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短篇小说专题精选》(2019年4月刊)

【编辑】大黑怪(短篇小说专题编委)

短篇小说欢迎大家!

一、卷首语

你活着的时候应付不了生活,就应该用一只手挡开点儿笼罩着你的命运的绝望,同时,用另一只手记下你在废墟中看到的一切。

                                        ——弗兰兹·卡夫卡


二、4月专题活动回顾

读写主题:尤瓦尔•赫拉利

阅读书目: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

从阅读中获取灵感,写一篇短篇小说,题材不限。


三、文章精选

本期精选4月优秀作品共11篇(含特别篇1篇)。

灰框内容为文章节选。点击蓝色文章标题即可进入文章页面查看全文。


(一)海德小姐  字数29829(读写活动作业:尤瓦尔•赫拉利

海德小姐(上)

海德小姐(下)

作者:爱迪生小姐

“在我出生的年代,很多人都拿看不懂来定义现当代艺术,认为那是艺术与美,在走向无所发展的绝地之前的反扑。无论如何那时的艺术家还都是人,艺术表达的主题还能大致被人理解,”艾隆看着展厅墙上的一块屏幕,“你看过这部电影吗?”

屏幕上是一动不动的纽约帝国大厦,我瞪大眼睛,连可儿都知道这部片子,它实在太有名了。安迪沃霍尔于1964年拍摄的无声电影《帝国》,片长八小时,全程只有一个镜头,帝国大厦,从傍晚一直拍到夜深人静,画面的变化只是天色与光线,用安迪自己的话来说,帝国大厦只是勃起在那里,八小时。从前我只把它当做无聊与笑料,但此时猛然明白了什么,“这个片子的主角其实是时间,嗯,也可以说是我们这些旁观时间的人。”


(二)卡捷琳娜  字数4487(读写活动作业:尤瓦尔•赫拉利

作者:辛艾

在幼儿园里,我看见很多女孩儿黑白分明的眼睛。她们怀里都藏着一个年幼的卡捷琳娜。等她们长大,就会变成我们的班主任那样的女人,纷纷用晶亮的耳饰分散视线,借此遮挡自己眼睛里的杂质。她们的面孔各不相同,如果借以大人的词汇,把她们统称为女人或女性,那交点的名字必定是卡捷琳娜。

午后的阳光洒在女孩儿们身上,陈姓女老师穿着一条白色亚麻裙子,亭亭玉立,裙摆和长发在风里微微飘起。她们细瘦的小腿有着别样的美感,但能以堂堂的姿态坐在绿色草地上挺直脊背的,只有卡捷琳娜们。


(三)金盏花 字数8235

作者:LEILA蕾拉

清晨的光景恢复了往昔的平静,玫瑰园在风雨中丧失了本来的葱葱郁郁,安德睿有些厌烦地逃离这种有些斑驳而古老的破败感,依然穿着甚平,安德睿径直朝着酒友金木大爷的刺青馆而去。一早醒来的时候,安德睿就打定主意要去做一些更加“入乡随俗”的事情来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他强烈地希望手臂又无力又疼痛惹得自己想憋尽力气的不适感能和嘴里一阵一阵莫名其妙的巨痒感一起统统消失不见。他希望自己能更加像一个本地人,这样才能把妻子所谓“杜鹃花丛中的玫瑰”变回来,至于能不能把玛丽改造成艳俗的杜鹃花,成群结队,力量强大到让人无法忽视的杜鹃花,安德睿没有信心。这个国家的女人就像杜鹃花一样,孤零零地一朵两朵是没法观赏,没法生存的呀,你若不和别人一样,你若没有那些流于庸俗却生命力旺盛的日常,你就只有慢慢凋零的结局。


(四)山风如水般流逝  字数14588

作者:茉莉遥

车子已经穿过隧道,尹天长再次将手伸出窗外。顾重山已经不再管她,此时天已经全黑了。陌生的山林寂静地可怕,风微微凉,尹天长叹了一口气,陌生的黑暗总是让她想念家里的床。

她是一个宁可在家宅也不愿意出门走走的人。她总是找各种借口宅在家里,比如下雨,鬼节,人多,空气污染等,总之外面的世界险恶,家才是温暖的港湾。

顾重山却是另一番性格。他们阴差阳错成为男女朋友,初见时,一个开朗,率真,一个内敛,稳重,相处之后,两个人像是互换了身体,顾重山变成那个喜欢狂野,喜欢大千世界的人,而尹天长则退回她安逸的小世界,对外面的世界保持远观的态度。


(五)黄雀,螳螂,还有蝉  字数11150

作者:西伯利亚理发师

我只好收起了辞职信,又走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像他们一样低头翻出了手机,点开头条一看,原来上面说的就是我们公司的事。

“万象集团董事长今日早间宣布,称他将于半年后正式退休,集团的继承人目前正在选拔当中。据悉,董事长有一位从未公布于世的私生子,此人已经在A城分公司工作一年,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销售人员。目前该公司正处于下滑阶段,董事长对外宣称,如果这位年轻人可以在年终获得该公司的业绩第一名,那么,他不仅可以继承万象集团的董事长职位,还将获得3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遗产。”


