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蜉蝣岛》1-4可怜心头一寸寒

一寸寒


世道拿来情味薄,

半生风雨伴生单;

借来春风半里地,

终于衣上不觅霜;

可怜心头一寸寒,

迟迟无人问津往;

问得八荒何由去?

缘是情来卖几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二楼大厅的中间,一楼是地下室,是学校用来办公的地方。缓缓闭上双眼,慢慢感觉到从空气中弥漫出来的,是海洋里最纯粹的蓝发出来的淡淡清香,这淡淡的清香刚刚合适,多浓一分容易让人迷失,少淡一分又索然无味。

再细细品尝其中的味道,发现里面掺杂了好多不知道方向的努力,还有许多没有目标的坚持。

又仔细品了一阵,还是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味道,睁开双眼,这一场品尝在无声无息中进行,然后又结束在悄无声息中。青柠知道,自己发现的都是别人的东西,不好的也是属于别人,再好的自己也不能拥有,自己要找的,是属于自己的美好。

既然没有发现,那就先不找了,等到黄昏后的黎明能找到的时候,再来拿,拿来尝。

“四楼右边藏书室靠窗的那一头么?那就从左边的楼梯上去好了。”

从左手边的楼梯上去,一直走到四楼的最左边,从左边走到右边,青柠走得很轻很轻,轻到怕别人知道自己,轻到怕自己知道别人。两边都是一排整整齐齐的桌子和整整齐齐坐在桌前椅子上的人,每个人都埋头在桌子上的那本书里,偶尔有的桌子上放着一两本书,不知道是怕桌子的孤独,还是担心椅子的寂寞。

走进藏书室,窗子的方向刚好在自己右手的方向,从左边绕到藏书室的最后面,一直靠着左边走,从最后面绕出来左手边就是靠窗的那一头。一眼看过去,青柠便看到两件熟悉的衣服在自己不远的前方,只是人是背对着自己坐的,看不到衣服前面的面容,但是,青柠知道那就是他们两个,对于熟人是不需要看面容的。

轻轻地走,慢慢的过去。

“我靠,没有搞错吧!”

“小点声,这里是图书馆。”

“也是哦,怎么您老居然亲自到图书馆来了,像来图书馆这种小事情就交给我们好了。”

“应该没有搞错,我这不是怕你们两个孤男寡汉到图书馆这种神圣的地方弄出什么事情来,坏了我们寝室名声,才不得已过来看看。”

“我们寝室难道还有名声?”

“冯思明,你这话我就不爱听了。”

“林青,那你说个爱听的来看看。”

“来就来,你们听好了。我们这是不畏浮名遮狗眼,只缘身在浮名中。”

“......”

“对了,你跑图书馆来干什么?”

“当然是学习了。”

“那你的课本呢?”

“课本?难道图书馆里的书就不能用来学习?”

“难道你考试不准备过了?”

“我和你不同,我不是为了考试而读书,我只是因为读书才考试,所以考试就没那么重要了。”

“这就是你挂科的理由?”

“好了,不扯了,李爽的位置在哪?”

林青指了指前面五六排靠窗的那个空位,然后拿起笔一头栽入到数学的函数中,不再多看青柠一眼。

轻轻地走,慢慢的过去,顺着自己左手的方向,朝着林青指过来的地方,很快便找到了。坐在椅子上,在青柠面前的桌子上除了一台电脑,就是没有一点儿粉尘的桌面,有几缕阳光调皮的跑到桌面上来玩耍。

这里的桌子每天都会有人来打扫的,所以青柠想要在桌子上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是根本不可能的,青柠也知道,自己要的东西在那边的书架上,也在自己的心里。从书架最左边开始走,开始看,开始找,文学读物,历史图书,科学读物,健康图书,教育读物,心理图书。

走到心理图书,停下来往后退了好几步,边退边看,边看边找,终于在中间偏左的地方找到了不少关于少年教育的丛书,拿来从最左边开始的第一本,第二本,第三本。

“就是你们三了,不知道你们身上有没有我要的东西,可能有,也可能没有,不过我现在要的就是这个可能。”

坐回椅子上,打开第一本的第一页,第二页,第三页...最后一页,合上放到右手边,然后打开第二本第一页,第二页,第三页...最后一页,合上放到第一本上面,然后打开第三本第一页,第二页,第三页...最后一页,合上放到前两本上面。

刚刚把第三本书放好,那几缕阳光也刚好玩腻了,这三本书自己都看得差不多了,可是,感觉又差了很多的样子。

“难道是自己看得太快了?”

