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武的小酒馆》一个玩世不恭的老顽童要与时代抬杠

我很少读励志鸡汤,也不喜欢写鸡汤文学,但是偏偏要推荐这本北野武的小酒馆》。相信我,如果你喜欢北野武在电影上的才能,那么读励志文学,读北野武写的毒鸡汤,恐怕单就这一本就足够了。

北野武是暨黑泽明之后被日本公认的殿堂级电影大师,年轻时凭借一种类似单口相声的漫才表演出道,混迹于歌舞伎厅,时常在脱衣舞表演的间隙靠讲段子养活自己。

北野武与黑泽明

后来因缘际会,漫才(相声)火了,北野武受邀参加各种电视节目,自此走上了演艺的道路,然后从一个搞笑艺人摇身一变又变成了大家众所周知的“黑帮恶汉”电影人。

书里大多围绕这些公开的资料去解剖北野武其人,关键解剖的这个人正是北野武自己。

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如果拿现在正火的网络弹幕来形容他,我想他会这么评价自己:这个糟老头子坏得很

就拿众所周知的“北野武车祸”事件来说吧,北野武在电影银幕上的演技,用一个标志性的词语来形容,就是面瘫。

他的“面瘫”演技和我们调侃小鲜肉的面瘫演技有本质性的不同,因为他是真的面瘫。由一场摩托车事故导致半个面容损毁,脸部被植入了大量的钛合金支架,是日本的现代医学救了他。

可是……如果说起车祸的原因你一定又会大跌眼镜。

因为北野武经常出入风月场所和小姐姐们私会,为了避免开车被狗仔队偷拍,他才选择了骑摩托车,结果酒驾被撞飞了……

说起和小姐姐厮混,就不得不再说一件趣事,话说当年在北野武还没那么出名的时候,对待漫才真是充满了干劲。

他那时候从来没考虑过依靠漫才出名,每天担心的就只有在演出结束以后,各个歌舞厅还会不会再次邀请他演出挣生活费。所以为了依靠漫才活下去,北野武在书里坦然,有一次在和小姐姐做羞羞的事时突然灵感来了,于是迫不及待的拿出纸笔,一边记录段子,一边……

糟老头子果然坏得很(笑)。

总之《北野武的小酒馆》这本书,到处都充斥着他对人生的哲思,嬉笑怒骂间,一个玩世不恭的老顽童形象跃然于纸上,更有令人忍俊不禁的观点直抒胸臆。

在教育问题上,因为自己的父亲是那种沉默寡言的性格,所以他沿袭了父亲的想法,表明作为父亲,就应该要有不惧怕被孩子讨厌的勇气,做子女人生路上第一块碍脚石。

在面对互联网对现代社会的影响这一问题上,北野武则搬出自己因为听说互联网上可以看成人电影所以才勉强承认它对社会的用处,但是又一再强调自己因为看成人电影反而花了不少冤枉钱的经历来说教,他说互联网终归是不适合自己的,且是无时无刻不在偷偷榨取当代国民的血汗钱的坏东西。(笑)

我们还是回到这本书上吧。

《北野武的小酒馆》全书共分为五个篇章,以北野武最喜欢的酒馆老板为引,老板谈及北野武在酒馆里喝酒买醉聊天打趣的见闻,就生死、教育、关系、规矩、电影这五个问题引申,由北野武亲自作答。就像他日常在酒馆里与老板客人抬杠一样,谈话既显得亲切,又显得私密,至于谈话的内容,则完全取决于喝醉的朋友,有些人或许抱头痛哭,有些人或许放浪形骸,而北野武不一样,他冷静而直率的表达了自己对时下日本的诸多看法,絮絮叨叨中更显情真意切。

讲真,第一次认识北野武,是从那部赫赫有名的《菊次郎的夏天》开始。

故事讲述了一个表面凶神恶煞的男人帮助一个小孩子找妈妈的故事,你可能没看过这部电影,但你一定听过这首歌。

作曲人是北野武的好朋友,也是宫崎骏的好朋友,久石让

后来我又阴差阳错的看了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另一部电影《花火》,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男人。

《花火》这部电影,据北野武声称,是自己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并一举斩获了第5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以及第41届日本电影蓝丝带奖等海内外多项大奖。

故事也很简单,讲述了一名引咎辞职的刑警和罹患白血病的妻子在人生路上最后的旅行。

正是那场造成自己半边脸面瘫的摩托车车祸,让北野武拍出了自己对待生死交错,对待生命与感情的《花火》。也让我越发喜欢起这个看似表面凶神恶煞,内心却又及其柔软的老头子。

《北野武的小酒馆》这本书里,你能遇到学生时代的北野武,他像我们一样迷茫无助,苦恼着自己被父母强制安排的人生是否没有尽头。同样你也能遇到青年时代的北野武,他在还没有出名的那些年,是如何一面表演相声,一面积累自己慢慢走向银幕的励志故事。然后你还能遇到飞扬跋扈的北野武,目睹他是如何经历车祸,又如何在伤痛中重新整理自己的人生。

北野武写过不少自传体小说,说的故事基本绕不过生死,可是唯独这本不一样,读罢,你会对北野武的风趣小事如数家珍,同时,它又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自传体小说,这本书更多的,是北野武本人,作为一个普通的社会分子,私下里对人生公开的探讨。

他的信仰从没变过。

他说: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图 书 推 荐

《北野武的小酒馆》

作者小传:

北野 武(ビート たけし),日本殿堂级导演。

1947年生于东京,是家中最小的一个。20岁从明治大学工学部辍学,混迹新宿,在爵士酒吧打工。26岁成为相声演员,以无厘头的辛辣和黑色幽默颇受欢迎,成为日本80年代相声热潮的灵魂人物。

34岁开始演电影,以《战场上的快乐圣诞》一片受到瞩目。42岁执导第一部电影《凶暴的男人》,囊括当年日本电影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及新秀奖,创造出瞬间暴力与纯粹安静的特殊风格。

关注随缘

好书推荐: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罗素:我发现我更喜欢性交

《动物庄园》说到底这还是一个屠龙的故事只是不够热血

《且听风吟》王家卫应该是喜欢村上春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遥望世间万物 我愿捧着一颗心来 遂望世间的人心 我独守一方净土 感童心之真 我愿一生与你们同在 那一月 我与万物之...
    一叶双秋阅读 239评论 1 2
  • ​​近年来由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中,人们也慢慢了具有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逐...
    田御衡阅读 1,027评论 0 4
  • rabbitMQ 常用命令 启动监控管理器:rabbitmq-pluginsenablerabbitmq_mana...
    运维经理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