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我都还没为自己拼过命,为什么要帮别人拼夕夕

图片来自微博

这辈子,你有为谁拼过命吗?

在“拼多多”盛行起来之前,这句话是起点。直到“这辈子你有为谁拼过多多吗”的出现,风向转了一个大弯,一发不可收拾,我承认,这是一个现象级的成功推广案例,不管最开始提起的人是如何想到这一步又是否有什么目的,总之呈现给我们的结果是,拼多多从一个不太入流甚至原先让人觉得有些俗套的app成功转型,起码转成了一个能够病毒式传播的东西

原因是——可以提现,并且经过多人亲证

在尝到了甜头儿的人里面也包括了我的朋友,确认有甜头,并且确认在没有任何个人损失的前提下得到了甜头

换句话说,确认这是天上掉馅儿饼的好事

那么我是怎么想的呢?


图片来自微博

我大概对这样的社群行为有些许接受无能,它让我觉得,利益社会的弊病被无限放大了

“帮帮忙吧”

“求求了”

“第一次求人”

“......”

我没有想到,第一次见到朋友的卑微面,是因为一个app。类似于这些,即便是平日里可爱的朋友,可敬的前辈,都变得像一个被金钱至上观冲昏了头脑的人,不知道是这个app成功转型脱离了庸俗,而是被影响的人们被成功洗脑转型坠入了庸俗?

我最开始害怕自己是一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是源于一种嫉妒心理,后来明白显然不是

其一,这个葡萄并不难吃到,只要你愿意动动手,麻烦麻烦别人,动用下身边的各种人际关系脉络,就可以吃到葡萄;

其二,我是发自内心的认为这个葡萄酸,不是吃不到才觉得酸

毕业一年多,也还算是进入社会不久,我的收入称不上可观,只能说是勉强过得去,我也时常跟朋友说,钱才是王道,想发财,赚钱是大事等等,说自己不喜欢钱,太虚假,钱是我在这个社会里保命的东西,没必要看不起,当然也不嫌多,活着的基础上可以去考虑如何生活

只不过在我坚持的信条里,始终有一则叫做“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这句话我妈教了我十多年,我不是妈宝,也曾经无数次不听话,所以总归是在自己踩够了坑之后才铭记于心,好在没有过巨大的损失,小则是小学门口的弹珠赢钱游戏,不知道那颗弹珠永远不会滚进你梦寐以求的一百元,大则是贪图便宜去凑热闹结果血本无归还惹得一身麻烦,大概是终于摔够了,学会了馅饼掉在眼前也能有所克制

当馅饼真的出现时,不拿,或许第一时间的想法是“亏了”,别人都拿了,我为什么不拿?

这似乎是种常见心理,但其实冷静下来跳出这个思维想想看,在馅饼出现前,我们原本就没有,所以不拿绝不是损失,正相反,不拿我们没有损失,可如果是坑,拿了就一定会掉进去

挣钱的方法有很多,但不要把麻烦别人当做其中一个

包括我自己在内,也期许能有一份轻松又能赚钱的工作,但这份期许一定有一个底线,不在法律边缘试探,不在道德伦理之外,以及,尽可能的以己之力

拥有宽泛的人际关系确实也是一种能力,但不代表这种能力可以无所顾忌的拿来滥用,在我看来,这不是相互的正面扶持,甚至有可能是给别人徒增麻烦,未必每个人都有着大把的时间,更未必每个人都愿意为了你想要无偿获得的几百元而耗费精力,即便是为了那一点的手机内存,都有绝对的权利可以拒绝你

更不要进行所谓的道德绑架,拼夕夕任何时候都不能成为考验友情坚贞度的工具

很多人都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是什么值得提倡的好事情,可换成了人民币却忘了这件事,要钱的形式美化了没有用,本质上也还是嗟来之食,是一种通过占取他人资源换来的个人利益

千万不要为了改善生活,改变人性

二十多岁,我都还没为自己拼过命,为什么要帮人拼夕夕

二十多岁,自认很年轻,也正是要为自己拼一把的好时候,能做的事情大把抓,想做的事情更是数不尽,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拼夕夕都无法进入我的排行榜,待定席都不行

不要告诉我几百块钱也是钱,你不知道你在这几百块钱上耗费的精力,有超过几百块多少的价值

二十多岁,虽然算不上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当午的热情还是有的,别老让手机挡着脸,整的像个日全食一样暗淡无光

这个世界上宝贵的永远是人,是你自己

我不是在说这个软件有什么不好,只是认为我们还没有到可以被随意消磨意志的时候

馅饼儿带来的永远都只是暂时的快乐,吃完了,也就没有了

以上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