“不应该,我已经把这三本书都装进脑袋里面去了。”

青柠感觉在自己脑海里放着三本和自己右手边一模一样的书,在这三本书的周围,还堆了满满一堆,数以万计的书,只是这些书放在这里太久了,基本上都已经残缺不全了,有的缺了不少页数,有些只剩下半本甚至不到,大部分的只剩下可怜的少数几页了。

从这堆书散发出来的腐臭味弥漫在整个脑海中,压抑得整个脑海快要透不过气来,平日里也没有记得进来看看,想起来这些书来,放在这里已经一个多年头了,有些甚至更久更久,久到连青柠自己都忘记了。

那是青柠离开了南乡,来到北国,刚进到北国的这个校园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手中的剑何时才能放下,也不知道自己应该把她放在哪里。一个人独自走在校园里,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也不知道自己不应该去哪里,只好傻傻的站在原地等,等自己知道了应该去哪里,等自己知道了不应该去哪里。

听到有个人说自己在游戏中所建下的丰功伟绩,旁边的人听着、说着、笑着,然后走过来了;换了另一个又说起自己在游戏里的光荣事迹,旁边的人听着、说着、笑着,然后走过去了。

青柠还傻傻的站在原地,傻傻的站在原地等。

看到有辆小车渐渐的长大,慢慢的成长,刚好在壮年的时候与自己来了一场最美丽的邂逅,然后慢慢的变老,渐渐的老去,最后老到自己都看不见了。

青柠还傻傻的站在原地,傻傻的站在原地等。

有对情侣手牵着手,在阳光温暖的祝福下,有说有笑的朝自己走了过来;在他们身后的那对影子,想来年轻时候也是一对让人羡慕的情侣,现在已经老到腰都直不起来,你扶着我,我托着你,缓缓走了过去。

青柠突然想起了自己的那个她,和她是在高一时候认识的,刚好和她在一个班,刚好她坐在自己的前面。那一天下午五、六节的体育课上,她好不容易从那几个比自己高出一大截的男生的眼皮子底下抢到了一个篮板球,拿着球转过身来,就要把自己的喜悦分给她那连球都还没有摸到的同桌;可是,当她的同桌就要拿到那一份喜悦的时候,她突然做了一个逗你玩的笑脸,在她同桌满脸的无奈中,转过身让快乐跳了起来,把开心投进了篮框。

那是自己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快乐和开心,刚好白云遮住了太阳,帮自己把这个美丽藏进了心里。如今,她也和自己一样离开了南乡,来到了北国,进入了北国的校园里,却是在北国的最右端,离自己最远的右边。

然而青柠还是傻傻的站在原地,傻傻的站在原地等。

突然,有一缕阳光好像是迷路了,到处乱串,一不小心闯进青柠的眼睛里来,然后又在里面胡乱的闯,终于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出来的路了。这是一缕青柠从来没有见过的光,她的全身各处,乃至血肉和筋骨都是满满的蓝,那种最纯粹的蓝,那种最美丽的蓝,那种最吸引人的蓝。

而在这缕光闯进来的瞬间,在青柠手中拿了十几年,也练了十几年的剑突然剧烈的颤抖起来,青柠感觉得到,这把剑与自己十几年,早已经与自己血肉相连,这不是害怕的颤抖,是共鸣,是渴望,还有向往。

顺着这缕光闯进来的方向看过去,方向的尽头是一颗巨大无比的蓝色宝石,那是没有掺杂任何一丝杂质的蓝,蓝到深邃,蓝到渴望,蓝到令人向往。这颗巨大无比的蓝色宝石是和青柠一样的,傻傻的站在那里,又和青柠是不一样的,她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也知道自己不应该做什么。

“小家伙,别到处乱闯,我送你回到你来的地方。”

