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光线构图揭秘,原来光影大片都是酱紫拍出来的!

前两天,简书后台有朋友说对光线的把握感到困惑,不知道怎样才能够把握好光线,怎样才能够利用光线拍出更好的照片。在此,构图君想先感谢这位朋友的信任,也谢谢大家的支持。本期,构图君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光线构图法。

摄影者在拍摄照片时,拍摄时的光线是决定画面构成影调的关键因素。接下来,构图君和大家分享7种最常见的构图角度:顺光构图、逆光构图、侧光构图散射光构图、顶光构图、脚光构图。

1、顺光构图

顺光是指光线的投射方向与相机镜头的方向一致。使用顺光拍摄时,被摄物体没有强烈的阴影,但是,一般会显得细腻光滑。

下图为利用顺光进行拍摄的油菜花。它没有刻意地营造氛围,而是自然贴切地将带有小雨滴的油菜花的细节真实地呈现出来。

2、逆光构图

逆光是指光线与相机镜头相对的光线,画面的视觉效果与顺光完全相反,主体与背景也存在较大的明暗反差。

在利用逆光拍摄时,容易出现光晕的现象。这时,您可以加装遮光罩,或稍微移动拍摄位置将正逆光转换为侧逆光,以避免光晕现象的发生。

下图为利用逆光拍摄的风景照,画面中的左上角和右下角呈现出明显的明暗反差,使画面的立体感更强了。

3、侧光构图

侧光是光线的投射方向与相机镜头方向成90°的光线,其光源位于相机正左侧或正右侧的位置。摄影者在拍摄时,大多是将侧光作为主光使用,因为侧光可以强调空间立体感,丰富画面的表现力。

在下图中,从左侧照射过来的光线,在墙壁上形成了强烈的明暗对比,墙壁上的雕刻借助侧光的影响,其质感的特征更加突出,营造出了一种神秘气氛。

4、侧逆光构图

侧逆光是介于逆光之间的一种光源,侧逆光方向是45°照射。其光效同时具有逆光与测光的特点,具有更强的立体感。在侧逆光条件下拍摄时,也可以使用反光板来为被摄对象的细节部位增加照明,使暗部的影调层次和质感得到应有的表现。

下图中的光线是从右上角照射过来的,光线穿越树木形成了倒影,使画面更具层次感了。

5、散射光构图

散射光是光线里最柔和的一种,散射光拍出来的主体一般会比较温和。它常在阴天产生,其特点与顺光比较相似,没有固定明显的光源投射方向,画面影调较为暗淡。在用手机拍摄这类照片时,因为光线不强,其实比较难以控制。

下图是在散射光下拍摄的照片,主要突出的是老人的手,表现了浓浓的母子情。

6、顶光构图

顶光是光线从被摄体顶部垂直照射下来的光线。在顶光照射下,被摄体的立体形态、轮廓线条和质感表现都不如侧光或逆光下的效果,但主体的对象上会产生强烈的阴影,顶光在艺术品的拍摄中应用较为广泛。

下图为顶光构图的典型代表,体现出了杯中水和玻璃的质感。

7、脚光构图

脚光是指从被摄体下方垂直向上照射的光线,它又被称为“底光”。使用脚光照明时,被摄对象下明上暗,在拍摄人物时极少使用脚光拍摄,因为脚光照射下的人物面部会给人一种异常的恐怖感觉。但是,在拍摄某些特殊的风景时却能够产生出奇特的效果。

下图为某旅游景地溶洞里的风景图,它就是运用脚光来进行拍摄的。

根据构图君多年的拍摄经验,建议大家在拍摄时,能多采用几种光线构图方法就多采用几种。这样,在拍出的各种光线构图的照片中就可以进行对比了。有对比就有悬殊、有差距,在对比中,我们就可以总结出拍摄的规律,找到真正适合被摄物体的光线构图法。

构图君这里还有很多构图摄影技巧和方法,比如对比构图、线性透视构图、空间中的透视构图、斜线透视构图等等,对摄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给构图君发简信,构图君一定全部一一与你分享噢!有任何摄影问题的朋友,也可以及时和构图君交流,构图君一定会及时为你解答疑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