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就是拒绝不了别人

我是一个很难开口拒绝别人的人,一般对于别人的请求我都会答应。但其实并非都是发自内心地想要帮忙。

久而久之,我发现其实我在帮了别人的忙以后并不开心,反而自己积累了很多的不快和烦恼。

于是心想,下次一定要拒绝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可是,并没有什么用。

下次面对别人“帮我拿个快递,帮我打个饭,××借我用一下”诸如此类的请求,我即使内心非常不情愿,在几番纠结之下,却还是无法说出那个“不”字。为此常常苦恼不已。

随着与他人的交流,我渐渐发现不会拒绝别人的人,都有以下几个特点。

01

首先,就是认为,我们需要维持与所有人的人际关系,而说“不”则会影响我们的人际交往。

高中时期的我就总是这样认为。以至于跟每个人相处都小心翼翼,对每个人的要求都有求必应。生怕自己一句拒绝就得罪了这个人,断了这段关系。所以,我宁愿自己憋着委屈,也不会去拒绝别人。

甚至有时候逼自己勇敢一点,拒绝了别人之后,看到别人生气的样子,我竟然觉得好像我做错了,对不起她一样。于是开始一连串的内疚和自责。

在这点上,我一度觉得,我可能有病。

而事实上,越来越明白,很多你所谓的认识一个人多一份人脉,或者你所谓的见一面就加了微信的朋友,很快就会成为你微信列表里一个似有还无的存在,并再也不会联系。

况且,交朋友本来就不是冲着利益关系去的,冲着利益关系去也交不到真正真心实意的好朋友。

而一段单方面一味付出,一味忍让,双方并不平等的人际关系,也必定不会长久。

更何况,你也并不是需要维持跟所有人的关系的。总会有人讨厌你,就像也总有人喜欢你一样。

所以,与其浪费时间在维持这些毫无意义的社交上,不如果断一点拒绝别人。至少自己不用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也落得个心情愉悦。

02

其次,就是过于在意别人的评价。总是难以拒绝别人的人对自己周围的人际关系有一种不安全感。

他们在潜意识里认为,如果我们不是别人所期待的样子,就不会有人喜欢我。

好像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刻意做给别人看的。我们收敛起自己所有的情绪,给别人展现出一个接近完美的自我形象,展示出别人期待中的样子,一一完成别人的请求。希望以此得到别人正面的,夸奖性的评价,获得别人的喜欢和亲近。

但这样的自己,其实是要以牺牲自己的脾气和个性去讨好别人的。最后在别人眼里,我们就变成一个没有脾气,可以任别人呼来唤去的人。

而过度在意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又极其容易引起我们对自己的不满,于是更加郁郁寡欢。其实,缺乏自己的想法和个性、不懂拒绝的人,只会越来越憋屈。

可事实上,为什么要因为害怕自己给别人的印象不好,害怕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不高,就一味地通过讨好式的不拒绝来让自己承受本不该自己承受的苦恼,让自己陷入纠结的境地呢?

其实,一句坚决一点“不”就可以解决的。只要你开始不那么在意别人怎么去想自己,追随自己内心所想,然后果断拒绝就好啊。

03

总是把别人看得比自己更重要,忽略了自己的情绪和需要。

不懂拒绝的人,总是害怕自己是不被需要的。所以,在面对别人的要求时,你会努力压抑自己的情感和需要,从而尽力满足别人。

我们宿舍是四人间,平时玩得还好。但每次最怕遇到的就是喜好不一,意见不合。通常舍友都会问,我们去吃火锅吧?我们去吃烤鱼吧?问得多了便没人回答了。

于是,提问的人换了种问法,直接点我“xx,这次出去,我们去吃火锅吧?”让你无法无视她的问题。

但其实,我并不想吃火锅,我可能更想去唱歌啊。可是脑子突然不知道怎么拒绝,也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想法。只能放弃自己喜欢的满足别人,结果后来一起去玩的过程中更不开心,气氛更加尴尬。

渐渐地,这样的事情多了,就会自己跟自己生闷气"为什么我不拒绝她?为什么我不表达我自己想要去做别的,并不想跟她一起?或者其实我们可以分开去做的,不一定非要一起去。可这些想法基本没有说出来过。

其实根本在于,我们把别人看得太重要了。认为自己的拒绝会伤害到别人,或者影响到我们和他人之间的关系。

于是,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拒绝别人。但这样的委曲求全并没有让我们获得我们想要的结果,反而让自己闷闷不乐,苦苦懊恼。

所以,多关注自己的想法,多把自己放在重要的位置,多跟随自己的感受,也许你会更懂得如何拒绝。

04

缺乏拒绝别人的勇气和力量。

在遇到需要拒绝别人的时刻,不懂拒绝的人内心总会有个“不好意思”在作祟。

而这种不好意思来源于你对“拒绝”的错误的认知,和你脑海中已形成的错误观念。

拒绝是一项权利,而不是一件需要他人同意的事情。而对于我们自己,拒绝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意愿,而不用管他人作何看法。

前段时间,有个已经想不起样子的初中同学跑来跟我借钱,说是有急事回家借100块。我也是醉了。

虽然我很鄙视男生向我一女生借钱的行为,但是还是想,可能人家真的有急事,不然也不会找我。算了,就借给他吧。

结果,最近我有急事很需要用钱,想起他那里还有一百。于是催他,结果人家说:我理解你的苦衷,但我也没钱。

真是醉了!欠钱不还,还说得一脸理直气壮!我就开始想,我干嘛有毛病不好意思拒绝这种人。

其实真的没有必要为了别人让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更何况还是不熟的人。而拒绝也需要勇气,需要自己对拒绝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拒绝别人并不是一件错事,只是你个人的意愿。你想不想帮忙你愿不愿意为这个人解决问题。你可以拒绝任何人的人格要求。所以,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拒绝的勇气。

有句话说得好,当你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时候想想别人为什么好意思难为你。

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人值得你纠结和懊恼,你只需要对你最重要的那一小部分人付出就好。其他的,都可以直接拒绝啊。

拒绝别人的次数多了,你就会发现,自己也越来越有勇气和力量去拒绝别人了。

加油吧,对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果断拒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