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感悟人类学视角下的结构主义

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1908年生,法国人类学家。

他毕业于巴黎大学,1935-1939年到巴西教社会学,同时到原始部落进行人类学考察,成为巴黎人类博物馆副馆长。1959年成为法兰西学院副教授,主要著作有《悲伤的热带雨林》,《结构主义人类学》,《神话学》,《今日图腾》,《原始思维》等。

西方人我有一点感觉有时候确实和我们不一样,他们的爱好兴趣,同我们相比好像更多元一些,你看这个人读的是人类学(奥巴马的母亲也是人类学家),人类学研究什么?

人类比较早期的,比如说我们原始部落的东西。然后到它那里去考察,那考察的意义是什么?

就是为了研究人类的起源,演化问题。

这个方法有点像自然科学的方法,就像研究大猩猩的方式差不多,那你说怎么研究大猩猩吧,那就真得好比我自己有一头大猩猩,要天天和他们搞在一起,慢慢的混熟了,混熟了以后,然后你就仔细观察,尝试以大猩猩的角度来观察世界,并记录下来,总结出某种规律性的东西。

那么,列维—斯特劳斯就是这种人。

他出于对法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不满,到美洲考察原始文化,他对欧洲人压迫的印弟安人有深切的同情,我见到过印弟安人,我以前到美国拉斯维加斯玩,有一个大峡谷,看到印弟安人,头上插了一根鸡毛,好多人也是很有意思的,见到中国人,“你好,你好”,都会说普通话了,他们很多人也要做生意的,他们是最西部的土著人。

他说,“当白人认为印弟安人是野兽的时候,而印弟安人却在怀疑白人是不是神”,你说这两种人哪种人厉害,虽然这两类人同样都处于无知,但印弟安人的行为肯定要更符合人性,你白人你以为你自己很高等,结果你看人家其实比你更有人性。

(一)人类学与哲学。

1.在他之前,人类学有进化主义和扩散主义两派。

前者认为原始人是没有进化的种族,后者认为人类有共同的起源,扩散在世界各地,由此形成的民族的文化有高低之分。双方都认为现代人和原始人的区别是历史的进步所造成的。

这里面蕴含的意思,就是说现代人是进步,原始人是落后的。

2,他提出了这样的观念。

“人到处都一样,现代西方人和原始人没有区别。”,人类都是“意指动物”(signifying creature),意指即把意义归附于事物的过程。原始思维和现代科学有着同样严格的逻辑,同样充满着理智,两者没有质的差别。

这当然是以人性平等的角度来看问题。

3,列维—斯特劳斯对于人的看法与萨特的存在主义迥然有别。

萨特讲主体,强调人的自由。而他,强调的是个人的下意识行为,而不是意识的结构;是社会结构对个人的决定性作用,而不是人的自由;是文化和思维形态的共时性,而不是历史发展的进步。

这个结构如果从原始社会到现在是稳定的话,那人类是在进步吗?

4.列维—斯特劳斯研究了原始部落的亲族关系、图腾、神话等现象,发现它们都有类似于语言的意指结构。他受索绪尔影响,认为支配这种结构的原则是差别原则。

这个结构里面有差别,语言的不同必然导致差别,发音不同意不同,你不能说一种语言下的词一定会对应另外一种语言,有时候压根没有对应,你比如中文与英文,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很多情况都是对应不上的,不同的两种语言的差别也是很大的,在社会里面也是这种情况。

原因就是历史,文化,传统,观念,心理,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等这些客观因素造成的。

5.列维—斯特劳斯的人类学理论是自觉应用结构主义语言学的成果。

(二)亲族关系。

1.使用结构主义的方法,把亲族作为一个结构来研究,父亲、舅舅、母亲和孩子是这一结构的四个要素。

他在一个亲族的原始部落研究,在他之前的人类学家已经认识到了这种亲族关系,孩子们的舅舅和父亲,有着同样的社会地位,但是他们只把这类现象作为母系社会的残余,而未加以深入研究。

而他使用结构主义的方法来研究亲族关系,父亲、舅舅、母亲和孩子是什么关系呢?

你看夫妻关系,兄妹关系,还有父子或父女关系,还有舅甥关系,这个女孩很容易搞得明白这些关系。

女性和男性最大的差异,男性有时候亲族关系是搞不清楚的,比如我老家,亲族关系复杂,那辈份也比较难懂,比如我要向一个小孩叫爷爷,而另一个比我大几十岁的人也得叫我爷爷,那那个人叫那位小孩该怎么称呼呢。

当然,我在读《红楼梦》的时候,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它那里面的那个大家族,刚开始读的时候都乱套了,老是记不清楚,好在后来有了电视剧,看过以后才整明白,然后再重新去看原书,总算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图整明白了。

