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小学生厌学才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文/张宏涛

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心理咨询师,我经常收到各地家长的求助,家长们求助的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孩子厌学。

我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详细分析过厌学的孩子常常是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除了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外,学校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

图片来源网络

一僵化变态的教学环境

比如曾经有位外地(五线小城市)的网友向我咨询,说孩子上小学,厌学。我问孩子学校的环境。她说,她给孩子上的是当地最好最贵的蒙特梭利小学,这个学校很难进,还是托熟人花了好多钱送礼才进去的。

学校采用蒙特梭利教育模式,教室不是普通的教室,而是圆形,老师站在中间,但老师们讲课都只朝着一个方向讲。她的孩子刚好在老师背后,老师永远看不到孩子,孩子也只能看到老师的背部。所以,孩子上课老做小动作,不认真听讲……

我问她,那座位是不是过段时间会调整一下?她说她也问了,老师和校长都说,这个座位是终身制的,从一开始,到从学校毕业,座位都不能动,要让学生安守本分,知道自己的位置…

我非常惊讶,于是问我堂妹,蒙特梭利教育是这样安排座位和教学的?她是北京蒙特梭利学校的资深教师,在幼儿园和小学都任教多年,而且校长是将蒙特梭利教育理念引入中国的孙瑞雪。

听我说完,我堂妹也很惊讶,说:这根本不是什么蒙特梭利教育,这是误人子弟,连普通的公立学校都不如!

我想,任何一个正常的孩子,在这样的座位上上课,不厌学才怪呢。

二只重视主科的教学环境

前几天和另一个朋友的儿子聊天。他该上小学五年级了,也是有厌学的问题。他的厌学问题,首先自然是因为家庭环境。他的父母每天不是在吵架,就是在冷战,事实分居一年多了,谈的最多的就是离婚。其次,学校环境也很差。

我问他,你们学校课程多吗?除了语数外,体育、音乐、美术,还有什么?

他说:还有德育,但除了语数外,其他基本都没上过。我们从来没上过美术课,连美术老师都没有。我们一周有两节体育课,但被占的几率是百分之百,不是语文老师占,就是数学老师占。我们有音乐老师,但音乐老师常常不来。不来就被语文老师或数学老师占。我们英语老师从来不占课。我们德育课,也从来没上过,都是上语文课。”

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学生,没有机会到大自然中多体验就算了,就连少得可怜的几节好玩一点、轻松一点的课程,也基本都被语文数学霸占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这样的学校,有学生喜欢,那就奇了怪了。不喜欢这样的学校,那是正常的,喜欢这样的学校,反而是心理有问题。

三繁重无聊的作业

我又问他:那你们作业多吗?

他说:英语不多,语文一般,写写生字。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分A类作业和B类作业,A类作业多,我是B类作业。数学作业特别多。每次都是一大堆思考题,老师自己都不想抄,用手机拍照发给我们,让我们抄题。每天都要抄很多。

我说:那数学题不都快变成语文题了?

他说:是啊。

我说:那不能直接做题吗?非得抄题吗?

他说:老师要求我们必须抄。

难怪他不喜欢写作业。换我,我也不喜欢这样的作业。记得初中时,我们一些老师也是这样,每天在黑板上抄一大堆题给我们做。关键是还不能直接做,必须先抄题。老师自己不在黑板上抄,而是挑一些写字快的同学抄题。常常她抄满一黑板,要擦一半继续抄新作业题了,我们手慢的同学还没抄完。而且抄题总是利用中午课余时间抄题。整个中午我们都没办法休息。

也由此还诞生了不少情缘。很多男生都是中午休息或玩耍,然后借女生抄的题来抄。然后每个男生借的女生都基本是固定的,于是,关系就变得越来越好了,日久生情啊。

我那时候虽然中午不休息,可是手慢,常抄不及。我随便借一个学习好的女生的作业来抄题,她居然不借给我。我就换个人借,借了四五个,都不肯借给我。把我气坏了。

我知道她们不肯借给我的原因。当时班里前十名只有我一个是男生。所以,她们对我有很大的敌意,她们希望全班前十名都是女生。面对这种“女权”,我很鄙视,但也很无奈。我知道借一个人的作业,她一定会借给我。那就是班花(也是我小学同学,一直很佩服我,因为每次考试,名次都在我后面)。但我不想借,因为如果她把作业给我,她就会成为全班女生的公敌。所以我不想借,后来她总是主动偷偷借给我。原本光明正大的事情,搞得跟传情书一样。

四填鸭式教育方法

跑题了。不闲扯了,还是说说现在的小学生的厌学问题吧。

小学阶段,原本应该是培养学习兴趣的阶段,具体的知识的学习,并不重要,如果为了灌输学生一些知识,却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那就是舍本逐末、本末倒置。

