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阿胖见面纯属偶然,他是我小学同学,算起来已经四十年没有见面。那天,晚饭后我照例和老同学至伟一起散步。春夏之交的夜晚,暖风习习,湿润粘腻,人们三三两两在人行道上泡茶聊天。有人喊了一声:喂!喝茶呀!我们定睛一看,五十多岁年纪,肥头大耳,大肚皮,皮肤绷紧,紧得似乎从毛细孔不断冒出油来,脑袋几乎寸草不生,只有依稀的花白难掩头皮的油光闪亮。至伟先应了一声:哎呀!是阿胖,变得都认不得,这是你家吗?阿胖说都住了十来年了。抬头一望,临街四层楼,上面住家下面开茶叶店,名副其实的黄金地段。阿胖朝我们笑咪咪,坐在塑料斜椅泡茶纳凉。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圆脸、寸寸头,背着破书包小跑来上课的小孩形象,确实就是他,不仔细辨认还真想不起来,很奇怪这么多年怎么会没有遇见到他,真是隔行如隔山。

一阵寒暄,分外亲热,他分烟敬茶,中华香烟随意放在茶几上。我看见他右手戴着巨大的像铁链一样的金手镯,左手无名指戴着硕大的金戒指。我们互相询问了对方的家庭、孩子、职业和收入状况。阿胖说你们是吃政府饭的,饿不死也胀不肥。他的声音洪亮而略带沉闷说:“我十天花了九千七,老婆要我掂量一下,别过分。那天朋友请我去金辉煌K歌,最后还是我买单,花了一千五,一千五就一千五,我不计较,大家玩得开心就好。”

他小学三年级辍学,开始讨海捕鱼,至今四十年了,现在是船老大,又投资建造铁船,所以又是船老板。现在政策好,政府对每一条渔船给予油差补贴,动辄几十万,船老大加上船老板基本上就是成功人士。他斜着身子,指间香烟缭绕,烟灰长长耸立也不弹掉,自嘲说是讨海的。他拿起中华香烟再次分给我们,让我们口袋里十四块钱的七匹狼香烟羞于见人。他说中华烟是自己买的,不像当官的中华烟都是人家送的。确实,不会有人送中华烟给他,而他很可能逢年过节要给别人送。

他说在四十岁以前很穷,搬家十八次。他抬头满意地望着自己的楼房,说在渔港路还有三间店面。他指着街边一辆崭新的小车,表示也是他的。从他职业特点看,县城都很少去,捕鱼回来从渔港到家才一点距离,完全不需要小车,但是现在有钱的船老大时髦买车,路程长短没关系,重要的是属于有车一族。他说金手镯二百二十克,市值八万左右。他不欣赏名表,黄金才是最直接的财富体现。

“那时我很穷,被人家瞧不起。”他的手指向至伟,提高嗓门,连笑带骂说,“这家伙,那时我蹲在路边补渔网,他和几个干部模样的人走过,我和他打招呼,他不回答我。他妈的,看不起讨海的!哈哈哈!”他斜靠在椅子上,像十月怀胎的肚子,一阵颤动。

至伟很尴尬,似乎想不起来,似乎无法否认,笑笑说:“有这回事吗?想不起来了,我这个人笨嘴笨舌,哪里会瞧不起呢?”他掏出七匹狼,“土烟抽一根吧,没有的事啦!”

阿胖获得心理满足,并不较真。街上灯光四射,行人、摩托、三轮、小车蜿蜒穿行,一幅祥和繁荣的景象。阿胖的生活相当丰富,捕鱼回来,喝酒、麻将、K歌是潇洒的生活内容,他说,现在的人们没有那么多话好说,不喝酒不玩麻将,基本上没有朋友。除此之外,他可以整天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剧。他说自己脑子笨,不敢赌博,钱再多一赌就完了,他举了几个赌博败家的例子,得出结论是可嫖不可赌。阿胖非常高兴老同学重新会面,他大声招呼坐店的女儿过来,向她介绍我们是他儿时的读书伙伴,他说:“帮我把两位叔叔的手机号码输进去。”转头对我们笑着说,“不懂得储存号码,我用手机只会接听和打出,微信不会玩,信息也不会发,人家给我发信息,我一律不回。”

我们打算告辞,阿胖说,急什么,这么早就睡觉吗?今天是礼拜六,我请你们喝酒。我们几次推辞,阿胖几次挽留,至伟打趣说,家里藏什么好酒?阿胖说,喝酒是小事一桩,你要是住我家,我让你三年有酒喝。我肚子胀,少喝啤酒,我请你们喝十年的剑南春。我说不喝白酒。阿胖说,那你就喝啤酒,喜力的。

