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谁抄得来,名嘴一开口又是全场9分

有档国产谈话节目,什么都好。

质量好(出到第三季了,评分全是9打头),嘉宾妙(舌灿莲花、有梗有料)。

只一个缺点:不火。

都三年了,安利这节目,Sir还能用回曾经的标题——

最可惜这种说人话的节目没人看

没错,Sir说的就是《圆桌派》。

“锵锵三人停”后,窦文涛的新节目,2016年上线,已经播了三季。

每季播完,节目组都会邀请曾经请到的嘉宾返场,就一个主题来几期番外。

比如今天要说的——

《圆桌时光派》

别看海报特文艺,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其实它是温柔一刀。

扎入你的心窝——

老了。

对,年轻人最普遍的感慨,也是最不知轻重的感慨。

它凭何而来?

三个60后(窦文涛、陈晓卿、马家辉),和快30岁的泛90后蒋方舟,聊起了这件事。

作为一种不可抗的自然规律,老,是客观的。

但作为一种心理认知,每个人变老的那一刻,又是说不准的。

这里就有个问题:“初老”,即,你从何时感觉自己老了?

电影里,最著名的一段初老,发生在7岁。

《一一》。

在外婆的葬礼上,洋洋这样说:

婆婆,我好想你,尤其是我看到那个还没有名字的小表弟,就会想起,你常跟我说:你老了。我很想跟他说:我也觉得…我也老了。

所以你看,老之将至的感觉,童叟无欺。

对比起更新的生命,你自然就老了。

马家辉也是如此谈起被迫认识到了自己的老——

当我从睡房走到客厅

看到一个小大妈坐在那边

原来那个是我女儿

然后当你女儿都是一个小大妈一样

我也觉得老了

蒋方舟则说,自己惊觉老了,因为听到两个高中女生的谈话——

“我爸真是太老土了

他竟然觉得这个小鲜肉是鹿晗”

然后我在旁边听到冷汗直下

我就说天哪 那现在的小鲜肉是谁

陈晓卿,《舌尖上的中国》导演。

从自己的专业领域,谈起了“舌尖上的老”——

味蕾能一直保持,但年龄段不同,爱吃的东西也有不同:年轻时喜欢吃过瘾的(撸串这种很暴力的)、比较刺激的(辣的),还有以撑为幸;年长的时候就温和的。

变老的进度条,也不总是像味蕾那么平缓。

仅隔了短短一年时间,重上节目的陈晓卿已经显现出肉眼可见的老态。

不是皱纹的数量。

而是神情里挥之不去的疲惫。

2017年的《圆桌派》第二季和最新的《圆桌时光派》

在过去的一年里,陈晓卿都在忙着拍《风味人间》。上半年只有19天在家呆着,下半年奔波在拍摄各个拍摄地,“熬了几乎这几年加一起的通宵”。

节目成功了,为他写下新的履历,也在他的脸上写下新的痕迹。

说起初老这回事,陈晓卿已经记不清了。

但最近一次体验,他印象深刻。

拍摄《风味人间》时,有一次在新疆,刚好洪水把路冲坏,车能过但人不能。

本来是能坐车上趟过去,但他非要跳。

这一跳,摔了个大跟头。

当你身体反应跟不上你大脑判断的那一刻,精力就出卖了你,老就出来了。

如果说老只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生理变化。

那我们怕什么呢?

当然了,老,接近死亡。

但这没办法解释,为什么青壮年变老的焦虑,比老年人更强烈。

比如Sir无意间瞟见最近的一部剧。

女主是37岁的林依晨,两颊消瘦,程又青那会的婴儿肥已经消退。

果不其然,大家对剧的讨论焦点,都聚集于——

“林依晨显老了”。

对于年轻女演员来说,最大的魔咒莫过于变老。

那意味着,加速地失去资源,失去流量,失去被赞美的机会。

说白了,老是一种从中心被排挤出去,从人生巅峰往下滑的感觉。

这不只发生在明星身上。

蒋方舟提起自己看见过一则“惊悚”的互联网公司招聘启事,大意为逐步淘汰团队里的80后,开始以90后为主力军。

她猛然意识到,过去或许四五十岁才迎来事业的丰收期。

但现在,抛物线的顶点已经被前置。

所以在蒋方舟看来,年轻人感叹的老,更像是——

就觉得这辈子就这样了

当你到了30岁,觉得50岁也不会有太大的起色。

那么,你就提前感受到了50岁的老。

马家辉更直接道破,真正的焦虑不是来自于年龄——

假如你感觉自己老了

你不是老,是恐惧老

恐惧你能力不足够,你又焦虑

有自信心的话,你就不会感觉老

而是来自于——

年龄到了。

与年龄相匹配的能力、知识、权力、地位、金钱等等,还没到……

所以不是衰老提前来了。

而是你比起自己的期许晚到了。

成就感和获得感,真的能抗老化吗?

某种程度上说,是真的。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

“权力是最强效的春药。”

这里当然不必列举反腐新闻报道中,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情妇数字。

因为还有更毒的鸡汤在等着你——

许多人一生中能够享有的最宝贵的财富,可能就是青春了。

而老了正是因为,创造的速度,已经追赶不上失去的速度。

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变老的无力感就无可抵御了吗?

或许,真正的解决之道在于,分清楚什么是老,什么是成熟。

在这时,蒋方舟举了一个例子。

在某个游戏论坛,有个80后玩家的留言火了。

那是一封“告别帖”。

女儿得了白血病(积极治疗可以痊愈的那种),他知道的那一刻就立马删掉了游戏。

并非游戏花时间、花钱这些原因,而是他没有了玩游戏的那种心境,因为桩桩件件的问题摆在你面前。

就像看一部特效大片,但你已经在花絮里,看过了演员在绿幕前的无实物表演,声效再磅礴、演员再动情,都有根刺把你卡在入戏边缘。

那根刺,就是现实。

无法沉浸游戏,现实避无可避。

年轻时候,你可以逃进很多东西。你可以逃进叛逆,你可以逃进审美、逃进艺术、逃进游戏、逃进虚无,但在承担责任的那一刻,你会发现不仅自己会很无力,在现实当中有比你更无力的人需要去依赖你,那一刻,你没有资格年轻了,你必须变老。(蒋方舟)

看,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其实人是会主动变老的。

怕老。

知老。

到最后去承担老。

《圆桌时光派》慢火煨炖,把你反复煎烤,最后又让你熟络松快。

这种聊天形式的慢,可能会阻碍它大红大爆,但不耽误它朝观众输送养分。

这样的节目,Sir真的不希望下一次安利时,还是为它可惜。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