但是在应试教育制度下,也是在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的家长们的推崇下,这种填鸭式教育却大行其道。

不知道大家是否真的见过填鸭喂食?请看下面的图片

或许你会说,农村的不这样,还是农村的土鸭好。其实除非是养几只玩,如果是专门的养殖户,农村也是如此。

我一朋友告诉我,他以前只听说过填鸭式教育,他没多大感觉的,甚至觉得填鸭式教育也有可取之处。但后来有缘在现实中看到这样喂鸭子,他被彻底镇住了。填鸭就是把饲料弄成条状,硬生生从鸭子的嘴里塞进去,不需要咀嚼,直接塞进脖子、肠胃。就这样一条条一直塞,一直塞到鸭子肚子撑得要爆了……

原本快乐的吃食阶段,被弄得跟活取熊胆差不多一样痛苦。

不仅鸭子如此,鹅也一样,请看这则新闻:

记者深入梅河口市季家村一家大型鹅肥肝生产企业,揭秘鹅肥肝的生产过程。为了取得鹅肥肝,工人在饲养中对鹅进行强迫喂饲。将一只鹅的肝填饲大,只需要15天时间。图为饲养车间内腥臭扑鼻,地上污水横流。工人正用气压式填饲机给鹅填饲玉米糊。

强饲会给鹅带来痛苦和伤害(淤青、出血、穿孔、感染等),造成鹅肝破裂、肝硬化、患肝性脑病甚至猝死。但专做鹅肥肝投资生意的杨利君说:“从NGO的角度,填饲对鹅不公平。但人和动物之间要先考虑人,人养鹅是为了使人的生活更美好。”

鸭子原本可以自己吃食的,但养鸭人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就追求这种捷径,用葵花宝典式的方法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鸭子的体重。至于鸭子的健康和快乐,他们是丝毫不会顾及的。

五父母对应试教育的推波助澜

鸭主人可以不在乎鸭子的死活和痛苦,因为他们不爱鸭子,他们养鸭是为了卖鸭肉。

图片来自网络

但我们做父母的,也可以把孩子当禽兽一样毫不怜惜吗?我们养孩子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孩子的终生幸福,还是为了把孩子当斗鸡、当赛犬,给孩子填鸭灌输、注射兴奋剂,在旁边呐喊,要孩子和其他同学互相撕咬,争得一个让我们骄傲的好名次吗?

学校不能给孩子带来乐趣。小学原本应该以游戏为主,多给孩子各种不同的新鲜的体验,比如到大自然中探索,比如手工制作,比如和同学们分组,玩一些协同、对抗游戏。从游戏中学习一些知识,锻炼一些交际的能力等等。但不要说小学,我们的幼儿园很多都已经沦陷为填鸭式教育了。

大家认识一下,这个人就是填鸭式教育的发明人,他的僵化落伍的教育方法,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被苏联抛弃了,但却被我们接收了,直到今天,依然是中国教育的主流方法。

有很多人说,西方学校的学生负担也不轻松,说西方教育轻松是骗人的。但实际上,西方教育和中国的教育是截然相反的,即便作业都重,性质也是完全不同的,西方重视个人的独立思考,要求学生有自己的想法,要多读书,多谈自己的想法;中国却是禁止至少是不提倡学生读课外书,也不许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要背的是课文,要背的是标准答案。

图片来自网络

学校不能给孩子玩耍探索的时间,那么家里呢?家里也不能。因为还有很多作业。有些家长更过分,在孩子做完作业后,会额外再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彻底把孩子的身心灵限定到枯燥无聊的填鸭式学习中了。

插一句:我一个学生(我也教学生如何写作文)上初二,她说她们班还考美术和音乐,可是考的并不是你会不会绘画和唱歌,而是考某个画是哪个画家哪一年画的,哪首乐曲是哪个国家哪个作曲家那年谱写的……这类考试考的实际上是历史。

图片来自网络

六孩子为何厌学,为何迷恋网络游戏

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正常的孩子,一定会厌学,会反抗,因为这不符合他们的身心发展规律,对他们来说,这是反人性的。因此,孩子们一定会想办法去创造条件来玩。

玩什么呢?大家作业都那么多,上学都那么忙,还有很多人上辅导班,找人玩都不容易。所以只能自己玩。这个时代,什么东西最适合自己玩?

无疑是网络游戏(通过电脑或手机)。

于是,我问朋友的孩子:你喜欢玩什么游戏啊?

他说:我的世界。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我第N次听到这个游戏名字了。好多小学生都喜欢玩这个游戏。这个游戏有点像乐高,总之能发挥小孩们的创造力,而且没有少儿不宜的内容。

只是大部分家长提起孩子爱玩游戏还是发愁。问题是,他们还是小学生,他们不玩游戏,这么小就做个书呆子吗?他们不玩游戏,你们能提供给他们什么其他好玩的东西吗?