为什么要整明白?因为只有整明白,才能理解每个人物在书中的地位,个性,特点,他们为什么有那样的表现和下场,这都有利于进行深入的思考。

但是,女孩就容易记住,我老婆她会很清楚的搞明白《红楼梦》中的这些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每个人的地位和性格都很清楚,我后来想,这可能是人类的基因进化造成的不同,因为人类最初是从母系社会发展过来的,比如在母系社会的时候,女性要管理一切,她必然得明白这之间的关系,才能合理公平的安排各项事务,我带着这样的疑问,后来看到一篇关系人类学的文章,果然是这样的。

其实,这是男女之间的差异,早在人类活动的最初就沿袭下来了,有的都进化到人类的基因里面了。

男性的逻辑性的思维比较好,形象的东西比较难懂;女性的话记忆力好,细节的东西形象的东西特别容易懂,但是你让她记逻辑吧,这比较困难。

比如说话,男性三四句话就搞完了,女性可能说半天也说不完,我一回家,我老婆就在不停的说,我仔细听听都是废话,话都停不下来,烦得要命,同样的事情,每天一遍一遍说,可能只有这样才能显现出她们的存在吧,但是她们就是靠这种细琐的言语来沟通感情的。

所以,在当前的教育中,因为应试的比例过大,导致女孩占了很大的便宜,但是,你如果再过几年看,在社会中,女孩的发展就受到了比较大的限制,这倒不是因为社会歧视造成的,而是由于逻辑性强的人创造能力强,而记忆力强的人偏向于读死书,很难有创新。

这是因为思维惯性造成的。有人说,男人和女人,是两个星球下来的人,你看,男人陪着女人到超市里买东西去了,男人说买什么,就直奔那个地方去了,买了就走,扭头就跑,女人买什么没有思考过,看到什么再买什么,也可能看到也不买,只是想玩玩,她好不容易挑了一个东西,然后又退了,再挑了一个东西然后又退了,结果回来以后,一个都没有,更过分的是,刚买回来没有几天,又后悔了还想再退掉,然后去人家店里理论理论去。

那男的说,你在干嘛,回答说,就喜欢这样,来的高兴啊。就是在这个购物的过程,和人打交道的过程,对她来说是一种愉悦的过程。

但是男人们一般不做这种事情,我们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你说要买什么,早就想好了,到超市里找到买了就走人,其它东西是不看的。

其实这种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如果不重视这种差异,比如男人干了女人善长的工作,女人变成了汉子干男人善长的工作,都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这也是教育及很多家长应该思考的地方。

条条大路通罗马,365行,行行出状元,这个世界上总有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去往他感兴趣与善长的方向引导,如若不然,出力不讨好,甚至会扼杀孩子个性,窒息孩子的能动性,和消灭孩子的创造力。

比如演员,一般大明星女性出来的比较早,像张子怡什么的很小就出名了,男人的话,到四五十岁才开始得到大家的认可,还有作家,好多女性作家非常厉害,为什么厉害?细腻啊。她对生活的观察细腻,比较张爱玲,张洁,她们对细节的捉摸远超男人,男人一般也没有那个耐心。

也就是说,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自己善长的地方,那就是厉害了,而不是千篇一律,明明不适合,都去干某一类事情。

2.这些关系服从对立原则:夫妻关系与兄妹关系相对立,父子关系与舅甥关系相对立。

你夫妻好了,兄妹关系就比较疏远了,父子关系好了,舅甥关系就疏远了,他调查了好多地方,像梅拉本尼亚,波西尼亚,新几内亚,高加索,所罗门群岛……,他说那个地方的人,如果夫妻关系好,则兄妹关系不好,反之亦然;如果父子关系好,那么舅甥关系就不好,反之也是如此。

3.那么,考察了五个地方原始部落的亲族关系,发现它们都服从这一原则。

这个原则是讲什么东西呢,我当时也不是很明白,为什么搞这个东西?

然后,他说,为什么原始部落的亲族关系有这样一种结构?他认为有部落的男人,和他的姻亲兄弟关系的社会性因素的存在,一个是送女人的人,另一个部落是接收女人的关系。

就是说,我这个部落专门送女人给你们,而你们的部落是专门接收女人的部落,这么一个关系里面强调以女人为媒介,代表了两个部落之间的关系。婚姻联结的不仅仅是男人和女人,而是女方宗族和男方宗族之间的关系。

“你要同谁结婚,意味着你同他的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结婚。”

在各个民族之间,普遍存在着兄妹人伦的禁忌,他认为,并不是出于种族净化的考虑,而是处于维系差别,和互换及维护社会结构的考虑。

为什么禁忌人伦,其实是在维护一种稳定的人类社会结构,这个结构就是我要把我们部落的女人送过去,你那部落结构里面要收到这个女人,然后维系这么一种社会结构。

图腾也有这种关系。

(三)图腾。

1.图腾是反映部落之间生产关系和语言关系的结构性现象。图腾的作用是造成部落之间的差别和互相依存。

图腾是某些事物,比如说某些星星、动物、植物、石头是某一个部落的专用品,他们对此有特权,并据此对社会部落进行分工,只有某些部落才能有权力捕猎某些鸟兽,另一些部落则把这个鸟兽当作图腾;同样有些部落是在保管种子,有些部落是在造弓箭,部落之间并通过互换产生来满足需要。

