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为了填补”信息缺口“

当你试着回答以下几个问题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原来是活在自己营造的假象里。

  • 你选择读哪本书?

  • 你为什么选择读这本书?

  • 它解决了你的什么困惑?

  • 你确定看完了以后会引起你的改变么?

一、 别再用“阅读量”来安慰自己了

我是从去年开始抛弃“阅读量”这个概念的。

以前迷信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积累辨识力和行为上的改变。但当你阅读的书籍很多的时候,得到的只有夸夸其谈和越来越不能脚踏实地做事,这就是没有把知识转化成技能、技能转化成智慧的结果。

这就像是人们经常喜欢在朋友圈晒自己的跑步的里程数,却很少秀到自己的好身材一样。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健脑,进而行动改变生活。真正会读书的人会晒见解,晒自己的实践成果,而不是知识本身。

《把时间当做朋友》里提到过“既勤奋又懒惰”的人,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超乎寻常的勤奋,每天早晨4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这种勤奋是“虚假”的,是一种懒惰的勤奋,只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而已。

二、 阅读是为了填补“信息缺口”

阅读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补充我们的认知。

研究人员曾经做了一份调查,向志愿者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并让他们标出答案。与此同时,扫描这些志愿者的脑电波,最后发现当人们觉得自己知道答案,但有不确定的时候,好奇心最强

  • 信息缺口
    给人们适当的刺激,在原有的认知范围内,不能太新,就能激发起他们的好奇心。
Paste_Image.png
  • 我们阅读的目的应该集中在填补“信息缺口”上,而不是盲目地刷“阅读量”
  • 因为在我们已经认知的范围内,填补新知识,容易联系起来不容易忘记,为下一步继续阅读提供了基础。
  • 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列出来,很快就会发现自己认知的局限性,这就暴露了这个领域的“知识缺口”,这个时候针对缺口进行强化补全。
  • 健身就是通过一定强度的锻炼将肌肉“撕裂”,并把蛋白质补充进去。
  • 选择书籍就像健身的种类既不能太轻(全部已知),也不能太重(全部未知)。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恰如其分地填补自己的“信息缺口”激发好奇心,就能大大提高阅读质量。

三 有序填补缺口

  • 比如我在讲解平面布局规划的时候,突然发现光有动线和面积分析还不行,还要知道如何将各种元素组合得更顺眼,更舒服,于是发现自己缺少“平面构成”这个信息缺口;
  • 比如说,我在学习手绘的时候,发现基本技法都已经掌握,但具体画什么却不知道,于是发现缺少“大量临摹”的信息缺口;
  • 再如,我在讲解公装设计的时候,发现经营层面的知识缺乏,很难掌握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于是“经营”和“消费者心理学”又成了信息缺口。

当你通过发现信息缺口并努力通过阅读补足之后,你再去看一些大师经典案例,就知道他究竟是怎样解决问题,和设计精妙之处了。

别的不说,当你读懂《把时间当做朋友》看懂后,再去看《精进》就更容易获得哪些更深入的知识。而没有之前的信息补足,是很难把全书的脉络理清的。

如果我们把关于认知偏差方面的阅读过程画成图,应该是这样的:

Paste_Image.png

四 看不懂就先放下

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一本很重要的书,买了好多年放在书架上一直没有看,原因是看不懂。可当你有了一定的认知基础后,再回过头来看,就会恍然大悟。所以一旦遇到这类书,先要把目录看一遍,当你把中间的信息缺口补上后,再回过头来研究,会有更多的感悟。

总结

  1. 阅读是为了填补“信息缺口”,绝非追求“阅读量”;
  2. 根据已知画出自己的“信息缺口”,以此为基准选择阅读材料;
  3. 合理控制书中已知和未知的比例,激发好奇心;
  4. 先记下看不懂书籍的目录,补充信息缺口后再来读。

** 以上文字是本人通过阅读新生大学《别再用“阅读量”来掩盖自己的无知,教你如何利用“信息缺口”进行有效阅读》,通过自己的理解进行的再加工,感谢原创作者的分享,让我找到自己的“无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