文都是非常好的写作范例。如果学生能习得这些课文的写作要领,对接自己的生活,找到个性化的写作的节点,何愁写不出好作文!

第三,“非连续性本文”的引入,切合当前学生阅读、写作的现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四学段中提出“阅读由多种材料组合、较为复杂的非连续文本,能领会文本的意思,得出有意义的结论”。当下,报刊、杂志、网络上的文本很多以非连续性文本形式出现,以广告、传单、证书、地图、时刻表、票据清单、图解文字等形式呈现,如何理解非连文本是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提高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作文试题以非连续文本形式呈现,引入学生熟悉的话题,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是材料作文的一种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这道作文题注重考查学生的情思理趣。中考、高考作文特别强调四个关键词:即深刻,丰富,文采,创见。朱光潜先生说: “在文字上推敲,骨子里是在思想情感上的‘推敲’”,“语言跟着思想感情走”,由此观之,作文的关键就在思维训练上。在整个写作中写作和思维是同时产生的,写作的过程也就是思维的过程。语言能力是作文能力的基础,而思维是作文教学的核心内容。作文试题,字面上看,学生可以叙事、可以议论,考查的是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思维肤浅的学生只写简单的求助经历。而思维深广的学生会有自己的“情思”和“理趣”,把自己的真实经历或者想法感悟升华出富有哲理的主题。如果作文只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情思”和“理趣”,要想得高分,那是痴人说梦的事。

总而言之,这是一道“标新”不“立异”,“顶天”又“立地”的好作文题。“顶天”是指符合新课标语文教学的精神,符合当前语文教学改革的大趋势,“立地”是指接地气,贴近初中教学,贴近“00后”学生生活。无论站在学生的角度还是教师的角度,这都是一道上乘的作文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