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佛系少女2019-03-04

                        家有佛系少女


时间就像一支魔笔,一晃11年的时光,如墨水般从指端流走,毫不客气将我从一个皮肤吹弹即破,纤腰盈盈一握的轻熟女,刻画成一个雀斑隐约若现,腰身日渐粗圆的中年妇女。时间又是最公平的,魔笔一挥,还给我一个亭亭玉立,神采飞扬,顾盼之间流露出小女儿神态的翩翩美少女。

像所有为了美挖空心思的女人一样,我也会从微薄的工资中,在缴纳了水电煤气,购买了柴米油盐之后,从某宝上剁手几件貌似名牌的衣裙,在出门上班、会友、聚餐时,披上战袍所向披靡。站在镜子前,左转右转,顾影自怜,再凑近镜子,用粉底一遍一遍遮盖脸上呼之欲出的斑点。正在对镜梳妆,自我陶醉之时,背后传来冷冷的声音:“妈妈,你又胖又丑,穿这件衣服一点也不好看。”我倒吸一口冷气,维持着摇摇欲坠的自尊心,故作淡定地追问:“真的?”美少女肯定地回答:“真的!”

美少女见我中招,也凑到镜子前,对镜嫣然一笑,说:“你看我的盛世美颜,真是人见人爱,花开花开,妈妈你看你,又老又丑。”我的自尊心摔成碎片,忍耐到了极限,丢掉本就不多的涵养回击道:“你是又年轻又可爱,也不用如此碾压我这个中老年妇女吧。”孩子见我生气,俏皮一笑,话锋一转,安慰道:“妈妈,你是个聪明贤惠、美丽漂亮、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能文能武的武林第一美人。行了吧?。”我俩击掌言和,相顾大笑。

从几何时,那个每天粘着我,抱着我的胳膊说:“妈妈,我好喜欢你呀”;拉着我的裙子奶声奶气地说:“妈妈,你好漂亮”的小棉袄哪里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顶撞家长,崇拜偶像,有了自己的小心思,睡前合上书本时,会为书中人物命运感慨叹息的青春少女。青春期遭遇更年期,一个叛逆一个中年危机,吵了哭,哭了笑,上演一幕幕家庭轻喜剧。

朋友圈流传着一句形容亲子关系的至理名言: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我认为,把学习改为成绩或者分数会更贴切。妈妈们对孩子的分数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我也未能免俗,逃不出这个臼窠。

孩子上五年级以后,随着小升初的临近,我对孩子的成绩越来越看重,心情也越来越焦虑。五年级第一次月考,孩子数学考了79分,刷新了数学成绩的最低记录。我头大了、焦虑了、失眠了,看到排名后更是怒不可遏,叫过孩子一顿狂批,批得孩子眼泪汪汪,自己也气极而泣,反而是孩子安慰我说:“妈妈,没事,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

静下心来,我找到了孩子的数学老师陈老师,陈老师是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他对我说,小学数学不难,计算能力是数学的基础,孩子计算能力差,原因出在乘法口诀和20以内加减法掌握的不牢,你从现在开始,从乘法口诀一点一点给孩子补。于是乎,每晚做完作业之后,我再给她出5道计算题,利用吃饭、泡脚、睡前的碎片时间,随时给她出题,让她做到对乘法口诀和20以内加减法脱口而出,烂熟于心。期中考试数学考了95.5分,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事实证明,孩子的智商没有问题。

可是数学成绩上去了,英语成绩又下来了,我就像钻进笼子里的老鼠,左冲右突,找不到出路,心情也像寒暑表,忽冷忽热。终于在期末考试时,面对孩子数学试卷上大大的红叉,血压蹭蹭往上窜,顿时感觉胸闷头昏。抓狂之下,一口气给孩子报了三个培优班,虽然瘪了钱袋,但我的心里升腾起希望。“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流浪地球》的经典台词在我脑海里闪现,真是他妈的挺贵的,我恶狠狠地想。

