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各怀鬼胎的盛宴

       这二年有一句流行语颇火“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其实需要演技的何止是人生,职场中更是不乏搭台唱戏的场景,没有三分演技想出人头地,当真是机会渺茫。又是一年一度年会高峰期,忍不住回忆起我曾经历过的一次最哭笑不得的年会筹办,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搭台唱戏”,眼睁睁的看着众人在一中莫名的推波助澜中,促成了一场尴尬的“盛宴”。大概是好几年前的事儿了吧,那会儿我还混迹在地产公司。


        这些年地产的起起落落总是随着调控的方向在波动。那一年公司新拿了许多项目,新项目拓展占了大量的资金,年底各种合作单位来催款不说,基本上公司的流动资金就快紧张的发不出年终奖了。我记得那时跟老大统一思路,准备办“经济型年会”,其实就是少花点钱,张罗大伙儿一起吃吃饭聚一聚,愿意献艺的自主表演。往年付给活动公司,花在各种形式感上的钱就省一省,多留点钱发年终奖,多少是个意思,让大伙儿落个实惠。本来初衷也是好的,计划也都布好了。坏就坏在俩字----“民主”。

        那时的老大,好标榜“民主”,非要就年会这个事儿开个意见讨论会,召集各部门经理及其他高管一起询问意见。这里得交代一下背景了,那任老大个人作风较为奢靡但却“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平日已经获得众高管不满,且因其本人已持有公司部分股份,高管们一直伺机要让老大“出血”。况且说开会,自然不可能谈什么现金流紧张的大实话,因此高管们就互相配合,表示年度销售额增长达30%,远超同行平均水平,应该要办的体面热闹,以慰团队一年辛劳……老大无奈的看了看我,转向其他部门经理,殊不知一场好戏焉能只有主角?各路助攻们就开始表态,这厢节目都开始报数邀功了……结果自然可以预见,那就是在老大不情不愿、高管们喜获全胜、中层们幸灾乐祸的气氛中,定下了把年会“搞大”的基调。


        这场会议期间的各种暗流涌动,心怀鬼胎开始加速发酵了。作为年会的主要责任人,我首先面临的就是无论怎么调,老大都不肯在方案上签字。当然我是可以理解的,虽然被逼上横梁,当众顺了几位高管的意思,要大搞且搞好,但是内心里原本并不想出太多的费用。所以既不能拍板定经济型方案,又不舍得在高档奢华型方案上痛快签下自己的批复。于是乎,眼瞅着天天酒店的场地就在告急,各种日程安排都要延误,“夹心饼干”(我)只好一而再再而三的来回沟通,才最终费劲的通过了方案。

        本来以为,方案通过就万事大吉,只待按部就班筹备起来,没想到“最佳男女配角”火速设好路障,会上激情昂扬的表态发言还言犹在耳,主动报备令人期待的节目数还记录在案,这头局势果然就急转直下,个个言必称难,什么“年底还有许多业务工作在推进”,什么“春节前还有大量客户关系要维护,所有的队伍都要撒出去”,什么“部门里文艺骨干太少,撑不起来”云云,倒是也有三两部门拍着胸脯表示没问题,节目新颖规模大质量高……结果在节目预审前送来晴天霹雳--------“拍着胸脯报上几个大型节目,因为人员出差无法凑齐,取消了”……原定的主持人也出了幺蛾子,部门不放人,孩纸们纷纷罢工……我们部门俩小姑娘义愤填膺,着急上火,我且按捺住心里一声冷哼,早知你们戏好,殊不知挖坑方面也个个是能手!

        史上最为艰难的一场年会筹办之旅,就这样一点点的在接近时间,期间还遭遇了费用被其他部门挪用、老板不爽扬言当日出差无法参加、合作活动公司必需选择“指定”单位、节目及演员一换再换一减再减……就这样,逼得我们节目不够游戏抽奖来凑,逼的我们各种绞尽脑汁挤费用,逼得我们各种陪着笑脸去沟通,逼的我自己亲自上阵,和部门小美女肩挑主持大任……有限的演员用成了无限,我们最多的一位同事需要参演4个节目,主持人除了主持,还要参演节目,还担任了现场工作人员,晚宴的着数直到最后一刻都在来回浮动……

        各种的紧急预案在我无数脑细胞殉职后,伴随着那年的年会召开,帮我们撑场。这一年一度的盛宴,各路男女演员们演技纷纷上线,其乐融融欢聚一堂,节目也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只是那晚结束后,我和同事们瘫倒一团,一口气差点松不出来。你以为戏完了吗,结尾有彩蛋----次日我们回公司收尾,碰上老大一张诡异的笑脸,他笑眯眯的对我说:“Vivi,年会很不错,还是你会花公司的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