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2018年5月15日,距离高考还有22天。不知不觉,我已经离瞻仰了十二年的那两天愈来愈远,高三的种种,明明苦不堪言,现如今回忆起来,却只剩下了柔软进心底的香甜。

坐在大学图书馆里,回首往昔,曾真真切切经历过的,化作文字,随着键盘起伏跃动在屏幕前。不得不承认,对于回忆,我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矫情。高中三年留下的试卷和参考书,别人都是放榜过后在学校找一个阴凉地,把带着高考余温的它们“清仓甩卖”,或者简单粗暴地卖给废品站的老大爷,不管是高中的喜悦亦或是落榜的哀伤;而我在烈日炎炎的午后,将手边的一切悉数清点,然后码得整整齐齐放在鲜有人进的杂物间,一同关上的,还有我的青春年少。总觉得它们还有用,总觉得会有一天我会再次打开来看,总觉得好多本子就记了几张、好多模拟题都没来得及仔细审阅,心里有一股执念,会慢慢填上的。
会吗?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它们不该就这么被遗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真的是回忆起到的催化作用吧,明明面对高考的我落荒而逃,明明当年我使劲蹉跎自己本该拿来破釜沉舟的时间,现在都可以看作是少不经事,如今安静地坐在这里,我依旧可以像夺得桂冠的学霸一样,坦然整理书本和记忆。是啊,兵荒马乱的年纪,偶尔的狂妄和不羁定不能缺席。只不过,有些人是偶尔,而我贯穿了大半个高三。
那年因为和班主任负气,冲动之下,成了班上唯一一个没有同桌的学生。
上了那么多年学,我还是不能准确界定我是哪一类学生。初中给温婉的英语老师做课代表,每天屁颠屁颠往办公室跑,送作业、提录音机、问超纲的英语题,乐此不疲。那时我是同学眼中的变态学霸,老师心里的得意弟子,英语成绩自然一路高歌,把我一路送到阳信一中的火箭班。如果当年喊我变态学霸的同学还在,我一定把他推进那间众人奋笔疾书的教室,给自己正名。高手云集也就罢了,连老师也都独树一帜。我以为高中班主任就算不打领带,身着笔挺的西装,最起码外在给人的感觉是清爽的。额,高三进班第一天,班主任就雷到我了:当时虽已入秋,夏的酷热还未消退,他穿着宽松的T恤,刚刚及膝的肥大短裤,头发亮油油的,最致命的,是脚下那双邋里邋遢的拖鞋,脚跟还露在外面一截。写到这里,脑海突然闪出活佛济公的影子。其实,班主任就是我们的专属济公,不管凡尘俗世,只为我们几十个人顺利高考保驾护航,可惜这么浅显的道理,我用了好久才明白。林志颖《十七岁的雨季》火了一个时代,那年,我也刚好十七岁。学业的繁重、校园紧张有序的快节奏、对未来的茫茫,这些并没有锤炼出一个更强大的马宁,寡不敌众,它们在悄无声息地累积。骨子里的叛逆,青春期的狂妄,被学习长期压榨的愤懑,遇到班主任,在那一年,毫无征兆地迸发。
就这样,一个看似吊儿郎当的老师,一个整天看他不顺的学生,就像化学反应,虽然低温,但是自发的。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后,我和我同桌都有不同程度的退步。之前说话被他抓过几次,他自然就把矛头对准了我。有些事情,往往就需要一个“契机”,按照预设的剧本,我们毫无意外地争论起来。毕竟人家带过多年毕业班,有过丰富的管理经验,教育人还不是手到擒来,寥寥几句,我便中气不足。初生牛犊不怕虎,更何况我即将成人——我做了一个愚蠢至极的决定,不敢说一生,至少时至今日,回忆至此仍是遗憾满满。
于是接下来,四楼最东边那间教室,你进去第一眼就能看到特写的我。除了寒冷的冬天不用下位也能准确无误的把门关上,我说不上来一个好处。一个人的日子,总是显得特别难熬,高考的脚步临近,我也会憧憬心心念念的大学将以怎样的姿态绽放在2017。一个人前行是走不远的,每天想的很多,一早起来浑身热血,无奈执行力太差,不出两节课就思绪飘飞。那时最喜欢往书店跑,不是看黄冈密卷和习题调研到没到货,而是在追哲思系列《破茧成蝶》的杂志。纯鸡汤,当时一点不觉得腻,浓浓的,很受用。这种期刊都是用华丽的辞藻、并不现实的榜样故事堆砌而成,我把那些波澜壮阔的语句抄在硬皮本上,早读别人在背文言文和理化生,只有我傻傻地在角落读励志句子,声情并茂着。
桌子上催人奋进的便利贴一张又一张不断更新着,送走了百日誓师,倒计时牌终究还是变成了两位数。班主任开始变得严肃深沉,每天五点多到学校看我们自习,本身空间就不大的教室转了一圈又一圈。高考结束后的一天,刷朋友圈猛然发现,班主任荣升奶爸,在这之前,我们谁也不知道。
我的颓废在全民备战的队伍里越来越扎眼。化学办公室对面的小屋,用来放打印的试卷,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仅此而已。班主任找人密谈,就喊到这里面,屋小,又背光,大家私底下都叫它“小黑屋”。最后的那段日子,我被约谈的频率很高,我知道我再这么玩下去就废了,陷在死循环里郁郁寡欢。班主任不厌其烦地开导,在我眼里他也一点点变得可爱起来。后来,我们说了好多掏心窝子的话,他说他的一本名单里,有我一个。我决定不再孤军奋战,我要重回集体。
有同桌的感觉,真好;并肩作战的感觉,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们等来了高考。两天,做了四套题,换来了无限期的假期,高三,就这么结束了。最终,我还是没过一本线,辜负了他的期望,但我依旧庆幸,当时自己的及时回头,以及班主任拼命把我往前拽的样子,原来他,从未曾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毫无逻辑可言,只是想把我的高三,把那些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讲给你听,同时,讲给自己听。或许荆棘坎坷,或许乌云满天,好在,我走了过来。2018过去了一半,新一轮高考即将开启命运的洗牌,2018的考生们,再坚持一下,有些东西真的需要一步一步走过,走过来,世界就是你的。
2018,祝福高考,祝福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这是煤矿领导眼中最适合搞生产的季节。那年春天,柔绵的风从城里吹来,草草扫过那座煤...
    楚晰默阅读 355评论 0 1
  • 你说,我是一个有故事的孩子。 是的,正如你所说的那样我是个有故事孩子。 如果你愿意,我会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即便...
    云之凡M阅读 587评论 0 5
  • 耳畔响起熟悉的手机铃声,是蒋小七的未婚夫, “亲爱的,老爸老妈叫我们晚上回家里商讨一下结婚的事宜。” “嗯,知道了...
    不暖书阅读 1,163评论 4 3
  • 2016年11月17日 周五 不一会儿老公回来了,劝爸爸进屋,但爸爸不听,于是老公下了最后通碟:爸如果你非采取决绝...
    魅力春天阅读 182评论 0 1
  • 大雨落下 天地一片灰暗 我是没有伞的孩子 努力地奔跑 逃到没有雨的地方
    王不烦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