今年过年,用孩子的话说,她过了一个假寒假,孩子第一次不愿意在家,主动要求去舅舅家,而我即使在假期内,也没有睡一个懒觉,天不亮起床做饭,陪着孩子写字打卡,背单词、背课文、发音频、发视频,检查作业,关掉电视挑灯夜读。我经常跟朋友吐槽,没有赶上做家长的好时候,孩子也被裹挟其中,累得像条狗。

我常常觉得孩子缺乏上进心,也许是我一直信奉散养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求不够严格、不够狠,所以养成一个大大咧咧、自由散漫、不争不抢、不爱计较、对荣誉名次满不在乎的佛系女孩。有时候,我会产生宿命感,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人的天赋、能力、际遇、环境,各不相同,我是不是要看淡些?可是脑子里立马有另一个声音,“在该拼搏的时候不拼,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就这样,日子在欢乐和眼泪,开心与焦虑,笃定与怀疑的交织中流逝,飞一般向前。同时,我也欣喜地看到,闪耀着金子光芒一样的优秀品质,在孩子身上慢慢滋长,跟孩子相处得越久,我的感触越深。

善良、富有同情心,对弱小动物充满爱心。孩子喜欢小动物,我家养过金鱼、仓鼠、小鸡、乌龟、兔子和一只小狗,今年是一对鹦鹉。这些小动物大多不能善终,要么死要么送人,但是孩子在跟小动物相处时,学会照顾它们并培养了感情。孩子最喜欢狗狗,喜欢各种各样的狗狗,小区内的狗狗,孩子只要见了就要逗弄一番,她分得清流浪狗和家狗,认识各种狗狗并知道它们的习性。走在路上,迎面一条狗,孩子的眼睛就离不开了,要不是怕狗认生,就要上前抱抱了。孩子因为放学路上,看见一条饥饿的流浪狗,被大孩子逗弄并踢了一脚,向我哭诉这些大哥哥太坏了,手里那么多吃的,却不舍得喂狗狗一点,还踢狗。边说边哭,抽抽嗒嗒不能自已,我只能安慰孩子,以后上学可以带点吃的喂狗狗,尽最大能力保护孩子内心的这一份善良。

孝顺长辈,并能替对方考虑。孩子5岁多时,我因为一个小手术住院,而我们又不愿意麻烦家中老人,所以谁都没说。实在是因为孩子没人带,被我弟接回了家。孩子回来后,我问孩子,你回家见到太姥姥和太爷爷(我爷我奶)了吗?孩子说见了,我又问,那太姥姥问我了吗?孩子说问了。你怎么说?我说你没回来,但没说你住院了,我怕太姥姥太爷爷担心你。手术都没有掉一滴眼泪的我,此刻却被孩子感动得泪花闪烁。

有一次,我和她爸聊到她爷爷奶奶老家的房子不好,有倒塌的可能性,孩子马上说,让爷爷奶奶住咱家,我逗她,那姥姥姥爷也得住咱家,孩子说,那就让姥姥爷爷住大屋,爷爷奶奶住小屋,咱仨客厅打地铺。我听了,心内叹息,这么小的房子挤得下吗?但又暗暗窃喜,对不生活在一起的长辈都那么孝顺,对我能差吗?!

独自子女,生活难免娇惯,花我的钱从来不仔细。她奶奶有一次来,带她到超市,给她买了点零食,花了60多,她马上对奶奶说,奶奶,我不要了,花你这么钱!她奶奶特别高兴地跟我夸孩子懂事,我在公婆面前的美好形象,有一大部分是孩子是树立的,他们觉得我把孩子教育得好。

