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DK的基本原理

网络设备(路由器、交换机、媒体网关、SBC、PS网关等)需要在瞬间进行大量的报文收发,因此在传统的网络设备上,往往能够看到专门的NP(Network Process)处理器,有的用FPGA,有的用ASIC。这些专用器件通过内置的硬件电路(或通过编程形成的硬件电路)高效转发报文,只有需要对报文进行深度处理的时候才需要CPU干涉。

但在公有云、NFV等应用场景下,基础设施以CPU为运算核心,往往不具备专用的NP处理器,操作系统也以通用Linux为主,网络数据包的收发处理路径如下图所示:

在虚拟化环境中,路径则会更长:

由于包处理任务存在内核态与用户态的切换,以及多次的内存拷贝,系统消耗变大,以CPU为核心的系统存在很大的处理瓶颈。为了提升在通用服务器(COTS)的数据包处理效能,Intel推出了服务于IA(Intel Architecture)系统的DPDK技术。


DPDK是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的缩写。简单说,DPDK应用程序运行在操作系统的User Space,利用自身提供的数据面库进行收发包处理,绕过了Linux内核态协议栈,以提升报文处理效率。

DPDK是一组lib库和工具包的集合。最简单的架构描述如下图所示:

上图蓝色部分是DPDK的主要组件(更全面更权威的DPDK架构可以参考Intel官网),简单解释一下:

  1. PMD:Pool Mode Driver,轮询模式驱动,通过非中断,以及数据帧进出应用缓冲区内存的零拷贝机制,提高发送/接受数据帧的效率
  2. 流分类:Flow Classification,为N元组匹配和LPM(最长前缀匹配)提供优化的查找算法
  3. 环队列:Ring Queue,针对单个或多个数据包生产者、单个数据包消费者的出入队列提供无锁机制,有效减少系统开销
  4. MBUF缓冲区管理:分配内存创建缓冲区,并通过建立MBUF对象,封装实际数据帧,供应用程序使用
  5. EAL:Environment Abstract Layer,环境抽象(适配)层,PMD初始化、CPU内核和DPDK线程配置/绑定、设置HugePage大页内存等系统初始化

这么说可能还有一点点抽象,再总结一下DPDK的核心思想:

  1. 用户态模式的PMD驱动,去除中断,避免内核态和用户态内存拷贝,减少系统开销,从而提升I/O吞吐能力
  2. 用户态有一个好处,一旦程序崩溃,不至于导致内核完蛋,带来更高的健壮性
  3. HugePage,通过更大的内存页(如1G内存页),减少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即快表) Miss,Miss对报文转发性能影响很大
  4. 多核设备上创建多线程,每个线程绑定到独立的物理核,减少线程调度的开销。同时每个线程对应着独立免锁队列,同样为了降低系统开销
  5. 向量指令集,提升CPU流水线效率,降低内存等待开销

下图简单描述了DPDK的多队列和多线程机制:

DPDK将网卡接收队列分配给某个CPU核,该队列收到的报文都交给该核上的DPDK线程处理。存在两种方式将数据包发送到接收队列之上:

  1. RSS(Receive Side Scaling,接收方扩展)机制:根据关键字,比如根据UDP的四元组<srcIP><dstIP><srcPort><dstPort>进行哈希
  2. Flow Director机制:可设定根据数据包某些信息进行精确匹配,分配到指定的队列与CPU核

当网络数据包(帧)被网卡接收后,DPDK网卡驱动将其存储在一个高效缓冲区中,并在MBUF缓存中创建MBUF对象与实际网络包相连,对网络包的分析和处理都会基于该MBUF,必要的时候才会访问缓冲区中的实际网络包


以上就是DPDK的基础知识,关于如何在应用程序中使用DPDK,以及系统应该如何针对报文收发的成熟优化方式,后面一边学习与实践,一边记录。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