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故事丨《莺啼序.春晚感怀》词人吴文英的情书

世人道女子多情,读了这首吴文英写的《莺啼序.春晚感悟》,我才知道男人多起情来,比女人要深得多。


《莺啼序.春晚感悟》[宋] 吴文英

残寒正欺病酒,掩沉香绣户。燕来晚,飞入西城,似说春是迟暮。画船载,清明过却,晴烟冉冉吴宫树,念羁情,游荡随风,化为轻絮。

十载西湖,傍柳系马,趁娇尘软雾,溯江渐招入仙溪。锦儿偷寄幽养,倚银屏,春宽梦窄,断红湿,歌纨金楼。暝堤空,轻把斜阳,总还鸥鹭。

幽兰旋老,杜若还生,水乡尚寄旅。别后访六桥无信,事往花委,瘗玉埋箱,几番风雨。长波妒盼,遥山羞黛,渔灯分影春江宿。

记当时,短辑桃根渡,青楼仿佛,临分败壁题诗,泪墨惨淡尘土,危亭望极,草色天涯,叹鬓侵半苎。暗点检,离痕欢唾。尚染鲛绡,风迷归,破鸾慵舞。

殷勤待写,书帐恨,蓝霞辽海沉过雁,漫相思,弹入哀筝柱。伤心千里江南,怨曲重招,断魂在否?


图片来自网络

整首词就是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

他又来到西湖边,暮春的残寒仿佛在欺凌喝多了酒的他,他浑身发冷难受。

干是,他点燃了沉香炉,紧紧地关上了沉香木做的华丽窗户,一定是有雕花的那种。

迟来的燕子飞进西城,似乎在诉说着春天的风光已衰败。

画船里,游客有的在观赏西湖,有的在喝酒划拳听小曲。

清明佳节的繁华景象就这样过去了。看着暗烟缭绕着吴国时宫殿中的树木,他的心中有千万条羁思旅情,化作了柳絮,轻扬飘浮,随风飘荡。

柳絮悠悠,落地成伤。

思绪回到了多年前,那时他曾经有十年的生活在西湖。

一天,他把马系在柳树上,慢慢地追随者粉尘看雾。沿着红花烂漫的湖岸,他渐渐进入仙境之地。

如此潇洒浪漫的男子自然逃不过一位坐在亭阁里练习书法的怀春女子的法眼。

女子快笔修书一封,差侍女悄悄送给他。他看了那封暗许芳心的情书,心中大悦。

他在老家娶有家室,可此女不介意,甘愿为妾。

他随即和女子结为同心,在温馨幽密的银屏深处,他们有过很多的快乐和欢愉,可惜春长梦短,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

大老婆召唤他回家议事,于是他告别爱妾,答应她很快就回来。

她的眼泪把脸上的姻脂打湿了,和着红粉的眼泪沾湿了唱曲用的扇子,也落在了金线刺绣的衣服上。

西湖的湖边,昏暝空寂,夕阳下的西湖无比美丽,他们已无心欣赏,全都让给了那些在湖上飞舞的鸥鹭。

幽兰转眼间就已经老去了,新生的杜若还散发着香气。和爱妾分别后,他从老家归来,一路上,他漂泊羁旅,也曾访过六桥故地,却再也得不到关于佳人的任何信息。

往事如烟,春花枯萎,无情的风风雨雨,埋葬香花和美玉。天妒红颜,把她带走了。

她生得太美了,清澈透明的水波,把她的明眸妒忌,那苍翠葱茏的远山,见到她那弯弯的秀眉也会含羞躲避。

暮色四合,江面上倒映着点点渔灯,就像是他俩在画船中双栖双宿。

当年在渡口送别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图片发自网络

她曾住过的妆楼的依然如昔,分别时他曾在败壁上题写了诗句。再次见到和着泪水的墨痕,上面已经蒙上了灰尘,字迹也变得惨淡而又模糊。

登上高高的亭楼,他凝神远眺,只见一方芳草绵延到天边处,低头叹息着自己那一半已经雪白如苎的鬓发。

他回到屋里,默默地翻检旧日物品。她留下的丝帕上,还带着离别时的泪痕和留有她体香的唾液。这一切一切都是以往悲欢离合的记录。

爱妾已去,他就像垂下翅膀的孤凤忘记了归路,又像孤苦无依的孤鸾懒得飞翔起舞。

他只好把满满的悲伤痛恨,写成长长的情书。举目望去,只见蓝天大海上沉没鸿雁的身影,又有谁来为他传达相思的情愫,为他把情书送?

他只能把相思之苦寄托在古筝的弦柱上,满心的愁苦随着手指拨动的弦传向远方。

这方圆千里的江南,处处令他伤心。只愿她的灵魂能在眼前,可以听见他哀怨的词章里如泣如诉思念。

红颜已逝,词人作古。但词中那穿越时空的心音,总是让人悸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