似乎是听到了青柠的话,在青柠眼睛里迷路的那缕阳光,渐渐停了下来没有方向的到处乱闯,渐渐稳定下来内心深处的无助和害怕,慢慢的把目光看向青柠,慢慢地露出她那信任和阳光般温暖的笑容。

青柠抬起小家伙送给自己那信任的步伐,脸上挂上小家送给自己那阳光般温暖的笑容,顺着小家伙来的方向,最右边的那条路走去,朝着自己要去的方向,最走边的那条路前进。

终于,小家伙回到了自己要回去,应该回去的地方,青柠也来到了自己要来,应该来的地方;终于小家伙很开心,要感谢青柠,青柠也很开心,要感谢小家伙;终于,青柠和小家伙扯平了,每天早上小家伙都会在这里和青柠问好,每天傍晚青柠都会目送小家伙归去。

“嘟...嘟...嘟”

一直安静的睡在桌子上,盖着温暖的阳光在做着梦的手机,不知道是不是被子被阳光带走了,突然感觉到从周围袭来的凉意,从睡梦中惊醒过来。

“是奶奶打来的。”

拿起来手机,便看到屏幕上显示出来的那一串数字,而这一串数字的周围并没有告诉青柠它的归属,但是青柠知道这是属于奶奶的数字,没有去想,也不用去想。

左手的大拇指轻轻在屏幕上往左一滑,把手机放进口袋里去,站起身来便匆匆的离开了图书馆。来到图书馆的前面,拿来手机,眼睛都还没有来得及看清楚屏幕上的数字键盘,手已经按好了一串数字,拨了出去。

“奶奶,你终于想我了,知道给我打电话了。”

“饭菜都弄好了,你爸还没有回来,我在火箱里烤火等他,拿来手机眼睛又看得不太清楚,不小心乱按就打到你那里去了。”

“奶奶,你以后呢,就是要经常这样的不小心才好。“

“人老了,就什么都不灵活了。”

“对了,爸什么时候才回来?”

“我没有打电话,应该是快要到了的,以前这时候都差不多要给你妈送饭去了,可能是今天的活有点儿多。”

“再等下去饭菜都要放凉了,你就先去吃好了。”

“你爸妈在外面干活,那么辛苦都还没有饿,我这个整天坐在火箱里,什么都做不了的人,也没有饿得那么快。何况桌子上还放着你妈前几天给我买来的糖,挺好吃的,就是我牙齿不太行了,刚刚炒完菜过来拿了两块,现在嘴里都还剩下一点儿。”

站在图书馆的前面,青柠突然感到自己背上传来一阵一阵的冷,这种冷和自己只穿了两件衣服的感觉不太一样,和北国十二月底的气温也有所差别,也与匆匆路过北国的那些风的味道不太相同,可是,青柠又说不上来哪里不一样,哪里有差别,哪里不相同。回过头看看,在自己身后是傻傻站在那里不动的图书馆,也没有发现有风从图书馆的墙里面跑到自己的背上来。

“奇怪了,难道我真的该去买棉衣了?”

回过头来,正好手机的边缘撞到了耳朵上,瞬间从耳朵上传来一丝丝的冷,好像似曾相识又很陌生的感觉,却还是说不上来,才想起来自己还在和奶奶打着电话,也没有去多想。

“奶奶,我不是早就和你们说过了么,不要老是等我打电话给你们,有时候我也会忘记的,你们都不打给我,也就是你们都没有想我了,那我以后也不打给你们了,看你们想我了怎么办。”

“不打电话,你就在学校里好好学习,我一个人在家呆惯了,也不是很想你们,况且那么远话费也不便宜。”

“好了,好了,奶奶,我是逗你玩的呢。”

“话费现在不值几个钱的,在学校里打电话还特别便宜,就算一个月打三十来天也就几顿饭的钱而已,你们更不用担心影响我学习,大学的时间都是自己安排的,每天都可以很闲很闲的。”

“那一个月打三十来天,手机也没有那么多电。”

“所以才说话费不值几个钱呀,要是你们想我了,就打个电话来,我挂了再给你们打过去,要是我有事,等我看到了就给你们回电话。”

“随你好了,只要不影响到你自己的学习就好了。”

“......”

“青柠,你快去吃饭了没有?”