在尝试了画画、舞蹈、轮滑、口才等各种各种的特长班之后,孩子选择了书法。孩子学书法这一年多来,我亲眼看到了她的坚持,她虽然不觉得自己有天赋,但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并在不断地进步。我带孩子去博物馆的书画馆和碑刻馆参观,孩子每每发出赞叹,“这个隶书写得好棒!”,“怎么好?”“线条圆润却有力”“哇,这个也好!”“为什么好?”“飘逸如凌波微步”,我既像老师一样在引导,又像小学生一样在请教,对孩子的鉴赏力感到骄傲和欣慰。

生活在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不用为衣食发愁,现在的孩子阅读量大,见识多,对于美和艺术的感受力强,懂得享受生活。去年过年,带孩子去西安,大早上6点跑到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在摩肩接踵、挤挤挨挨的人群中,在大唐遗宝何家村金银器展厅里,孩子拨开人群,奋力冲到每一个展柜前,饶有兴趣地左拍右拍、津津有味。当一群大人索然无味地参观、毫无兴致地离开后,只有吴思暖感慨道:“花30元看这个展真不亏”。

我因为在博物馆做志愿者的原因,有机会接触到博物馆的各种文物展,我带孩子看过丝路文物展,丝路音乐文物展、张大千书画艺术展,故宫牡丹花纹文物展,只要看展,孩子从不拒绝,我从来不奢望孩子成为艺术家,只是想要孩子知道真正的美是什么。

孩子有两大人生理想,当老师和厨师。当老师的潜质,我觉得她有,因为每每有比她小的弟弟妹妹,她都能带得很好,而且教导有方,令小朋友的妈妈很高兴。孩子自称是吃货,对于美食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已经两次跟我要求报厨艺班,她说喜欢吃就得会做,我认为一个热爱美食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

孩子在阳台上瞥见夕阳,就会叹好美,并冲回房间拿我的手机拍下来,而我则背诵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我家阳台既看不到长河,也没有孤烟)。如果有月亮,天上皓月当空,孩子抬头望月,我则背诵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天空的白云,也每每让孩子惊艳,关于云的诗句我还没有想到。我觉得在没有孩子以前,我的生活一片荒芜,成了沙漠,孩子似一股清泉,注入我心中,我的心里绿意盎然,长成一片绿洲。

    拉拉杂杂写这么多,其实孩子要比我们想象的丰富的多,生活也要复杂的多。孩子常常对我说,妈妈你根本不懂我,你都不了解我。是啊!即使亲如母女、朝夕相处,我敢说我完全了解孩子吗?好在我们还有时间,有一颗努力了解对方、无条件爱护对方的心,这就够了!

因为写这篇文章,我上网百度了“佛系”一词的含义,百度百科的解释是“佛系,网络流行词,该词的含义是一种追求自己内心平和、淡然的活法和生活方式。大部分事情都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和节奏去做。“佛系”标签不是丧,是三分调侃,七分从容的自我消解。正如宗教中的佛,有自己的信仰,不是消极逃避,而是将合理欲望转化为积极能量!在前行的路上持这种态度,摆脱各种矛盾焦虑,成为快乐的人。”

如青宸妈所言,爱他,如他(她)所是,而不是如你所想;爱他(她),是让他(她)成为他(她)自己,而不是你想象的样子。所以,我要我的孩子快乐、健康和幸福,每一天,每时每刻,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未来。这样看,家有佛系少女还是挺不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今天为止不刷微博不看朋友圈,80%告别社交软件已经 33天了。我从一个超爱发朋友圈的烦人精变成了…好吧也没...
    阿小慌阅读 528评论 2 4
  • 最近有个很火的新闻:某男性艾滋病患者与不同女子发生性关系,并且在与他人的聊天中炫耀! 然后我们大众就从这个报道中了...
    万纪阅读 564评论 0 1
  • 十月五号)
    莉莉主持阅读 61评论 0 0
  • 哈姐姐/发卡号出口父母好吃亏发货开发客户发货开发客户发货肯定好看的一款第一反应哦浮夸风哭的苦的回来发货了发货了出来...
    谷松林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