他提起其他各种事情,都是没有兴趣,唯独提起游戏,能够兴致勃勃多讲几句。这与我另外一个学生一样,也是对学习没兴趣,但说起我的世界这个游戏,就立马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从毫无生气的样子,变成了一个充满活力和乐趣的孩子。这让我很惊喜,我真担心他们这么小就悲观厌世。可以说,游戏是他们心灵的保护神,让他们免于未老先衰。

七从老师到家长,无法正确对待考试成绩

我问他学习成绩,他说中等。刚好是正中间。多次考试,他的名次都是在正中间徘徊。我问他全班前几名,是男生还是女生?他说有男生有女生。问他倒数几名,是男生还是女生?他说都是男生。我说,你想不想考前几名?他立刻脱口而出:我才不想考前几名呢。

为什么不想考前几名呢?怕因此被老师注意,从此玩耍不自由?怕被父母重视,从此被寄予厚望,背负沉重压力?怕被同学嫉妒,无法与原来的小伙伴一起快乐玩耍?都有可能。

有一点可以肯定,考前几名,对他并没有什么好处。他考前几名,开心的是父母和老师,但他自己,得不到什么好处。孩子们不傻,没好处,甚至坏处一大堆,傻子才考第一呢。

我当年就是这样的傻子。一年级时,考了双百,全班第一(班花和我并列第一,这是唯一一次并列)。从此我就成了倒霉蛋了。考第二都会被父母和老师说成骄傲了,退步了。考第四,就会被批评,被揍,被罚不许吃饭。考第一,也只被认为理所当然,没有奖励。即便有奖励,我也不稀罕要,因为代价太大了。要承受巨大的考前压力。常做梦梦见考试题不会,成绩差,被父母老师追杀……

原本很单纯的考试,硬是被弄成了像上决斗台一样。我就像要和无数人及老虎狮子决斗的角斗士,总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慷慨悲凉。

记得有一次,我女同桌考了全班第二十多名(她平时是三十多名),然后她父母给了她好多语言夸奖和物质奖励,我看得真是泪流满面。我要考二十多名,父母非杀了我不可。那次我考了第二名,回家果然被一通训斥……

当时学习差的同学厌学很自然,作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我一样厌学,准确地说是恐惧考试。每次考试成绩出来,看到自己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我都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庆幸自己有过了一关。

后来小学五年级期中考试,我破天荒地得了全班第六。在课堂上,我就忍不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哭了。我觉得自己可能要死了。不是被父亲打死,也是被他骂死,干脆直接死了得了。见我哭了,老师说:虽然有同学因为骄傲退步了,但知耻而后勇,下一次努力考好。

那一天,班主任老师还宣布了奖惩措施。成绩好的会奖励礼物,比如彩笔等,成绩差的要惩罚。就是罚钱或罚礼物。作为全班第六名,我也被罚了,因为老师认为我退步太大。

那一天,放学回家,我觉得路是那么漫长,步伐是那么沉重,内心是无比的恐惧,很希望天上一个炸雷劈死我好了……

一个一向成绩第一第二的学生,偶尔考了一次第六,居然都有了强烈的轻生的念头。而且不是厌世,只是出于对父母的恐惧。如果我当时真的自杀了,那多么遗憾啊。幸好我们村没有小河,不然说不定我真可能跳进去了。

八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孩子

假如我跳河自杀了,肯定会有很多人评论说:现在的学生真是心理太脆弱了,应该补一补挫折教育的课啊……这些都是放狗屁!所有自杀的学生,都是被挫折教育折磨得太狠,而太缺乏父母的包容、鼓励和无条件的爱了。

如果活得好好的,谁想去死?之所以去死,是因为生无可恋,或者预期将要到来的惩罚太可怕了,所以才选择轻生。一个孩子自杀了,我们要反思的是,孩子为什么会生无可恋,或者孩子恐惧什么?我们要反思,我们做父母的,为什么不能做孩子的避风港和温暖的港湾,反而做孩子的恐惧源?大多数自杀的孩子,哪怕是在学校被老师批评后自杀的学生,怕的都并不是老师,而是父母!他们的父母没有给予他们足够的安全感,反而带给孩子最大的压力和恐惧。所以,孩子在遭遇挫折时,才会选择轻生。

愚蠢的家长,发现孩子厌学,会对孩子火冒三丈,试图以打骂的方式,逼迫孩子好好学习普通的家长,得知孩子厌学,会忧心忡忡,到处求医问药,想要求得几个妙招,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搞定孩子的厌学问题;明智的家长,会尽可能地去理解孩子、包容孩子,给孩子创造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