每一个部落都保存着关于本部落的图腾与神话,我有这种神话,你有那种神话,从而保持了这种差异。

2.他认为,图腾象征的差别原则并不是根据自然能力做出的区别。对于原始部落来说,重要的是维护他们之间的社会的联结力。

前面讲的是送女人的部落,收女人的部落,现在是送X的部落,接收X的部落,而又形成了保护X的部落,然后另一个是可以猎取X的部落,就是保持这种一种差异和社会的联系。

我们这个部落是这一种的图腾神话,而你的部落是另一种图腾神话,这样之间,不同的社会又有一种独特性及还有一种联结在里面。

社会其实就是有这样一种结构构成的。这其实就类似于现在的国家与国家,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关系,有交往,有融合,有剥削,有维持,有争斗。

3.图腾是“把自然和社会理解为一个有机整体的分类图式”。这样的图式把社会的某一团体和自然的某一物种归于一类。

一个部落里面专门和一种动物联结起来,而另一个部落和另一个动物联结在一起。

(四)神话。

他研究了好多好多神话,这种研究我说实话,要让我搞我不喜欢这么去搞,太琐碎了,你看,他研究的都是什么,神话,姻亲关系,舅甥关系,我对这个就烦了,但是这也是外国人值得我们尊重的地方,他们真认真,他们真有兴趣。

1.研究的结果是,每一个系谱的神话都有一个隐藏的结构。

2.神话的语言可被分为句段关系和联想关系。

3.核心是他认为,用结构分析的方法、道德揭示出一些重点句段的隐喻,他称之为“神话素”;这些神话素服从对立原则,它们之间构成了共时的对立关系。

就是说每一种神话,到最后总可以还原成“神话素”,各种神话素都有一种对立的结构,到最后一部部神话,都是相互之间对立的结构,他的主要思想是这个思想。

4.神话的结构就是它的要素之间的对立关系所组成的网络。

5.只有隐喻置换句段关系,忽略历时性,关注共同性,才能揭示出神话的深层结构。

语言学中的隐喻,隐喻就是横断面,从这个横断面里面来揭示出,这个“神话素”它的深层的结构。

6.神话思维不是非理性的,不是只有感性的想象;相反,神话是用“神话素”为材料的逻辑图式。

这个神话最后的本质是一个逻辑结构在起作用。

(五)原始思维和现代思维

1.人是意指活动的动物。意指活动的特点是把外界事物与意义联系起来。

2.原始人的意指也是抽象的。

你不要以为原始人和我们现代人有那么大的差别,其实并不是。

3.原始人和现代人的区别犹如手工匠与工程师的区别。

手工匠在材料上是信手拈来的,修修补补;而工程师的材料是预先设计的,每样都有专门的用途。神话和科学的区别,尤如手工艺和工程技术的区别,是共时态的两种系统,不能相互否定,而应当彼此服从。

这体现了现代思维和原始思维的平等性,也就是说,原始人和我们今天所谓的现代人一样,也是有这样的一种结构,而这两种结构之间其实本质上并没有非常大的差别。

4.原始人不对观察和理解、感性与理性加以区分。

因为在他们看来,自然界已经形式化了,对于原始人而言,没有什么是过于抽象的东西,他们不是先看后理解,当他们说的时候,信号同时显示出意义。

这一点,用一个七岁的儿童绘画就可以很好的理解,他说你看,小孩子没有抽象能力吗?小孩画人,随便一画人就出来了,有头胳膊腿,任何人一看就知道是人,但这其实是也有很高的抽象能力。

小孩画的人真是人吗,但是人的本质他画出来了,现象可能差异比较大,你如果到原始人那里的话,其实也是这个样子,这种思维就是社会先于个人,它具有先天的意义,这种意义就是社会性。

人从生下来以后,他就具有这种抽象的能力。

5.然后,他发现了人类思维的一个重要特点:表面上看起来两种要素的对立实际上有一个三无结构。

生,农业,捕食草动物。

捕猎,捕食腐肉动物。

死,战争,捕食肉动物。

生死,农业和战争,之间还有捕猎。捕猎既像战争,又像农业,是中间的东西。

他把这种二元对立中的三元关系称作“结构辩证法”。

我们通过现代人的正反合的观念,而这种观念在原始人那里早就有了。

比如说,婚姻,劳动,休息,还有星空,大地,和水,就是正反合,中间有一个合,这种思维结构,原始思维和现代辩证思维是一致的,从这一点上来说,原始人和现代人其实并没有本质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