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人才不会想要给你自由


文字|哨哨

图片|《马男波杰克》剧照


你说自己身材不够好怎么办,那么就去减肥就去健身就去练马甲线。

你说自己英语不够流利怎么办,那么就去多听多说多错多纠正多丢面子多进步。

你说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怎么办,那就去多看书多理解多点与自己死磕。

你说他不爱我怎么办,那么,还真是没有办法。


唯有爱情这件事情,真的是无可奈何又无计可施。

就像一匹失控的黑马,带你奔向了没有灯火的荒原。


《马男波杰克》第一季第七集里面有一个这样的故事。

马男波杰克BoJack Horseman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渣男,在他知道了他喜欢的戴安和花生酱先生订婚了消息后,心情down到谷底,他开始约会他现在的经纪人兼前女友卡洛琳公主Princess Carolyn。Princess Carolyn认识了马男这么多年,也知道马男又自私又无情,所以她一开始拒绝马男工作以外所有的邀请。



可她最后还是无法抵抗自己的内心,明知道这会是一个伤心的下场,她还是去和马男约会了。

BoJack在餐桌上和Princess Carolyn说了很多花言巧语,还说接下来要去吃冰淇淋,然后开车去海边等等等等。Princess Carolyn也非常开心和期待。然后她接到了一个工作上的电话,需要马上去处理,可是作为一个事业型女性,她最后却没有选择结束约会去工作,而是choos to be happy。



就在Princess Carolyn走出大厅想和BoJack去吃意大利冰淇淋的时候,BoJack也接到了一个电话,而BoJack却选择了回到现实,他突然间又觉得这样的约会不对,他承认了自己只是因为孤单,想少恨自己一点才约会Princess Carolyn,事实上自己don’t love Princess Carolyn。

Princess Carolyn很失落,她一早就知道了会有这样的结果,但她还是止不住的失落。



马男随后准备开车离开。

Princess Carolyn:You’re not even gonna give me a ride home?

BoJack Horseman:Sorry,I think I just need to be alone right now.




去他妈的一个人静一静!这真的是太过分了。

然而能说什么呢。(摊手)

That’s what you get when you fall for a horse.

这就是爱上一匹马的后果。

BoJack又自私又无情,于是Princess Carolyn用工作麻木自己,不被爱伤害最保险的办法就是不去爱。





这一集真是太心酸了。


我有一个朋友,她曾经是一个家长和老师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品学兼优,人长得可爱,性格也是非常讨巧的类型,言行举止也都落落大方。在我眼中,她就是单纯得像一张白纸,路边卖菜的婆婆收了一张假钱、街上有对母女在乞讨……这样子的新闻我都觉得不忍心告诉她。甚至是她恋爱了,我都觉得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后来她失恋了。

失恋后原本自信满满的她开始觉得自己无比卑微,她认为是自己不够好,她从样貌、身材、性格、喜好每一个方面都否定了自己一番,她每天都翻一遍男生的朋友圈、微博的所有动态,像一个福尔摩斯一般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然后进行无数次推理对方发生了什么新的故事,有着怎样的心情,是否对自己还存有眷恋等等等等,她渴望又同时惧怕着对方的更新。然后她开始询问男生身边的好友关于男生的生活。她开始在男生居所附近闲逛,希望可以偶遇他……

她甚至申请了一个新的微信账号,添加对方为好友,行进试探性地聊天,看对方是否还对自己心存念想。

然后呢,她换回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那个男生始终没有回头。

她把能做的都做的,把不能做的也都做了,然而,不爱的人还是不爱你。

也不知道这样子经过了多少了泪水浸湿枕头的夜晚。

最后,当我们提到关于男生的相关话题的时候,她面无表情,眼神里面像是住着一个漫天飞雪没有尽头的冬天,冰冷地说了一句:

“我不想聊他。”



五月天有一首歌,很多人都听过,名字叫做《温柔》。

但是演唱会中的那一首《温柔》,你可能没有听过。


如果 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朵花 那么我就会给你一朵花

如果 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颗星星 那么我就会给你一颗星星

如果 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场雪 那么我就会给你一场雪

如果 你对我说 你想要离开我 我会说 我会对你说

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五月天《温柔》演唱会版独白


这个版本是我听过最棒的live,不知道阿信是在什么情况下才写出了这首还你自由版的温柔。

在看着歌曲评论的时候,原来有这么多人都有着同样悲伤的故事。

原来不被爱才是人生的常态啊。


爱一个人,会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

会担心自己是不是话太多,是不是关心太少,是不是过于主动,是不是话题过于无聊。偶尔生气,又担心对方觉得自己过于蛮不讲理,就算冷战,也怕对方就真的离开。永远觉得是自己做错了。


爱一个人,哪有刚刚好。

对方爱你,才会想了解和参与你生活的所有,才会让你觉得没有了自由,只有不爱你的人,才不搭理你,让你感受到无比自由。

只有攒够了所有失望的人,才会心如死灰地说出那一句:算了,我给你自由。


你说我们不适合,你说你不爱我,你说你要静一静,你说你要离开了,你说你要的是自由。

我怎么会不懂,我当然会给你自由,即使我一点都不愿意。


阿信的对白如此的撕心裂肺,

不过我没有温柔,如果可以,我一点儿也不想爱你,

我会这样对你说:

如果 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朵花 那么我就会给你一朵花

如果 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颗星星 那么我就会给你一颗星星

如果 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场雪 那么我就会给你一场雪

如果 你对我说 你想要离开我 我会说 我会对你说

滚。



对啊,爱上你有什么意义呢,又痛苦又难过。

像南极,像大火,是悲与欢的左右互博;

就沉默,就别说,我好全神贯注扮洒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