他家对门就是大排档,人行道上围一圈布分割内外,借助街灯,摆几张桌子,倒也凉爽。阿胖慷慨,点了几种时令海鲜,酒一喝话更多,眉飞色舞相当有气场,本来就是大嗓门,现在声音更大。我们劝他小声点,他说没事,都是邻居。他指着大排档老板说,他叫我叔叔呢?不信你问问他。阿胖谈起了父母、兄弟、妻儿、朋友的许多琐事,有误解,有理解,有斗争,有妥协,有割舍不掉的感情,还有从大海锻炼出来的特有洒脱。最后他总结说,都是钱在做事,有了钱也没有那么多杂事。现在该享受就享受,他说:“小管、乌贼都不爱吃了。上次抓了一只四斤多的龙虾,按照收购价买来吃。”

他用手比划着龙虾的长度,又说了一种罕见的鲨鱼,以女人的生殖器命名,我表示没听过,更没有见过。他说,中央领导也吃不到这种美味。又说收购了二十多斤重的郭盾鱼,他问我们郭盾鱼哪个部位最好吃?我说鱼皮好吃,至伟说嘴唇最好吃。阿胖连连称赞至伟内行,说郭盾鱼还有,想吃改天提前给他打电话,因为从冻箱拿出来解冻要四个小时,他愿意请客。

喝完白酒又喝啤酒,阿胖有些喝高了,似醉非醉中更加趾高气扬,想起了一件以前受委屈的事情,他有好朋友当股级干部,替他摆平。他说,我没有文化,人家毕竟是股级的,给面子,事后我提着乌贼到他家。接着,高声大骂某个贪官污吏,斥责社会不公。他老婆在对面楼上听见了,开门到阳台来,指着阿胖说:“你疯了,酒一喝就大声嚎叫,半夜三更,见笑鬼!”

阿胖小声对我们说老婆会喝酒,人不错,又大声对老婆说:“是几十年没有会面的同学,你下来陪喝两杯,过来呀!”他老婆向我们问好,劝我们多坐一会儿,少喝些酒,还说阿胖就这德性,别计较。然后关门休息。

夜深了,我们提议结束,阿胖不肯,说明天不上班,喝个痛快。我说年纪大了不能这样喝下去,而且他老婆肯定有意见。阿胖轻蔑看着我说:“她敢,她敢吗?她要是有半点意见,我当着你们的面掐死她。”然后又笑着说,“放心喝,她绝对不会有意见。”

我突然想起《论语》的一段记载,孔子到卫国,卫国人口众多,冉有问孔子如何治理?孔子说:富之。冉有又问富裕以后怎么办?孔子说:教之。穷而富之,富而教之,这种递进关系不能逆转,孔子希望百姓过上好日子,更希望政府承担教化百姓的责任。

阿胖很满足,他不会想这么多,当他听至伟说,同学中有人戴的金手镯比他还要大,他很不服气表示明天要去买一条更大的,我知道他在说酒话,再次提议结束,阿胖还要喝。我说至伟在同学中酒量最好,外号叫“酒井一郎”。阿胖有些胆怯,也许累了,同意结束这愉快的夜宵。反复说以后要经常联系,想吃郭盾鱼要预先给他打电话。走远了,回头看见阿胖还站在家门口,夜色朦胧,他似乎在摩挲肚皮,又好像在目送我们。至伟嘀咕了一句,有诚意请人家吃鱼,还要先给他打电话吗?而我更愿意相信阿胖是有诚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乌丫丫 也许我是一道微光,却想要给你灿烂的光芒。 ...
    乌丫丫阅读 520评论 4 4
  • 嗨哟~芭姐这几天复习了一下时装周,貌似发现了一个“秘密”!几何图形元素是real火啊!上到服装妆容,下到配饰鞋子,...
    时尚小白阅读 241评论 0 0
  • 突然有点惧怕,对生命的惧怕,对疾病的惧怕。 是接受不了吗,曾经的天不怕地不怕,曾经的天真无邪,在这一刻击垮,我害怕...
    脚边的猫阅读 243评论 0 4
  •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个至理名言,总是促使很多想赚钱,就又无力可使的人去追寻理财这条路。 作为工薪阶层的人,时间早...
    枫丹白露苏眉鱼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