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的力量

    种子的力量

  我们都知道植物萌发的力量是极为强大的,当这种力量表现时哪怕是巨石也不能阻挡它。不过今天我要讲的却是植物的另一种力量。一种可以长期休眠的力量。

  莲,大家并不陌生,又称为荷花、芙蓉、芙蕖。被植物界称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在人类出现以前,大约一亿零四千五百年前,莲便以已经存活在这个地球上。而今在我国的黑龙江、黄河、长江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泽湖泊中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

  因莲花以其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在中国文人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被称为“花中的君子”。与莲花有关的文学形式和文学作品很多,在诗词歌赋、散文、小说等文学领域,都有莲花的芳踪。

  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的果实,或者称其为坚果更为合适,其原因是它的种衣是一层坚硬木质果壳,。透水性极差,在自然环境中萌发期也是很长的,通常是经过人工催芽进行栽培。

  在隋唐时期,因国家富庶百姓安定。莲花的栽培技艺进一步提高,有关莲花的诗词绘画雕塑、工艺等莲文化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在饮食文化中,莲花已进一步成为达官贵族们养生保健的名贵补品。同时莲花凭借它的色彩艳丽、风姿绰约进入了私家园林,其中就有大家所熟知的芙蓉园。

  唐人在莲花的栽培技术也大有进步。如唐代的郭景驼在《种树书》中记载:“初春掘藕节、藕头著泥中种之,当年着花”。讲述得便是无需用整支地下根茎,而只是取藕节或者是顶芽为材料,便可繁殖成活,当年开花。此法可节省大量种源,至今这种方法还在广泛使用。该书又载:“五月二十日移,深种,莲柄长者以竹杖挟之,无不活者……”表明在唐代时人们已经掌握了生长季节带叶移藕鞭的莲花繁殖技术,学会了荷花有性繁殖技术,。《齐民要术》中记载有用机械损伤处理莲子果皮,促其发芽的方法。由于隋唐时期人工播种莲子成功,为后来的选育新种创造了条件。

  但由于年代更迭,岁月变迁,曾经培育出的一些莲花品种早已消失待机,只能在工艺做品中,以及绘画作品中寻找端倪。

  而今在日本却保留着一些古老的来自中国的莲花品种,甚至是南北朝时期的品种。不可忽视的实事是,唐代鉴真法师第六次东渡的成功,将东方佛教净土宗教义带入日本的同时,荷花一并被传入日本,种在奈良唐招提寺.现日本保存的“唐招提等青莲’品种,可能就是唐时物。中国不同时期经济义化发达,对外交流频繁,荷花从多渠道传至国外。

  而由于莲花种子的特殊形式,导致物种萌发受限种子进入长期休眠的状态,但也正如此莲花才会在严酷的自然环境变迁中得以存活,但若问能在休眠状态下存活多久?

  曾在近代发现过,因几十年不遇的寒冬,导致深埋在泥土中的莲子壳开裂,竟在几十年来都不曾有过莲花生长的池塘中大规模的生长开花。有人在翻找史料中查得此地曾是唐代的莲花池。又经植物学家鉴定此池塘中的莲花正是唐代时期培育的品种。由唐代到我们的现今,足足走过了一千多年的岁月,一粒小小的种子竟因这突如其来的寒冬而开启了它生命的另一个轮回!

  在这个一刻似乎明白了,莲花与佛教微妙的关系。清净莲台,无尘世俗,轮回本生……

  这便是一粒小小的种子给予我们的启示,看似微小,但无论面对怎样残酷的生存环境都不曾放弃对生的渴望,只要给予它可以生长的机遇它就会努力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莲,只闻其名,未见其人,已经让人被深深吸引,只在自己心中悄悄惦念,该是怎样一位美丽圣洁的女子才会拥有这样动听的名...
    暖暖一一888阅读 530评论 2 3
  • 给朋友们的一封信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亲爱的已谋...
    白雪阳春阅读 421评论 0 1
  • 十月怀胎娘辛苦 儿女铭心要刻骨 儿女千里身在外 父母担心万里程 养儿受尽千般苦 养女操碎万般心 预养培元胎保真 褥...
    A陶兴朋阅读 955评论 0 0
  • 文|杨柳君(微信公众号:柳君说) 大道至简,准确的客户定位,优化的服务流程,亲民的价格,使QBHouse获得了成功...
    回忆专用小端午阅读 122评论 0 1
  • 在楼里, 看楼梯, 楼里绿, 绿茶几…… 你看不见我在哪里, 天上的星星藏了秘密。 行人的脚步离去, 像那离去的下...
    阿木洛克人阅读 2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