(六)借种 字数4010

作者:王青牛

冯青不光弹棉花,还种棉花。他的土地除了水田,旱地全种了棉花。现在不是弹棉花的时候,却在棉花育苗的节骨眼,照往年来看,这时节冯青应该整天蹲在某块空地中,搓着育棉花苗的泥蛋子。

但是冯青失踪了,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甚至有人怀疑他已经遭遇了不测。

据他的老邻居回忆,冯青最后一次出现,是在一个礼拜前。他的邻居一生回忆过无数人和事,但这是第一次回忆冯青,于是显得格外卖力。他甚至想起了冯青在失踪前,说过一句无关痛痒的话——世道变了,现在的猫已经不抓老鼠了。


(七)鲁特琴般的女孩 字数:5481

作者:乌鸦之白

我渐渐明白,大概是一些细节让我意识到了改变的发生。比如那次饭局上,我向她递纸巾的时候,她那句充满分寸感的点头和礼貌的谢谢,让我的目光一瞬间呆滞,我意识到自己已被她(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划归到一批人里面去了,那批人甚至都可以贴上同样的标签,朋友或者同学都无所谓。在我们后续的交流当中,我们谁也不曾轻慢对方,但再也不存在当初的心心相印了。我望着窗外漆黑一片的夜色,和呜呜的冷风,想起了我们某个曾经促膝长谈的漫漫长夜,我很怀念。其实我很明白,长久的情谊若想长久维系,只能是双方几出于对等的状态中的时候,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不会孤单,但我们也不会找到什么事物,替代曾经的真挚。昨日怎么会重现呢?我的鲁特琴女孩?


(八)刽子手的自我修养 字数:12240

作者:鄂佛歌

被推上刑场的,都是运气不好的人,比如她,老鄂眼前的这个少女。

少女跪在地上,浑身被五花大绑,双手被缚在身后,颈后插着一条白森森的斩标,用鲜红的字写着姓氏和罪名,写得潦草,看不太分明。不过也没人看,既然来看热闹的,就早打听清楚了她的事迹,甚至比官府掌握的案底还要详细。

她的目光呆滞,表情木然,额头、脸颊、颈间多处有伤痕,有的结了痂,有的鲜红,一道一道地纵横交错着,但掩饰不住她天然的姿色——她的罪名隐约和她的姿色有关——老鄂深知这点,但凡被砍头的女人,姿色都非凡。


(九)消失的402  字数9079

作者:女钢铁侠

他把视线转移至电脑屏幕,这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桌面垃圾桶的图标一直在频闪,好像在警示着什么。他点开垃圾桶,发现里面只有一个word文档,文档创建日期显示4月19日凌晨两点,正是闹铃响起的那个周六。文件名是《密室逃脱之402》。

他打开文档,发现里面只有一个单词Help,随着文件打开的一霎那,也开始一闪一闪,频率很快,他仔细观察了一下,竟然与闹铃的节奏恰好稳合。


(十)王婆之死  字数3307

作者:小粒利

大东父亲把那女人从草垛揪出来,领到大嫂家,大嫂放下手里的活,围着女人左三圈右三圈的审视,末了告诉大东父亲,“这怕是个傻子吧,反正不精明,脑子里缺根筋。”

大东父亲也在审视女人,他看那女人粘了一头的麦秸,和乱糟糟的头发混在一起特别像鸟窝,那一身棉袄棉裤,油光铮亮的不知道积攒了多少年的灰了。

大东父亲问他“你叫啥?哪村的?”,那女人便两手拢在袖子里,呵呵呵的笑,并不搭腔。


特别篇:我是,大黑怪

作者:离尹

该故事发生于短篇小说专题编委离尹创造的离家宇宙

安馨之所以这么严厉,是因为在更早之前,小玄的身上发生过一些奇怪的现象。有那么几次,小玄在街上玩耍,身体突然呆滞,随后疯狂抖动,眼神陷入癫狂状态,一边奔跑着,一边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里面夹杂着诸如“死亡”、“毁灭”之类的词语。安馨带着小玄去医院做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病症。

之后就有一些人失踪了。这让冬米镇的居民感到了些许恐慌,谣言开始在镇上散播,大家认为小玄是遭受了诅咒的孩子。特别是小玄那双蔚蓝如海的眼睛,更让许多人产生了畏惧心理。


恭喜各位作者ლ(╹╹ლ)~

作品两次入选月刊,可申请故事优秀作者哟~

如果你对短篇小说社群活动感兴趣,欢迎勾搭短篇小说主编苏小飞(微信:13953505883)或其他编委(微信主页可见),我们随时欢迎你加入这个高颜值高逼格的神秘组织

2019年短篇小说社群活动计划请戳这里

短篇小说专题读写活动第四期请戳这里

如果喜欢我们的精选,别忘了点赞和关注,您会第一时间得到短篇小说专题的动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