“现在还不太饿,等一会饿了就去吃。”

“你一个人在外面要多吃些好吃的,不然营养会跟不上的,你看看你那对手,手背上的肉还没有我一个老太婆的多。”

“我知道,奶奶,我现在每餐都是大鱼大肉的,等过几天回来时候,你看我我手上的肉肯定比你的多。”

“那就好,那就好,那才好呢!”

“奶奶,等一下,你刚刚说了什么?”

“我说你太瘦了,看你手背上都是骨头,这怎么了?”

“不是,不是这一个,是前面那一个。”

“我说你在外面要多吃些好的,不然营养跟不上,这怎么了?”

“营养...营养...”

看着自己的手背上,就好像是在骨头上铺了一层薄薄的皮,也难怪奶奶会没完没了的嫌弃自己;一边嘴里不停的念叨着“营养”,突然间,青柠好像抓到了什么非常重要的东西,可是,又好像没有抓住的那种感觉。

“青柠,你那怎么了?”

“怎么突然就听不到你说话了,还是我耳朵不灵光了,听了老半天,好像一直有声音,又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

“奶奶,我说我要去吃大鱼大肉去了,可能是手机信号不太好,等每天再给你打电话。”

“好,好,赶紧去吧!”

“奶奶再见!想我记得给我打电话哦。”

放下了手机,朝着自己左手边的方向过去,绕过图书馆最左侧的外墙,在墙的尽头方向,是青柠现在要去的地方。

突然,有一阵风走得太过匆忙了,碰巧的是青柠也没有看路,结果这阵风迎着面撞到了自己和自己一样没有看路的那些人身上。

那些人被这阵风撞得整个人都在颤抖,就连自己身上穿的那厚厚的棉衣、羽绒服都没有能保护到自己,甚至连它们也都被这阵风撞得颤抖。相比之下青柠就幸运多了,这阵风只是撞到了自己穿的那件外套,只是在这么可怕的撞击下,可怜的外套被撞开了一道巨大的伤口,还好没有被撞飞出去,青柠赶紧把撞开的伤口缝上,在没什么大碍之后,才十分小心的看着路上,朝着食堂的方向走去。

食堂里的人不是很多,现在离饭点时间还有不到半个小时,到了饭点就会变得很热闹,到处看见欢声笑语,不过这个样子也不错,难得清静自在。到窗口打了一份红烧肉,加一碗饭,想了一下,又加了一盘鱼肉。

“现在大鱼大肉都有了,就当是奖励奶奶今天给自己打电话好了。”

看着自己饭卡里一下子用去了十五块钱,要是在平时可以够自己吃两顿了还能额外多出来两个鸡蛋的钱,不过已经打了就不能退回去了,只好让自己任性一回好了。

“这个任性得一点儿不亏。”

感觉一口红烧肉进去,从牙齿上,舌条中,嘴巴里传过来满满的酱香和肉香的味道,这红烧肉做的刚刚好,让人不会觉得无味,也不会感到油腻。然后伸筷子到另一盘的鱼肉里面,在眼里先出现的是自己右手那都是骨头的手背,在筷子的末端是肥美的鱼肉,肥到找不见骨头。

“对了,奶奶说的营养。”

“我吃进去的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但是想要长出肉来,必须要吸收这些东西里面的营养然后变成自己的。”

突然间,青柠感觉自己好像在脑海中找到了一扇十分古老的大门,在这古老的大门后面放着对自己十分重要的东西,但是,自己却没有那么多力气来推开这扇大门。只好努力的把自己面前的大鱼大肉都吃进肚子里,看借这大鱼大肉的力量,能不能帮自己推开这扇大门,终于在大鱼大肉的帮助下,这扇十分古老的大门被撑开了。

“吃得太撑了,估计明后天的饭钱都可以省下来了。”

慢慢站起来,发现连腰都有点儿吃撑了,收拾一下桌子上的碗筷和盘子,总感觉这大鱼大肉中缺少了点什么,那种美中不足的感觉。

“不知道是量太多了?还是少了鸡蛋的味道?”

青柠一时间也说不出来这种感觉,索性就不去想了,还是先回到自己应该回去的地方,走到自己应该要去的地方,也是左边的方向,还是最左边的哪一条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