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城》:一个没有人知道的地方

文/z小秘秘

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才发觉原来这是出自《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的同一人之手。故事情节在现在看来不免会觉得有些荒谬,但正因为荒谬的所在,才显得那时人们品质精神的难能可贵。读完后我毫不犹豫地给出了高分的好评。

01 夫妻情缘的可贵

故事的主要人物林祥福可以为了一句“因为女儿需要母亲”,不辞千里万里去寻找那个小美和阿强口中不存在的文城。尽管小美欺骗过他,偷盗过他,他仍能不计前嫌,为小美补办婚姻仪式,一心想要与小美安稳过日。此后,更是义无反顾地抵押房屋田地,不做舒服的大少爷,在此后漫长的时光里,一直努力苦苦寻觅。

在后篇文城补的故事里,道出了小美和阿强的真实关系和经历。小美与阿强都是重夫妻情义之人。小美被休还归家,阿强宁当那个时候的不孝之子去挽回小美,远走高飞;在二人上京挫败和小美重回林祥福家中产子时,二人均能信守约定见面的承诺,小美更是能在感受到林祥福的无尽温柔包容和产子后极大的离别之苦中做出艰难决定,毅然回到她真正的丈夫身边。

这两对的情节发展如今看来甚是不可能。这种无望或是无谓的坚持,在快餐式爱情时代里,不免让人备受感动。

02 素人情谊的难得

能在大风雪天里收容来路不明、孤立无助的林祥福的陈永良;在土匪绑票了林百家之后,能提出以儿子换票的陈永良夫妇,只因“儿子有两个,女儿只有一个”,他们早已把林百家视如己出;还有同样被土匪绑票后被割去耳朵的“独耳们”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宽慰。

其中还有林祥福和田氏五兄弟的深厚主仆关系。中间穿插的田大踏破草鞋数双寻找少爷,以及临末的带病执意上路以致病死途中,只为亲自接少爷回家;田氏兄弟的顾虑:“少爷不能被雨淋。俗话说雨打棺材盖,子孙没有被子盖”等。无不让人动容。

当然最精彩的几幕不单单是个人与个人之间这种小型的联结,像溃败军阀意图进城掳掠时,众人的齐心协力、好意招待。土匪挑衅劫掠时,民众的英勇无畏和团结一致。

这种不易联结起来的大型的一志一心,更是不易得。

03 林祥福的个人英雄主义

故事的主线林祥福不知结果的出发寻找小美,以及高潮林祥福同样不知结果的出发赎回顾会长。不禁让人思考,究竟是什么样的意志让他做出这样的决定。

如果说他最初的出发是为了让女儿有个完整的家,那么他的第二次孤军上路看上去就与第一次出发的目的相违背,因为这很有可能是一次有去无回的旅途。但是仔细想来,这一举动并不矛盾。女儿林百家已与顾家有了联姻,虽无婚姻之实,但已有婚约之名,女儿已经是顾家的人了。一旦顾会长有个三长两短,女儿的婚姻大事很有可能就出现变动。

而自己呢,早已是孤身寡人, 小美的音信也毫无下落,如此想来,倒不如以身试险以小博大。他的出发和再次出发,无不是这样一种带着赌博成分的英雄色彩。

通篇来看,本书的故事并不是发生在一个叫文城的地方,准确来说是关于溪镇的故事。以文城为题,就像阿强不断强调的,没有人知道在哪里。林祥福的故事开端也如此,也没有人知道将是怎样的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